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同价选谁:后排空间大 vs 配置高动力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同价选谁]  忙忙碌碌又一年的老王,在一如既往的起床闹钟声催促下慢慢睁开双眼,缓了缓拖着沉重的步伐去洗漱。看着自己日渐稀疏的发量和植发价格,老王决定明年继续让头皮畅快呼吸,作为码农的他还是觉得换辆车更实在。低调、务实的SUV是他的购车需求,但马上过年了开车回家也得撑得住场面,思前想后老王选了40万出头的奔驰GLC(参数|询价) L和沃尔沃XC60这两款合资中型SUV进行一番对比。

汽车之家


  国产奔驰GLC L的换代新车在2023年4月的上海车展正式上市,过去的GLC L那略带油腻的感觉在GLC L上彻底不存在了。2023年9月厂家推出了8款新车型,售价区间为42.78-53.13万元,除了动力差异外,还分为五座版和七座版两种车型。老王根据自己的预算只能选择最低配车型,也就是指导价为42.78万元的改款 GLC 260 L 4MATIC 动感型 5座(以下简称GLC L)来进行对比,虽然奔驰GLC L在各地都有较大力度的优惠,但老王考虑到对比的一致性所以只参考指导价。

汽车之家

  老王在已知自己裸车预算42万元左右的前提下,经历一系列自我排除的操作后,将候选范围缩小到只剩下一位北欧选手——沃尔沃XC60。2024款XC60四款在售车型售价区间39.69-45.89万元。老王预算可以上售价42.59万元的B5 四驱智远豪华版,相同价位还有运动版可选,但老王荡漾在代码的海洋多年后青春已不复,相比运动版XC60独具个性的外观来说,还是同价位的豪华版更适合如今的自己。

汽车之家

  跟随家族设计风格的转变,相比老款车型偏向沉稳的设定,现款GLC L明显在细节设计方面更具年轻化元素。无需用太多的个性元素彰显自己,只要让小伙伴们从大老远一看,知道这是一台奔驰就足矣。灯光配置方面,GLC L全系标配LED光源的远/近光大灯、自动大灯和自适应远光灯。几年过去了,沃尔沃XC60在豪华中型SUV领域仍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与BBA竞品车型相比,XC60无论豪华版还是运动版都能彰显其凌厉的风格,在经历多次改款后依旧是很耐看的设计,颜值还是很能打的。GLC L全系标配的灯光配置在XC60身上保持一致。豪华版竖条镀铬格栅很是经典,雷神之锤灯组辨识度依旧很高。

汽车之家

  奔驰GLC L的车身侧面和尾部依旧是传统造型,并无过多别出心裁的设计。侧面增加了立体腰线,后轮拱位置明显宽大了不少,19英寸双色双五辐轮圈造型复杂,轮胎规格为235/55 R19。再来看看XC60,该车整体视觉重心比较靠后,与车身同色的轮眉缺少了些许粗犷感,但如此一来整体感更强。全系除最低配车型外,其余几款都采用19英寸轮圈,轮胎规格与GLC L相同。在BBA奋力把自家多个车系加长轴距的时候,任性的沃尔沃依然坚守那份“原汁原味”,除了车身宽度比GLC L有优势外,其余各项尺寸数据均不敌GLC L。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内饰部分,GLC L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但是浓浓的家族式风格却又是熟悉的配方。不过在视觉感官和驾乘氛围等方面来说还是很到位的。全系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提供多种仪表主题选择,中控纵置大屏尺寸为11.9英寸,操作流畅度表现出众,64色氛围灯不算什么新鲜配置,但车内氛围感拉满。

汽车之家

  内饰设计往往展现出品牌对于豪华的不同定义,沃尔沃XC60简约的内饰风格,上市之初在新能源车型也引领了一波跟风设计。内饰配色方面主打沉稳风,没有太花哨的装饰,中控台触感也较为细腻。同样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但与谷歌合作开发的安卓系统搭配9英寸触控屏幕显然不及GLC L的功能完善。两车都尽可能简化中控台的实体按键,仅保留基础功能,两车同为电子挡杆,GLC L为家族式怀挡设计,而XC60则是传统地排挡。

