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同价选谁:2.0L的锋兰达还是1.4T的速腾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同价选谁]  网友小曹微博私信向我们求助,刚刚工作的他在父母的资助下准备买辆代步车,父母都认为SUV底盘高、空间大,小曹父亲开的是亚洲龙,觉得丰田的车皮实耐造,想让小曹买辆丰田“兰达”家族的锋兰达(参数|询价)。然而小曹对SUV并不感兴趣,哪怕并没那么油腻的锋兰达也是如此,他更倾向于三厢轿车,15万元预算小曹觉得大众速腾是个不错的选择。今天咱们就把同样15万元以内的日系SUV和德系三厢轿车拿来对比一番。

汽车之家


  2023款大众速腾七款车型售价12.79万至17.29万元,全系共有1.2T、1.4T和1.5T三种动力组合。根据小曹的购车预算,我们更推荐厂商指导价16.09万、优惠后13.79万的速腾280TSI DSG超越Plus版。再来看看小曹家人希望他购买的锋兰达,2022款锋兰达五款车型售价12.58万至16.98万,全系仅提供一台2.0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根据小曹家的预算,我们推荐指导价14.98万、优惠后14.18万的2.0 CVT豪华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以往《同样价格选谁?》我们对比的都是同级别车型,这是第一次SUV和三厢轿车的对比...既然是小曹父母出大头,那咱们先来看看锋兰达。这是一款基于丰田TNGA-C平台打造的紧凑型SUV,虽然是广丰家族的新成员,但它却是丰田一款重要的全球车型。锋兰达的外观足够活泼,形象属于比较小机灵的那种。第一眼看上去就知道它的设计走的是年轻化路线,紧绷的外形加上整体轮廓又有些许硬朗。前脸设计立体感很强,大面积网状前格栅很唬人,视觉冲击力够强。从中配车型开始配备矩阵式LED大灯。反观2023款大众速腾,外观主要针对细节有了转变,进气格栅经过重新设计,镀铬装饰的面积更大了。大灯内部的LED日行灯也更加粗壮,并且线条与中网相连,使得车头视觉感受更宽大了,全系标配LED光源的远、近光灯很是厚道。

汽车之家

  让紧凑型SUV与同为紧凑型的三厢轿车对比车身尺寸,似乎没什么可比性。虽然速腾视觉效果很宽大,但实际比锋兰达窄25mm,看似微乎其微的差距,就看两车内部空间如何巧妙利用了。轴距方面锋兰达为2640mm,而速腾2731mm的轴距明显后排腿部空间会更宽裕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锋兰达的内饰我们再熟悉不过了,是的,丰田几乎是把雷凌的内饰直接搬到了锋兰达上,细节方面进行了简单的修饰。干净利落的线条给内饰带来了不错的层次感,然而内饰用料没什么亮点,虽然没有采用大面积硬塑料材质,但视觉和触觉感受都比较一般。另外全系只有顶配车型才有皮质方向盘,其他车型的方向盘手感一般。再来看看大众速腾的内饰设计,2023款速腾内饰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类似空调出风口的装饰占据了中控台很大的面积,悬浮式大屏看上去也足够提气。换装了全新家族风格的三幅方向盘,在朗逸和宝来等车型上都能看到,也让车内看上去有了些许时尚气息。

汽车之家

  锋兰达并没与时俱进地使用全液晶仪表盘,只有顶配车型中间设计了一个7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其他车型全部采用机械仪表盘,只是在右侧配备了一块4.2英寸的小信息屏。2.0L CVT豪华版触控多媒体显示屏为8英寸,而顶配和次顶配也才9英寸。好在多媒体系统功能够全、反应和灵敏度也令人满意。速腾280TSI DSG超越Plus版配备了8英寸液晶仪表盘,该车还可选装10.25英寸液晶仪表(大可不必),支持三种UI界面设置。除两款低配车型外,速腾其余车型全配备了12英寸触控多媒体屏,但显示界面较为单调,支持CarPlay、CarLife等功能,娱乐、互联、车载安全系统都可以在多媒体系统中进行操作。

