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世界警车大观:正全面“转向”的乌克兰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警车大观]  乌克兰的新闻似乎永远伴随着它那个巨大的邻居——俄罗斯,两国之间有着数百年的恩怨情仇,他们曾经是一个国家,现在又大打出手……那么历史上深受俄罗斯影响的乌克兰,在警车的选择上,也会有俄罗斯的影子吗?

汽车之家

  从苏联时期开始,乌克兰的警察机构叫做Militsiya(直译为“国民兵”),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1世纪,后来由于社会上对警察腐败的批评和亲欧盟运动的兴起,乌克兰政府决定改革执法机构。

汽车之家

  新的警察组织叫做国家警察(National Police of Ukraine),原先的警察通过培训和考核可以进入新的警察部队任职,但有报道称超过1万名原警员遭到解雇。目前乌克兰国家警察组织共有13万名雇员,其中有11.9万名警员和1.1万名民政人员。他们负责着乌克兰全国4100万民众(战前数据)的治安工作。

汽车之家

警车涂装

  “国民兵”时期的乌克兰警车涂装和邻国俄罗斯很相似,都是黑色或浅色车身的侧面横贯着一条笔直的色带,只不过俄罗斯警车的拉花是蓝色,而乌克兰警车的是乌克兰国旗的蓝黄两色。

汽车之家

  警察制度改革后,乌克兰警车的涂装也完成了一波“去俄罗斯”的过程:新涂装采用白色底色,车侧的拉花换成了斜“L”形反光材质,颜色依旧是黄蓝两色,只是蓝色比之前更深了;拉花之外,车侧和车头还有乌克兰语“警察”字样以及国家警察的八角星形警徽;车尾部分还有黄蓝两色的斜条纹,进一步增加辨识度,避免追尾。

汽车之家

警车车型

  “国民兵”时期的乌克兰警方虽然也有不少西方品牌的警车,但俄罗斯车的影响依旧很大,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拉达(以及VAZ),2109、2110和方方正正的2106都曾经是乌克兰街头常见的警用车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后来警察制度改革。

汽车之家

  乌克兰的警察制度改革得到了西方各国的支持,美国国务院就曾出资2000万美元进行资助,并派遣执法人员为乌克兰新警官提供美式训练。日本政府先后为乌克兰国家警察提供了一千余辆丰田普锐斯轿车。这批车免费但并非无偿——作为交换,日本政府从乌克兰获得了《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碳排放权。

汽车之家

  警车的换装被作为是警察制度改革工作的一部分,乌克兰政府认为淘汰俄系警车并改用西方品牌警车有助于改善警察形象,让民众重建对警方的信任。作为油电混合动力的代表车型,丰田普锐斯的形象与乌克兰过时的俄系老旧警车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新警车很好的完成了使命。

汽车之家

  目前乌克兰约有1500余辆丰田普锐斯警车,基本都是2009年问世的第三代车型。这一代丰田普锐斯有着0.25的风阻系数,百公里油耗仅为4.6L,燃油经济性很出色,这显然能为乌克兰警方节省一大笔燃油经费。不过在乌克兰国内也有一些批评的声音,比如离地间隙不适合乌克兰糟糕的路况、电池寿命低于预期等。

汽车之家

  普锐斯(参数|询价)之后又一个大量装备乌克兰警车的是来自捷克的斯柯达昕锐。乌克兰采用斯柯达警车并非源于曾与捷克同属同一阵营的“感情基础”,而是这个品牌确实性价比高,实际上从西欧到中亚,很多国家都在使用斯柯达作为警车。

汽车之家

  和丰田不同,乌克兰的斯柯达昕锐警车并不是进口,而是大众集团在乌克兰SKD(半散装件)组装的,这又进一步提升了它作为警车的性价比。

汽车之家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世界警车大观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