汽车之家

  奔驰GLC L中控台上多达五个“星环”出风口足够吸引眼球,全系标配自动分区空调、后排独立空调、车载空气净化器和车内PM2.5过滤装置。沃尔沃XC60后排仅有空调出风口,其他空调功能则与GLC L保持一致。相同价位下,GLC L需要选装才能得到15扬声器的柏林之声音响系统,否则只有标配的7扬声器音响,XC60在不选装Bowers & Wilkins宝华韦健音响的情况下,标配10扬声器在数量上略胜一筹。GLC L和XC60全系均标配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碰撞预警和道路救援呼叫。GLC L的驾驶模式比单一越野模式的XC60更丰富,GLC L标配的悬架软硬调节和可调转向比都是XC60所不具备的,不过XC60提供空气悬架选装并具备能量回收系统。驾驶辅助方面两车实力均衡,标配L2级别的驾驶辅助,全车速自适应巡航,GLC L拥有并线辅助,而XC60则具备车道居中保持功能。GLC L的无钥匙进入一如既往需要选装才能获得,而XC60则是全车无匙进入。XC60的配置优势还包括自动防眩目外后视镜、后视镜记忆和前排手机无线充电等。

汽车之家

  驾乘空间方面,将前排座椅调至最低后,两车的坐姿和视野相似,GLC L头部空间为四指、XC60为三指。XC60的座椅材质为仿皮+真皮,而GLC L则是全系仿皮座椅,两车前排座椅可电动调节的选项保持一致。XC60前排座椅带有加热功能,而GLC L则需要花费2900元选装才能获得,前排座椅记忆也是XC60的优势,而作为最低配的GLC L则不提供该功能的选装。两款车在天窗全部为可开启全景天窗,自打GLC L不再采用上代车型的分段式全景天窗后,XC60天窗的打开和采光面积就不再有那么大的优势了。

汽车之家

  奔驰GLCL和沃尔沃XC60均为中型SUV,然而GLC L则是在加长轴距后踏入这个级别的,其轴距的增加带给后排的乘坐空间相比原版GLC可谓突飞猛进,但和本身就是中型SUV的XC60相比如何呢?上代GLC与XC60后排空间的对决中GLC惜败,不过现款GLC L则将这一局面扭转了过来,GLC L腿部空间优于XC60。GLC L可选装感应后备厢,而XC60在配有感应后备厢的同时,还具有电动后备厢位置记忆功能。虽然XC60后排没有独立空调,但在B柱位置配有一组空调出风口,对后排乘客的照顾更为全面。

汽车之家

  动力部分,这款GLC 260 L采用汽油机+48V轻混系统,搭载代号M254 920的2.0T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204马力(150kW),最大扭矩320N·m,匹配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同为汽油机+48V轻混系统的XC60,其账面数据则要优于GLC L,全系采用250马力(184kW)的2.0T发动机,最大扭矩350N·m,配备8速自动变速箱。两车均为前置全时四驱布局,GLC L的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8.2秒,最高时速212km/h。XC60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7.1秒,但最高时速只有180km/h,外媒在德国高速公路实测最高时速比官方给出的成绩高了5km/h。

汽车之家

  在用车方面,两车最低加注的燃油标号均为95#,GLC L的WLTC综合油耗为7.4L/100km,而XC60则是7.72L/100km。两车均提供三年不限公里质保服务,GLC L首保里程1万公里,保养间隔1万公里,小保养费用在950元左右,6万公里保养价格约1.52万元。XC60的首保里程和保养间隔与GLC L相同,不过保养成本比GLC L更实惠,小保养不到900元,6万公里保养价格1.12万元。GLC L可能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略优于XC60,但省出来的钱也都扔进保养里了。


结语:

  XC60和GLC L都是这个级别没有什么明显薄弱点的产品,所以这两台车的销量和口碑也都是有保障的,区别更多则来自品牌差异。相比之下会觉得XC60在同价位车型中的配置更丰富,尤其是辅助驾驶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更实用的表现在日后用车过程中能体现地更好。GLC L则是面子工程做的更好,再加上后排空间更奢侈一些,是一款能给大多数人留下第一印象还不错的车型,如果是你该如何选择这两款售价42万多的中型SUV呢?


同价选谁:后排空间大 vs 配置高动力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同价选谁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zhi造
名人座驾
法国游记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同价选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