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汽车知识全接触五 CVT变速箱工作原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自动变速器油耗高动力弱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程师们尝试过各种方法。比如,给自动变速器设计经济模式,在经济模式状态下,电脑控制变速器在发动机转速较低时就完成换挡减少发动机的功率输出,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亦如,给自动变速器设计运动模式让发动机在高转速换档拼命榨取发动机的每滴功率提高整车动力性能。但这些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自动变速器的高功耗和低动力的问题。因为无论是采用那种模式势必都会对动力和油耗中的一个做出妥协。那么,怎么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对矛盾呢?在上世纪80年代自动变速器刚刚诞生的时候还是不可能的事,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动力性和经济性甚至都超过了手动变速器。是什么机构能这么神奇?对了,就是CVT无级变速技术。

  所谓无级变速,顾名思义就是在一定传动比范围内能线性的调节传动比,理论上相当于有无数个档位。它的结构很简单,由两个锥型盘和一个钢片链条组成。锥型盘就是把两个圆锥型的盘片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带V型槽的驱动盘。如下图:

  锥型盘可在液压的推力作用下做轴向移动,挤压刚片链条以此来调节V型槽的宽度。当锥型盘向内侧移动时,钢片链条在锥盘的挤压下向圆心以外的方向(离心方向)运动。这样,钢片链条带动的圆盘直径增大,传动比也就发生了变化。

  因此,无及调速得以实现。有人会问,仅凭刚片链条与V型槽的摩擦力能够带得动重达一吨多的汽车吗?其实,汽车用CVT的核心技术就在钢片链条上。它不是普通的链条。它是由许多特殊形状的小钢片组合而成的传动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