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打破界限 传统行业如何留住年轻人的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视角]  尽管心态还是年轻的,但每当经历着球赛半程中难以忍受的膝盖刺痛或熬夜后第二天的萎靡时,就会意识到自己已经是个85后了,如果说身体机能的衰弱还能靠外力支撑,那么,在玩这件事上跟年轻人发生的分歧才让我看清了与年轻之间的沟壑有多宽。难道那些当初迎合我的娱乐项目已经跟现在的年轻人划清界限了吗?

汽车之家

在讨论这件事之前,我想先问问你们平常都玩什么。

  至于为什么选择某一个项目玩,兴趣的确是主因,而每一个兴趣的背后对应的是一个圈子,围绕圈层文化展开的话题在各行各业都有着激烈的讨论,每个行业都希望通过圈层来获得更多人的关注,特别是当一个行业正处于存量阶段时,而在达到存量之前,同行的冤家们往往都在经历着不同程度的内卷所带来的发展压力。最后,大家能够达成的共识是拓圈相比内卷型的竞争无论是在成本还是在效果方面都会发生更多积极的可能。

汽车之家

年轻人的时间被谁消耗了

  80后的一代人是KTV发展从兴到衰的见证者,它始终都是我们聚会的首选,而现在也仅仅是我们的首选,至于年轻人,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首选娱乐活动。当然,KTV还是有人关注的,只不过换成了时间支配更灵活的银发族,在他们眼里,KTV仍旧是时髦的社交活动,但是,他们在这项娱乐活动中的花费并不如年轻人般大手大脚,在掌握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技能后,平台上的团购让阿姨们的“高端”局极具性价比,而作为KTV中利润较高的酒水餐饮很难从年纪偏大的新客群身上薅到羊毛,尽管大部分KTV都会禁止客人自带酒水,但在包房运营压力面前,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线下娱乐行业的变化也在影响着我们这帮本属于KTV的客群。我们偶尔团建会组织一些娱乐活动,随着有越来越多的Z世代年轻人加入团队,让原本面面俱到的团建安排开始有了分歧,他们有强烈的彰显主张的意愿,或许是希望通过一些娱乐项目更好的表达自己对某种文化圈子的认同,试图把我们拉进他所主宰的“世界”。“你成天看那么多调研报告,不如一起深度参与一次剧本杀”。就这样,大部分人带着来自狼人杀、天黑请闭眼的经验走进了写字楼的深处开启了一次源自剧本的世界。

汽车之家

  一个剧本杀的时间平均要4-5小时左右,更高质量的剧本则要8-10人用超过7小时的时间共同完成一次或时间或空间的旅程,在此之前,我很难想象自己沉浸在角色中的状态,但在DM(剧本杀工作室的车评人)的带动下,你的思维很快就聚焦在剧情中,通过人物和关键信息快速建立一个对剧本世界的基本认知,但如果想要在游戏中获得更好的体验,自身的情商就变得非常重要,虽说是剧本杀,但本质上在剧本角色中所投射的就是你的影子。

汽车之家

  参与剧本杀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新兴的社交方式,可以是朋友之间,也可以是与陌生人之间,这算是把移动互联网的陌生社交概念复制到了线下,不同之处在于,社交软件会通过线上招募的方式来组织线下活动,而剧本杀的陌生社交体验第一次通常是从大众点评这样的平台来预订,“格格”(剧本杀工作室客服)会根据剧本、场地预订的情况来帮你完成撮合,在此之后的撮合则主要来自于微信群中的组织或者你在某一次剧本杀中结交的“挚友”。

汽车之家

  除了传统的平台外,现在还有一些专门为线下组局而生的平台,这些平台以内容社区为核心向线下场景延申,线下主要以剧本杀、密室逃脱、酒局、饭局为场景,在兴趣层面为同城社交的撮合效率提速。

谁在挽救被年轻人冷落的KTV行业

  至于我心心念的KTV,似乎它并不属于移动互联网下的社交场景,确实,你也很难接受跟几个相互陌生的人一起被拉到一个房间一展歌喉。年轻人时间被新兴场景疯狂侵占,而诸多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更是让运营成本较高的传统线下场所难以为继,就算是行业里的老牌连锁也面临着退出市场的窘境。是不是唱歌这件事真的无聊到不再需要KTV这个行业的服务了呢?

汽车之家

  音乐本身是普世化的需求,不同用户群体对内容的差别更多是受年代、文化的影响,从互联网的运营特性来说,音乐是一个很好的能够网聚用户并实现留存的介质,几个头部互联网平台也都将自己的音乐流媒体平台进行独立运营,除了通过资本吸纳各方音乐版权外,还融入内容社区的概念,把用户的“KTV”作品发表在平台上,朋友之间还可以隔空对唱,打破空间、时间的限制来找回曾经在包房中共同的记忆。尽管连麦不是件新鲜事,但手里缺了话筒,连麦唱歌似乎就没那么尽兴,于是,像唱吧、全民K歌App开始推出自己的手持话筒,从有线到无线,再到音响一体式的话筒,让KTV摇身一变,成了打发用户碎片化时间的娱乐项目,虽然仪式感有所下降,但为KTV行业争取了一个被救赎的机会。

