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结束只是一次新的开始 一汽马自达简史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今天一汽马自达官方用最后一篇推送和最后一期视频向用户和车迷说了一句“岁月长,莫相忘”。在告别中,一台红色老马六(参数|询价)唤醒了很多车迷心底很多珍贵的回忆,下面我们就来简单回顾一下一汽马自达的发展历程。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不过一汽与马自达结缘的时间还要追溯早更早的1998年。这年1月,一汽集团兼并海南汽车制造厂成立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2001年5月,一汽海南引进生产马自达旗下紧凑型MPV普力马(Premacy),当年年底就售出了七千多辆。第二年,一汽海南乘胜追击,又推出了基于马自达323的福美来轿车,这款车就像它的外文名“Familia”一样,圆了无数中国人的家庭汽车梦。

汽车之家

  福美来是国内诸多“启蒙”家用车的一员,但后来的马自达6,才让国人真正认识了马自达品牌。2003年1月,一汽将第一代马自达6车型引入国产。正是这款车,让刚刚迈入汽车时代门槛的中国人发现,原来一辆轿车不仅可以四平八稳,还能这样生动有趣。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04款 2.0L 自动豪华天窗型

  马自达6动感的造型设计,优异的操控能力,都让它和当时其他同级别车型有着明显的差异。由此开始,号称“东瀛宝马”的马自达品牌收获了国内第一批忠实拥趸。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06款 轿跑 2.3L 手动型

  因为年轻动感的特点,马自达6的车主们也有着比较明显的群体特征,比起其他竞品的车主,马六车主往往更年轻,更好动,更血气方刚,以至于当年闹出了轰动一时的马六车队围堵悍马的热点新闻。此外,由于红色车型保有量众多,“红马六”一度成为国内婚庆车队的一支重要力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09年,一汽马自达将第二代马自达6引入国产,并为新车型起了个新名字——睿翼。没有沿用马自达6的名字,是因为一汽马自达采用了当时很流行的与前代车型“同台销售”策略——老马六并没有停产。不过即便如此,一汽马自达的展厅里其实也就只有这两款车型,显得相当单调。

一汽马自达 睿翼 2009款 2.5L 自动导航版

  2014年,第三代马自达6也被一汽马自达带到国内,同时还有它的新名字——阿特兹。当时睿翼和老马六均未停产,和阿特兹形成了“三代同堂”的局面。同一年,一汽马自达又推出了中型SUV CX-7,然而这款车并未获得市场认可。

一汽马自达 阿特兹 2014款 2.0L 蓝天时尚版

  阿特兹是一款叫好不叫座的车型,坚持初心给它赢得了喝彩,但没有带来销量。2016年,一汽马自达调整策略,马自达6、睿翼、CX-7逐步停产,新推出紧凑型SUV CX-4。CX-4有着动感靓丽的造型,但车内空间并不占优,因此难以获得主流市场的认可。从那以后,一汽马自达的销量一直都没有取得太大起色。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CX-4 2016款 2.5L 自动四驱蓝天无畏版

  今年8月25日,马自达、长安和一汽发表了联合声明,组成新的长安马自达公司。至此,一汽马自达这个曾经响亮的名字,正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汽车之家

  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未来,马自达品牌还将陪伴在中国消费者的身边。它会变成什么样呢?去年年底马自达公布了制造直列六缸发动机的计划,有人说下一代马自达6将采用直六后驱,还有传闻表示这会用在新一代的双门跑车上。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可以大胆猜测,马自达这个“至死是少年”的品牌性格,不会改变。(文 汽车之家 王勐)

结束只是一次新的开始 一汽马自达简史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坛勐料
品牌历史
更多精彩内容:
大国筑梦
老爷车资讯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车坛勐料 品牌历史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