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新实用主义 试驾北京现代伊兰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试驾手记

  作为一名专职的汽车记者,在被分派去试驾伊兰特一个月之时,我并没有一丝兴奋。因为,在惯常的思维定式里面,与大众丰田等品牌相比,韩国车在某种意义上是低价低质的代名词。特别是在年初,记者在现场对话伊兰特下线仪式时,看见伊兰特从频繁闪动的镁光灯和阵阵的快门声中一跃而出时,我当时突然觉得有些失望,因为,其前脸的竖条形的水箱隔栅实在不是我喜欢的。

 而后,在今年的一年里,我虽然多次对话北京现代,也大体了解了如今的韩国车已非以前的韩国车,品质已经有了大幅提升,甚至不逊于欧美等汽车品牌。但是,对于伊兰特,我一直没有太大兴趣。

  后来,听说伊兰特在今年冷清的车市中异军突起,逆势上涨,销量逐渐占据了中档车的老大,并且带动整个北京现代,销售跃入全国轿车企业的前5名。看见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车虫、车贩竞相销售伊兰特,而伊兰特的价格也一降再降,像中档车市的一条鲇鱼,扰动了中国轿车市场向着其应该发展的方向前进。这时的我,也开始对伊兰特有了丝兴趣,探寻着其快速发展的秘密。

  再后来就是一个月的试驾,让我不得不开始静下心来,全面体会起伊兰特的种种。其间虽然因不断的出差,总是打断我的试车计划,一直到还车,都没有能够去跑跑长途试驾,但是,伊兰特的形象已经在我心中悄悄地改变了。渐渐地,我理解了,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会去买这款看起来普通,但开起来比较轻松、配置齐全、价格相对便宜的中档轿车。

  前一段时间,在车市与一位经销商聊天,谈起买什么车好的问题。这位在车市上已经打拼多年的“老车虫”说起了他买车的几条原则:刚上市的车不买、维修贵的不买、配置低用起来不方便的不买、价格比同档次车型明显高的不买。这位人士给他的买车经总结为两个字:实用。至于其他的,诸如外观、内饰等等因素都可放在第2位考虑。

  实用,这句话实则说出了家用车应该具备的最根本因素。居家过日子,再美丽的东西在岁月侵蚀下都会退去颜色。当车已经不再是个可以炫耀的奢侈品时,选择物美价廉的、性价比高的车型也就成为理想的选择。这就是所谓的买车的实用主义。伊兰特就是这么一款实用的家庭轿车。

  初识伊兰特

  试驾伊兰特是从一个明媚的午后开始的。当记者赶到国门大厦附近取车时,一辆黑色的1.8升自动挡伊兰特已经在那里等候了。尽管在马路上已经看得多了,但是一想到要开这车一个月,不禁还是想仔细打量一下这个车。

  伊兰特的外形算不上出色,充其量只能算上个中庸(当然每个人的审美观不同,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从尺寸上看,伊兰特属于标准的中档轿车,并有着韩国车典型的特点。它的外形尺寸为长4525毫米、宽1725毫米、高1425毫米,与凯越大小相若,仅仅长了10毫米。这样的尺寸其实就是为了迎合大多数消费者是家庭第一辆车,要求又能多拉人、又不丢面子的心理。

  从侧面和后面看,伊兰特的外形设计还是比较流畅的。明显修长的发动机舱和较短的行李舱显示出它的设计接近目前国际流行的短尾造型,这种设计的好处是可以合理调整车辆的前后重心比,增加车辆的运动感觉。伊兰特的侧面线条在尾灯处往下塌,和索纳塔类似,形成现代车系的统一风格。而从后灯组延伸出的腰线直达前轮眉,与前灯组延伸的线条相互呼应,整体感不错。

  伊兰特设计中的败笔在于前脸。虽然中国版伊兰特比韩版的造型已经优化了许多,水箱隔栅也从横条的改为竖条的直瀑式,但是,前机盖上的两条隆线前延至镀铬格栅成V形夹角,虽然有了前冲的运动感,但是显得不够大气。而其黑色的前大灯虽然有了一丝宝马的影子,但是总觉得和整车风格不够协调。

