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对比测试 正文

对比分析 2.4L欧蓝德与2.0L途胜动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2.4L欧蓝德和2.0L途胜发动机的排量不同,本来不具备可比性,但2.0L途胜以19.58万的售价闯入欧蓝德的价格区间。相信许多消费在选择时,一定会考虑究竟是排气量大的欧蓝德2.4L发动机还是最大功率大的途胜2.0L发动机的动力跟强劲。下面我们结合两款发动机的工况图详细对比两款车的动力。

   欧蓝德4G64发动机

汽车之家

  欧蓝德搭载了沈阳航天生产的三菱4G64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的是单顶置凸轮轴,直列4缸,每缸4气门设计。顶置单凸轮轴(SOHC)设计削弱发动机在高速时的进气效率,在2500转就能输出最大扭矩201Nm,所以,欧蓝德的4G64发动机的调教更注重低速表现,低转速是4G64理想工作环境。下面我们根据欧蓝德的4G64发动机工况图详细分析它的表现。

欧蓝德4G64发动机工况图

  根据发动机曲线图中的扭矩曲线可以看出:

  发动机在2000转左右的时候已经可以输出大约90%的扭力,这对于一个SUV来说是非常合适的。这种调教使汽车表现出良好的起步、加速性及爬坡力度。

  发动机在2500转时候输出最大扭矩201Nm后,扭矩稍微下降,但发动机转速在3000转到4500转之间,扭矩在195Nm到200Nm之间,扭矩曲线保持线形,平滑的扭矩曲线保证了欧蓝德在中速阶段仍然有很好的加速性能。

  发动机转速超过4500转,发动机扭矩开始下降,当达到输出最大功率的5000转转速时,扭矩开始急剧下降。

  建议:欧蓝德的4G64发动机的调教十分符合中国人的驾驶习惯,在2000转~3000转适合换档。欧蓝德的4G64发动机扭矩峰值出现在2500转,在2000转~3000转扭矩保持在峰值的90%以上,在这个时候换档,车主会感觉车子很有“劲”。

  根据发动机曲线图中的功率曲线可以看出:

  功率曲线可以分成三个区间

  1000转~2500转区间,这个区间也是扭矩由160Nm提升到最大扭矩201Nm的区间,这个区间功率曲线的斜率最大,车的加速性能最好。

  2500转~5000转区间,这个区间扭距虽然由峰值开始有所下降,但整个区间,扭矩的仍然保持在峰值的90%以上,而且扭矩曲线十分平滑。这个区间仍然有很强扭矩输出,功率曲线的斜率比前一个区间略小,车的加速性能要逊色前一个区间,但仍然有很好加速性能。

  5000转以上,功率和扭矩明显下降。

  建议:根据扭矩分析,欧蓝德的4G64发动机在在2000转~3000转速换档都有很好的加速性能,但结合功率分析,我们认为换档时机选择在2000转~2500转之间加速性能更强,更有利于缩短换档时间。

  途胜

汽车之家

  新上市的2.0L途胜搭载2.0升排量G4GC发动机,该采用的是双顶置凸轮轴,直列4缸,每缸4气门设计。顶置双凸轮轴(DOHC)设计和在4500转就能输出最大扭矩184Nm都表明2.0L途胜的G4GC发动机的调教更注重高速表现,高转速是G4GC发动机理想工作环境。但实际是否象我们推测的那样,我们还需要根据G4GC发动机工况图分析它的表现。

途胜G4GC发动机工况图

  根据发动机曲线图中的扭矩曲线可以看出:

  很明显可以看出,G4GC发动机扭矩曲线出现了个双峰值,第一个峰值出现在发动机3000转,第二个峰值出现在发动机4500转左右,两个峰值都达到184Nm。这样的设计的好处可以兼顾发动机高、低转速的加速性能。

  发动机转速在1000转~3000转,G4GC扭矩达到峰值的80-100%,其低扭输出是相当不错的。不过,途胜的G4GC发动机和欧蓝德4G64发动机相比,在这个区间的各个扭矩值都要逊色一筹,毕竟,欧蓝德4G64发动机在2500转时达到最大扭矩201Nm,而整个区间也都保证在峰值的160Nm以上,而途胜的G4GC发动机扭矩在150Nm~184Nm。发动机3000转时,G4GC发动机达到的第一个峰值的扭矩为184Nm也要比4G64对应转速的扭矩195Nm相差了11Nm。

  2.0L途胜起步的加速性及爬坡能力两项要比欧蓝德差了一些。

  发动机转速在3000转~4500转,G4GC发动机的扭矩曲线由第一个峰值到第二个峰值。这段区间扭矩曲线比较平滑,扭矩值保持在175 Nm~184Nm。4G64对应转速扭矩曲线也很平滑,扭矩保持在195 Nm~200Nm。

  扭矩的差距让2.0L途胜在中速加速过程中的加速性能和欧蓝德相比逊色不少。

  发动机转速在4500转以上,我们可以看出4G64在5000转前,下降还比较缓慢,但超过5000转后,扭矩和功率急剧下降。而G4GC发动机在6500转仍然能保证输出150 Nm和100KW的功率,显然2.0L途胜的高速加速性能更强。

  建议:G4GC发动机扭矩曲线出现的双峰值既可以按照我们的驾驶习惯选择2000转~3000转换档,也可以在超车时选择将发动机转速提到4500转左右,这样可以获得最大的扭矩输出。

  根据发动机曲线图中的功率曲线可以看出:

  功率曲线可以分成四个区间:

  2000转~3800转、3800转~4800转、4700转~5300转、5300转~6200转,6200转以上。

  4700转~5300转这个区间功率曲线斜率最大,也就是说,虽然在这个区间扭矩由峰值开始下降,但提升转速,车仍然可以更快提升功率,加速性能最好。

  2000转~3800转这个区间功率曲线斜率仅次于4700转~5300转这个区间,这个区间加速性能仅次于4700转~5300转这个区间,所以,2.0L途胜在起步后仍有很好的加速性能。

  3800转~4800转和5300转~6200转这两个区间的扭矩曲线峰谷和峰值后开始下降,功率曲线斜率不大,在这两个区间,加速性能一般。

  6200转以上,扭矩明显下降,功率曲线的斜率很小,加速感觉会很慢,而且油耗急增加。这时要想达到最大速度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这也就是为什么说最高时速是靠“悠”上去的。

  建议:虽然G4GC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04KW,比4G64发动机大了5KW,但根据工况图我们可以发现,要想利用这多出来的5KW,必须降低经济性能来“悠”上去。而整个功率图来看,4G64发动机在中低速具有更好加速性能,G4GC发动机则在发动机达到5000转之后才能获得更好的加速性能。

  总结

  无论是通过扭矩曲线,还是功率曲线,我们都可以得出:2.4L欧蓝德更注重中低速表现,而2.0L途胜虽然中低速表现也不错,但和2.4L欧蓝德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和2.4L欧蓝德的对比中,2.0L途胜在高速的加速性能要好些,表明同样作为城市化SUV,途胜后劲更足。

  2.0L途胜最大功率能够超过2.4L欧蓝德,并且有很不错的表现得益于途胜双顶置凸轮轴设计和高达10:1的压缩比。如此高的压缩比一方面说明了厂家对动力压榨的程度,另一方面对燃油标号要求也比较苛刻。

  2.4L欧蓝德的4G64经过调教更适合中国国情,不仅2000转到3000转最佳换档时机符合中国人驾驶习惯,9.0:1的压缩比也表明它并不挑食。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