汽车之家

  在今年汽车之家“818全球汽车节”举办的“唱快818”主题活动中,用户就可以在汽车之家发布自己的“翻唱”作品来参与评选活动,在818全球汽车节这个大舞台让更多人听到自己对原作的演绎。同时,在北京五棵松华熙LIVE还举办了线下活动,线上的用户体量自然是有着很强的规模效应,但论体验,用户还是要回到线下才能被触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KTV的O2O模式

  让我们再来看下以在线KTV为核心业务的唱吧是如何拓展唱歌业务版图的。唱吧App发布之初就有着过亿的装机量,尽管之后被有着天然社交优势的腾讯系全民K歌赶超,但唱吧在线下业务的探索。

  凭借线上业务拿来的风投,唱吧也有了自己的连锁KTV,相比温莎等老牌KTV连锁品牌,唱吧麦颂的定位更低,这也是基于线上用户群体偏年轻而做的定位,通过较低的消费,获得学生族或消费力一般的用户,当然,酒水除外。而分布在商场、机场等客流密集的mini唱吧也是近几年流行起来的,它挖掘了那些在餐厅等位、机场候机的KTV狂魔们打发碎片时间的需求。

汽车之家

  “唱吧不是吧”是一个源自逆向思维的业务场景。它就是开在三里屯、五道口的酒吧,像大多数酒吧一样,顾客围桌而坐,所朝方向有个小舞台,确切的说是一个永远没有驻场歌手的舞台,舞台属于每一位顾客,通过唱吧App或小程序扫码即可点歌,在坐的每一个顾客都是你的听众,无论你唱的好与坏,都会收到掌声,不仅如此,在那里你完全不用担心出现被切歌这样令人搓火的事发生。你以为唱歌免费了,但前面说了,对于KTV来说,酒水的利润才是主要收入来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在的新兴行业,资本看一家创业公司并不是只看赚钱这件事,商业模式固然重要,但大家都愿意相信一家能肩负使命的公司往往能走得更远。就像我们今天讨论的线上唱K平台,不要以为它只是供人消遣的娱乐项目,在平台运营者眼中,扶持更多创作者才是整个运营体系的安身立命之本,而对于创作者来说,他们所在的平台则是一个能够圆梦的舞台。

被打破界限的汽车行业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行业之间的壁垒逐渐被打破,而行业内各条产业链之间的界限也开始慢慢有了融合。做互联网的开始造车,做信息通讯智能终端的公司成了智能汽车技术服务商。就在传统车企都在面临转型困境的时候,轻装上阵的外来者瞅准了传统行业的痛点,他们不再把颠覆挂在嘴边,而是谋求一个与行业共生的机会。传统车企也不再高喊狼来了,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展开双臂拥抱变化。

  从中国第一台VCD到今天的智能语音识别巨头科大讯飞再到半导体显示产品龙头京东方,讲到这些创新就不得不提合肥市,如果说投资人投的是一家公司,那合肥政府作为投资人投资的就是一个产业。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布局新能源产业也与合肥政府领导的运作不无关系,这要从大众在中国的第三个合资品牌说起。

汽车之家

  大众与江淮两家公司共同创立了思皓品牌,这对于大众来说,直接扩充了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产品规模,特别是在下沉市场的布局,按照当时的设想,思皓品牌作为新能源领域的试水产品投向市场,一方面能借助江淮汽车的供应链优势,通过后续产品占领下沉市场份额,同时又不影响大众本品牌的定位形象,另一方面,江淮汽车则可借此将自身生产制造水平向大众标准看齐,进而提升中国品牌的产品竞争力,与蔚来的代工合作也让江淮在高端车型的制造领域沉淀了宝贵的行业经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在的思皓已经是江汽集团旗下的独立品牌了,诞生于MIS皓学架构的思皓QX车型对于江汽集团来说是个新起点,作为全新平台的第一款车,1.5T直喷发动机配6挡湿式双离合的动力总成几乎赋予了思皓QX越级的动力性能,再加之大众制造体系的加持,使得产品的综合实力有了大幅的提升。智能座舱方面则是由本土企业科大讯飞提供语音交互服务。

  伴随着产品革新的是整个服务体系的转型。尽管经销商模式推动了中国汽车市场20年的高速发展,但现阶段,以用户运营为基础的直营模式是每个主机厂都在探索的新方向,以销售为主要职能的产品陈列展厅也开始有了空间的概念,通过对空间的运营,让品牌理念和产品价值融入用户的日常社交生活中。这样的模式就像我们前面说到的内容社区模式,用户在内容社区被种草进而形成购买的冲动。当然,像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决策链条还是要长一些的,但不管怎样,内容种草所带来的效果正在取代传统广告的营销方式。

编辑总结:

  年轻人的时间都花在哪?这个问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着不同的答案,新兴趣的出现或许也能为某些曾经较为沉寂的行业带来生机,例如,剧本杀行业火爆的背后是对影视编剧行业的价值变现,站在更高格局来看,泛文化构建的经济圈能为影视行业起到输血的作用。而我们所熟悉的汽车行业同样也得益于其他行业技术溢出所带来的价值赋能。如果没有外部的搅局者,一个行业只会向内卷的趋势发展,作为传统行业,只有展开双臂拥抱变化,借助不同维度的资源让自己的技术体系快速迭代。即便产品研发周期与市场周期可能存在不同步的情况,但至少在营销策略方面能够好准年轻人的脉。(图/文 汽车之家 李博旭)

打破界限 传统行业如何留住年轻人的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酷文话
精彩汽车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
汽车赛事
逆時光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思皓QX

指导价:10.19-19.6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