  伊兰特的行李舱空间容量适中,为415升。在行李舱的地板上还设有一个网兜,4个角可以固定在行李舱地板上,以方便固定一些物品。

  轻轻拉开伊兰特的车门,感觉车门的厚重感比较适中,开闭车门的声音没有宝来那么厚重,但是,比起同价位的其他车型,还是不错的。

  伊兰特的内部比较平淡,但是对于一款家庭轿车来说,方便实用、齐全的配置似乎比炫目的内部装饰更有意义。

  坐进车内,调整好驾驶姿势,感觉座椅有点低,但是对于一般身材的驾驶员来说,车内空间还是比较充裕的。后座为剧院式设计,略高于前排,这样的设计有利于开阔后排乘员的视野。内饰线条简洁、做工细致,仿桃木装饰颜色深沉,色彩搭配得还算协调。

  伊兰特的中控台设计有点像飞机驾驶台。内饰的材料虽然有种塑料感觉,但是,装配质量和做工都还是不错的,精细程度要比一些美国车好。

  中控台由上至下分布着音响系统、空调系统以及烟灰盒和外接12V电源。空调为自动空调,只是前后不能独立控制。在中控台的下方与换挡杆之间更是增设了耳机和电话插孔,并配有硬币放置盒和前排座椅电动加热按钮。另外,车内有许多小设计还是不错的,例如,副驾驶位置出风口下有放手机的手机盒;中间出风口下有放置票据的票据盒,这些也体现出伊兰特的实用性。

  新实用主义

  从厂家提供的技术资料来看,伊兰特发动机的技术参数还是不错的。它采用的是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在6000转/分钟时可以输出最高130马力,而在4500转/分钟输出163牛·米的扭矩。这可以看出伊兰特的发动机应该属于高转速发动机,其技术参数也要略好于凯越。

  伊兰特变速器与发动机匹配得还算可以,从1挡加到4挡,除了在低转速时可以感受到一丝换挡的冲击,其他时间都还算平顺。

  伊兰特的底盘设计明显偏重于舒适性,悬挂柔软,路面的颠簸被很好地消除。但柔软的悬挂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路感的模糊和拐弯侧倾的加大。

  伊兰特整个底盘调校的比较注重舒适性,伊兰特前轮采用的是麦弗逊式悬挂,后轮采用的双联杆悬挂以及四个充气减震器。偏软的悬挂系统,使坐在后排的乘客在行驶过程中感到十分舒适。同时,标配的195/60R15的宽胎更使这款伊兰特行驶平稳,抓地力绰绰有余。

  这种偏软的底盘虽然可以保证乘客的舒适,但是在弯道的表现上,伊兰特的表现就差强人意了:在中低速过弯时,稳定性表现良好;但在高速过弯时,车身的侧倾则比较明显。

  特别是与宝来等硬底盘的车相比,伊兰特的高速稳定性能一般,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紧急情况的变线,伊兰特就侧倾的厉害,给人种不安全的感觉。

  享受伊兰特

  随着试驾伊兰特时间的增加,记者对于伊兰特有了更加切实的体会。首先,记者开始逐渐享受到伊兰特“大”的好处了。一次,拉上4个人出游,后排虽然坐了3个人,但是也并不算拥挤;另外,车大了也没有像想象中那么不灵活,由于有倒车雷达,即便是新手也可以轻松地停车入位。

  其次,开始适应车内的语音提示系统了。与索纳塔一样,伊兰特也装有语音提示系统,就是当起动车辆而驾驶员没有系安全带时,车内就会有语音提示扣好安全带;另外,在车速超过110公里/小时时,也会提醒驾驶员不要超速行驶。这套系统在开始时颇令我烦,不过,慢慢习惯了就体会到它的好处。现在,我开车只要一到110公里/小时左右,就会习惯性地松开油门,以免有声音提醒超速。

  再有越来越感到伊兰特车上一些小装置的实用性,比如放零钱的小格子,就为经常走高速路的我省了不少事。

  挑剔伊兰特

  在伊兰特仪表盘上,可以显示车辆的平均油耗。初时,记者开车时,一直以这个油耗表来计算油量。但是,慢慢时间长了,记者发现这个油耗表反映极为不灵敏,无论何种情况,几乎都在10升左右。记者试着用开关空调、跑高速、空挡大油门等等办法测试,发现这个油耗表的变化范围只是在9.6升到12升之间缓慢变化。这种情况,显然与实际油耗不符合。

  后来,万般无奈之下,记者只好通过记里程和加油量的办法估算油量。结果,按记者平时用车的习惯,上下班正常行驶的百公里油耗为11.2升左右(说明一下,记者平时经常走高速路,开车也比较费油),这样的油耗水平只能算一般。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伊兰特

指导价:9.98-14.98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