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关注Z世代 关注未来 汽车设计私享沙龙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汽车生活]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生长在互联网时代的95后必将成为消费的主力,他们对汽车有什么看法?我们对他们又有什么偏见?9月26日晚,汽车之家与数十位业内顶尖设计大咖共聚一堂,共同畅谈Z世代与汽车设计那点事。

汽车之家

中国汽车设计界的“华山论剑”

  汽车之家「汽车设计私享沙龙」已经举办到第三届了,2019年11月广州车展期间的「破界·汽车设计私享沙龙」上,我们邀请了数十位重量级设计师共同畅谈汽车设计的破界之路。在那之后,本次沙龙又吸引了更多业内顶尖的设计大咖共聚一堂,可以说是中国汽车设计界的“华山论剑”。

汽车之家

  本届「汽车设计私享沙龙」的主题为“对Z世代的一万种偏见”,现场有来自近20家国内外车企以及知名设计公司、顶级美术学府的数十位设计大咖,其中就包括北汽集团研究总院副院长兼设计总监单伟、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陈政、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主任张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中心高级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官李一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本次沙龙不论是层级还是规模都是空前的,为设计师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空间,其中不少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老同事得以借此机会重新聚首。在汽车之家《大卫美学》节目主理人卫江鹏的主持下,众多业内精英在开放、包容的氛围中进行了一次思想的碰撞。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Z世代到底是谁?

  “Z世代”是个在欧美流行的概念,指在1995年之后出生的群体,国内的说法就是“95后”。他们的出生和成长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期基本吻合。

汽车之家

  Z世代必将并且正在成为消费的主力人群,抓住他们的心,也就等于占据了未来竞争中的先机。如今针对Z世代的消费调研层出不穷,孤乐主义、娱乐至上、不愿等待……这些习惯和标签表现出了和以往人群很大的反差。那么Z世代对于汽车的观念又有什么不同?我们对他们有有什么偏见呢?

偏见:Z世代都崇洋媚外?

  中国的近现代史,就是一部长达百余年的落后史,大部分80后的童年也都有着匮乏的记忆。因此外国产品就比中国产品强的观念根深蒂固,在汽车这类精密工业产品上尤其如此,很多中国消费者对海外品牌的认可已经近于盲目崇拜。

汽车之家

  然而这一点在Z世代身上却发生了悄然的变化,95后出生和成长的年代,正是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时代。尽管国外品牌在生活中依然占据重要地位,但Z世代对于中国品牌的偏见已经不再那么深,如今悄然兴起的国潮就是一个力证。

偏见:Z世代没见过钱?

  古代社会人们对于钱的视觉印象大都是贵重金属,进入现代社会之后就变成了一张张的纸币,对于Z世代的年轻人则早已经变成了黑白相间的二维码。Z世代“没见过钱”,其实他们只是很少见到钱的“实体”,数字货币让花钱变得更便捷也更无感,但这并不意味着Z世代花钱就不再理性。

汽车之家

  实际上Z世代对于产品的认知要比我们想象的更加理智,这就意味着品牌的敏感度不再那么高,合资品牌还是中国品牌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重要。这正是中国品牌的机会,通过设计来强化品牌是一条被证明的行之有效的道路——从李宁的“国潮”运动,到中国品牌汽车设计的集体“爆发”都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品牌设计正在经历从形到神的转变。

汽车之家

  对此,有设计师表示,做中国设计,就一定要有深入的中国文化体验。只有从文化角度出发,才是实现好的设计的基础。

偏见:Z世代也需要“大气”?

  在过去几十年里关于汽车设计,有一个被中国消费者挂在嘴边的词,叫做“大气”。虽然对于什么叫“大气”并不存在统一标准,但这个词已经俨然成为了中国消费者对汽车设计一项最重要的“考核指标”。大气的车通常卖得更好,这已是不争的事实。至于原因,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汽车对于车主来说还有很强的自我证明属性。

汽车之家

  这种情况将在Z世代身上发生根本性改变,这是一群更加注重自我感受的人,他们在汽车产品上有着显著的多样化需求。在汽车设计方面,“大气”不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技、运动和个性正在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

汽车之家

  在沙龙现场,我们请来了几位真正的Z世代年轻人,针对一些年轻化车型的设计,她们与相应车型汽车设计师正面“PK”,表达自己对车辆内外饰造型最直接最一手的真实看法,而设计师也从专业角度诠释了自己的设计初衷。

汽车之家

大数据赋能汽车设计

  工业设计不同于艺术创作,归根结底要对目标消费群体产生吸引力,那么如何才能知道消费者所思所想呢?为此,生产企业会进行大规模的走访和调研,而调研的样本量越大,就越接近于真实需求。汽车之家作为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依托于行业领先的大数据优势打造了车智库系统,通过市场库、用户库、造型库、卖点库等不同维度的“智库”,结合互动平台,将大数据分析结果融入研发,助力厂商打造爆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副总编李博旭在沙龙现场为设计师们演示了车智库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并分享了数据分析结果。期间着重演示了外观造型销量占比趋势模块,消费者不同级别车型也有着不同的审美需求,并且随着年代的推移,消费者的偏好也发生了不小的改变。对此,设计师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演示并在随后共同讨论了设计团队需要怎样的大数据工具来辅助设计工作。

汽车之家

  未来正在到来,设计者也必须顺应时代去了解未来消费者的所思所想,并且利用好时代赋予的科技工具进行更有效更精准的设计工作。本次「汽车设计私享沙龙」的成功举办为业内顶尖设计精英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碰撞的平台,也为最广大的汽车用户和车企设计师之间搭建了一个信息传递的桥梁。汽车之家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汽车网站,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汽车消费、汽车生活服务的同时,也在为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负起了自己应有的责任。(文/图 汽车之家 王勐;拍摄 罗浩)

关注Z世代 关注未来 汽车设计私享沙龙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经典设计
精彩汽车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
云车展
汽车广告赏析
向编辑王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