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由高端迈向大众化 奥迪SUV起源与发展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在豪华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奥迪一直以其卓越的设计、精湛的工艺和创新的科技引领潮流。然而,在BBA德系三大豪华汽车品牌中,奥迪涉足SUV市场的时间相对较晚。作为后起之秀,在quattro四驱技术诞生25周年时,奥迪终于推出了其首款SUV车型,由此开启了奥迪SUV家族的发展之路。

汽车之家


● 奥迪SUV的起源

  奥迪SUV的历史,有着一段与众不同的篇章。这一章的精彩不在产品本身,而在于背后的“流程”。一般品牌在开发越野车或SUV时,会顺带研发四驱系统,但奥迪却是在拥有四驱系统之后的二十多年才开始生产SUV。这个决策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汽车之家

  时间回溯到上世纪60年代末,当时的奥迪还只是一个依赖大众甲壳虫代工生存的品牌。终于,奥迪推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款产品——奥迪100。这款新车采用了当时前卫的前置前驱布局,而并未选择其他豪华轿车上常用的前置后驱。虽然现在已经无法考证是否有消费者因为奥迪100是前驱车就对其嗤之以鼻,但放弃后驱也让当时的奥迪无缘赛场。毕竟,前驱在操控上有着先天的劣势。

汽车之家

  几年后,情况发生了转机。1977年,奥迪技术团队在芬兰北部测试奥迪100的冬季性能时,底盘工程师J?rg Bensinger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随行的工作车——大众的Iltis,这款四驱的军用吉普车,只有70马力,直道上总是被队伍落在后面。然而,一旦进入弯道,它却能轻松反超队伍中那些大马力的前驱车。

汽车之家

  Bensinger认为四驱系统是反超的关键。于是回到公司后,他提议将四驱系统移植到奥迪的轿车中。虽然现在的汽车市场流行跨界风格,但在当时人们的观念中,四驱和轿车根本就不应该有任何交集。几乎所有的管理层都反对这个提议,只有一个人力挺,那就是后来的大众掌门人,时任奥迪公司研发主管的费迪南德·皮耶西。

汽车之家

  在得到领导的全力支持后,Bensinger终于可以毫无顾虑地放手去干了。然而横在眼前的不仅有观念问题,还有技术上的困难。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何将笨重的传统四驱系统装进空间有限的轿车。最终,奥迪并没有采用笨重的独立动力分配器,而是用空心轴将动力传输至中央差速器,通过万向轴将动力传至后轮,而空心轴再负责将动力引向前轮,这就是第一代quattro。

汽车之家

  1980年,奥迪将这套四驱系统装进了一台以奥迪80为基础打造的双门轿车上,并将其命名为奥迪Quattro。Quattro的诞生让奥迪有了重回赛场的底气,1981年,奥迪首次将四驱车带入了WRC赛场。当时国际汽车运动联合会(FISA)允许四驱车进入WRC赛场是因为对手们都认为这玩意并不具备竞争力。

汽车之家

  然而,奥迪Quattro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证明了quattro的技术实力和在极端比赛条件下的可靠性,而且还取得了3次分站赛冠军。经过第一年的磨合,奥迪quattro凭借自己的quattro技术在1982年便夺得了WRC年度车队总冠军;紧接着又在1983年获得车手总冠军;1984年则是车队、车手双料年度总冠军。不夸张地说,奥迪quattro在WRC赛场上完成了一次实力碾压。

汽车之家

  奥迪并没有将自己的quattro四驱局限在WRC赛场上,事实上WRC赛场碾压对手的故事也在派克峰登山赛、泛美房车系列赛、德国房车锦标赛等顶级赛事上反复出现过多次。在20世纪80年代,除了奥迪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制造商能够为大型轿车生产高速、轻型的quattro驱动系统。

汽车之家

  quattro技术于1980年的日内瓦车展初次亮相。在1986年,奥迪公司用托森式差速器取代了第一代人工锁定式中央差速器,从而达到灵活分配传动转矩的效果。赛场之外,奥迪也将quattro技术带入了民用车型:奥迪100、奥迪80,以及后来的A6、A4、A8等车型全都拥有自己的quattro版本,让普通消费者体验到了全时四驱带来的安全、稳定、操控乐趣和越野性能。

汽车之家

  诞生于冰雪,成名于赛道,奥迪quattro技术在40多年间不断演绎着属于自己的传奇篇章。从赛场初展锋芒,到民用车型的广泛应用,quattro成为了奥迪品牌引以为傲的技术图腾,也为奥迪SUV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汽车之家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