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RCEP签署!进口车关税真的会降为0%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酷文化]  经过了8年谈判,2020年11月15日,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此次签署RCEP的共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东南亚国家)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

汽车之家

  RCEP签署后要求15个成员国均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减少标准壁垒。对于咱们百姓而言最直接获利的就是降低关税后,很多生活日常消费品价格越来越低廉,而其中又最吸引消费者关注的恐怕非汽车、摩托车两大件莫属了。

汽车之家

  当RCEP签署消息确定后,国内的汽摩爱好者反应最为强烈,大家一直认为在不久的将来购买进口车辆那是相当划算,然而主要针对日本所生产的汽车与摩托车,原因大家都懂,无需解释。

汽车之家

  不过,请注意!RCEP协议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完成1.4万多页文本法律审核工作,最终在第四次领导人会议期间如期签署协定。这里极其复杂的项目,可不是想象的签署后直接关税为0%,很多都是逐年递减,最长可到第21年时才会降到最低。

汽车之家

  在工业制品及零配件方面,确实会享受到关税大幅度减免,90%的汽车零配件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享受0%关税待遇;汽油发动机配件以及部分钢铁产品的关税也将被分阶段取消。

汽车之家

  以上信息大家百度轻松可查,不过至于消费者期待的整车关税,很多新文章中完全没有提及。这次我在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站上,查到了具体相关协定。

汽车之家

  首先,汽车方面,日本进口品牌在国内不算特别吃香,基本为丰田少数车型,斯巴鲁、雷克萨斯等。那么查询结果是,基本税率25%,签署后,排量在2.5L以下的车辆从第1年到21年以后,税率不会改变!改变的是:排量为2.5L以上4.0L以下车辆,从第1年到21年以后,税率降为15%,4.0L以上则不会改变

汽车之家

【日本关税承诺表】

  而网络上欢呼声最大的便是摩托车消费群体,大家对日本生产的摩托车情有独钟,但国内售价一直居高不下,让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所以听说此次RCEP协议签署后关税可能降为0%,大家拍手称赞,希望早日实施,早日实现。

汽车之家

  然而摩托车整车进口关税(东盟国生产除外),基本税率竟然高达45%(排量为50cc以上,500cc以下),排量在500cc以上,800cc以下税率为40%;800cc以上为30%。那么这次调整之后,只有排量在800cc以上的车辆逐年递减税率,第1年将至28.6%,第14年为10%,21年以后才到0关税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日本关税承诺表】

  所以,查清楚具体项目具体时间之后,恐怕没有想象的那样乐观,无论汽车还是摩托车整车价格不会有太大改变。不过值得高兴的是,很多汽摩零配件则会很快降税(也是逐年递减),除了原厂配件以外,很多改装升级零件也包含在内,对于维修和改装方面相比整车要可观的多!(文 汽车之家 朱旭冉)

RCEP签署!进口车关税真的会降为0%吗?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酷文话
更多精彩内容:
车系历史
刘昱昕游记
你知道吗
文章标签: 车酷文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