汽车之家

  配置方面,锋兰达2.0L CVT豪华版配有胎压显示、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居中保持、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倒车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驾驶模式切换、自动驻车、发动机启停、前排无钥匙进入、LED矩阵式大灯、自适应远光灯。让人感到意外又习以为常的是,锋兰达只有顶配车型才配有倒车雷达。相比之下,速腾280TSI DSG超越Plus版配置就丰富许多了,胎压报警、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发动机启停、感应后备厢、前排无钥匙进入、手机无线充电、LED远近光大灯。值得一提的是,速腾全系配备了动能回收系统,通常这个配置是出现在混动和纯电动车型上的,大众此次将动能回收应用在了速腾上,制动产生的能量被储存在蓄电池中,可为车内的耗电设备供电,降低这些设备对发动机的依赖,从而达到提升燃油经济性的目的。

汽车之家

  锋兰达2.0L CVT豪华版主驾驶为电动调节,副驾驶支持前后和靠背角度调节。座椅造型亮点并不多,但舒适性很到位,皮质柔软且包裹和支撑性够实在。速腾280TSI DSG超越Plus版前排均为手动调节,比锋兰达缺少了腰部支撑,真皮采用了菱形缝线,要不和腿部的包裹性都比较出色。锋兰达的后排腿部空间和雷凌属于同一水平,但头部空间表现不错。后排地板中间有一点凸起但不算很高。速腾后排座椅同样具备不错的支撑和包裹性,但后排地板较高的凸起影响了满载乘坐舒适性。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你可能认为SUV后备厢已经完胜三厢轿车了,厂家似乎想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引到锋兰达的后备厢,所以这里的配置花了很大力气,在高配以上的车型又是电动尾门、又是脚踢功能,吸引力还真不错。打开尾门之后可以看到后备厢离地不高,实测是750mm,不过内部的话,它是像个坑一样凹了进去,搬大件行李会比较费劲,后排座椅不放倒的话,后备厢容积为438L。另外锋兰达是没有配备后备厢盖板的,是要单独购买的官方配件。从账面数据来看,速腾的后备厢容积为553L,支持4/6比例放倒让它的空间灵活性更胜一筹,面对28、24和20英寸的三个行李箱,速腾可以轻松容纳。

汽车之家

  动力方面,锋兰达全系仅提供一台2.0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71马力,最大扭矩205N·m,账面数据足够突出。这套2.0L发动机+CV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还是很有诚意的,它属于TNGA架构的成员,在丰田的动力阵容里面算是比较新的,在2018年初才发布。另外海外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卡罗拉Cross都配备比较老旧的动力组合,比如中国台湾版就采用了1.8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动力配置,从技术亮点来看,那台1.8L发动机确实会被锋兰达上面的新2.0L发动机按在地上摩擦。速腾的动力组合就比较丰富了,提供1.2L、1.4L和1.5L三个排量的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发动机相匹配的除了最低配车型的5速手动变速箱外,其余全部为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换挡速度没得说。速腾280TSI DSG超越Plus版配备150马力的1.4T发动机,最大扭矩250N·m。

汽车之家

  二手车方面,由于两款车型都是今年才上市,因此二手车市场车源非常少。汽车之家二手车平台显示2023款速腾仅有六辆车源,而2022款锋兰达仅有五辆。六辆速腾售价11.98万至13.98万,其中有三辆为280TSI DSG超越版,并没有今天提到的超越Plus版。再来看看锋兰达的二手车情况,五款车型售价11.8万至13.98万,与二手速腾价格相当,其中本文提到的CVT豪华版售价13.98万,行驶里程仅4000公里,至少税费这块是省下了。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结语:

  总体来看,锋兰达作为广汽丰田旗下比较年轻的紧凑型SUV,还是有一定新鲜度的。不过和雷凌过于相似的内饰设计会让人觉得诚意不够,此外配置方面不吹不黑锋兰达诚意有些欠缺。是的,我还是想说顶配才有倒车雷达这件事……作为一款三厢家用轿车,速腾的实力较为均衡,在突出实用性的同时,设计也有些许亮点,功能配置方面也比较令人满意。如果你是小曹,你会选择家族新秀锋兰达,还是实力老将速腾呢?(图/文 汽车之家 李昊鹏)


同价选谁:2.0L的锋兰达还是1.4T的速腾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同价选谁
更多精彩内容:
海外车展
经典车实拍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同价选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