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正变得无关紧要 日内瓦车展的回顾+展望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汽车文化]  曾经位列“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日内瓦车展,正在迅速变得无关紧要。即将开幕的2024年日内瓦车展上参展商数量再创新低,甚至远远低于100年前的第一届车展。让人不禁想问,日内瓦车展这是怎么了?

汽车之家

● 日内瓦车展的“史前时代”

  日内瓦位于瑞士,这个国家既不生产汽车,也不是汽车的搬运工——市场很小。但日内瓦车展是如何在数十年的时间里位列“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呢?下面咱们就先回顾一下它的历史。

  第一届日内瓦车展举办于整整100年前的1924年,但实际上这个展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更早的1905年。瑞士虽然不生产汽车,但它却有个地理优势——位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之间,三大汽车强国伺候她一个“人”,这福分还浅么?

汽车之家

  正因为背靠德法意,又因为日内瓦很早开始发展金融业,有钱人众多,所以19、20世纪之交的那几年尽管汽车还是新鲜事物,但日内瓦已经保有了不少这种无马之车(Horseless carriage),车主们甚至还组织了瑞士汽车俱乐部(ACS)。而1905年的日内瓦车展恰恰就是这个俱乐部牵头组织的。

汽车之家

1905年车展现场

  当时展会的正式名称是瑞士国家汽车与自行车展览会,没错,那时汽车是和自行车一起展览的,一共37个展位。如今车展上的汽车会有不同能源类型,其实那届的汽车展品也有内燃机和蒸汽机之分,想必当年的消费者选购汽车的时候也会纠结买哪种动力吧!

汽车之家

1905年和1906年的第一、第二届瑞士国家车展海报

● 日内瓦车展正式开始

  瑞士车展在1905-1907年成功举办了三届,然而随后ACS俱乐部却因为没有注册手续被瑞士政府取缔了,车展因此停办。后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虽然没有波及瑞士本土,但周边的三大汽车强国却打成了热窑,再也没人有心思举办车展了。

  直到一战结束几年后的1924年,车展正式恢复举办,而且是第一次以日内瓦国际车展命名,从此逐步发展壮大,一发不可收拾。

汽车之家

1924年日内瓦车展海报和展馆

汽车之家

1926年日内瓦车展展馆外观

  20世纪20年代,日内瓦车展上的明星车型很多,从欧宝的四缸小车4/12PS  Laubfrosch,到漂洋过海远道而来的福特A型车,再到保时捷设计的奔驰跑车SSK,甚至还有当时最奢华的V12车型迈巴赫Zeppelin DS7。那段时间,新旧大陆众多的大胆设计和新奇理念在日内瓦车展上迸发出了夺目的光彩。

汽车之家

迈巴赫Zeppelin DS7

  1929年大萧条爆发,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集体经济衰退让数十家汽车制造商破产,剩下的车企也不敢再贸然推出新品,因此这段时间的日内瓦车展也开始收缩规模。

  时间来到30年代,随着经济复苏,日内瓦车展上一时涌现出很多划时代的车型。比如首款将空气动力学引入造型设计的克莱斯勒Airflow(参数|询价)、前驱车鼻祖雪铁龙Traction Avant、号称二战前最名贵汽车的奔驰540K等等。

汽车之家

克莱斯勒Airflow

汽车之家

雪铁龙Traction Avant

  1939年初,第十六届日内瓦车展如期举办,其宣传海报是一个方向盘上缠绕着由各国国旗组成的缎带,设计风格主打一个团结友爱。但这些国旗中却有一个如今在很多国家都是非法标志的存在——纳粹德国万字旗。就在这届日内瓦车展结束3天后,德国悍然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同年9月1日,德军闪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全人类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浩劫。日内瓦车展也因此从1940年开始停止举办,这一停就是7年。

汽车之家

1939年日内瓦车展海报和展馆

向编辑王勐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