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试驾体验 正文

追赶双B步伐 试奥迪A6 2.8FSI Quattro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野心是成功的最大动力,而奥迪也因为极度的渴望与强烈企图,让它创下连续13年的销售成长表现,甚至大胆定出2015年将超越双B的远程目标。这个计划能否成功?从此次新款A6 2.8 FSI Quattro愈加成熟的性能演出,让人感受到些许蛛丝马迹。

  过去的奥迪总让人觉得不够完美,但此次A6 2.8 Quattro已具备与对手一较长短的实力。在奥迪的造车理念中,Quattro四驱的主要诉求在于循迹性及安全,与日系的高性能倾向有着显著差距,因此除非面对极度湿滑(雪地)路面或激烈的运动状态,否则在同一款奥迪身上很难体会到前驱与四驱车型之间的差异,甚至前驱款的加速反应还比四驱要快上一些。

  基于上述观点,由于先前已试过A6 2.8 FSI,因此一开始对这部Quattro的期待并不高,但随着驾驭时间的拉长并熟悉其特性后,换档更为顺畅、贴切的六速手自排变速箱与娱乐性更高的四驱系统及底盘设定,让人对A6的好感逐渐加深而扭转原本对它的观点。

火候纯熟 别小看它的改变

  发动发动机,这具2.8升V6发动机显得温文有礼,起步加速及市区游走的动力反应不愠不火,其宁静细致的运转质量与恰到好处的高频六缸发动机声响,均符合消费者对高级房车的期待,甚至让人产生一种优越感,这种满足的感受无异于双B。

『A6 2.8 FSI Quattro的0~100km/h加速实测仅7.66秒』

  面对颠簸的市区道路,配备18吋铝圈与245/40跑胎的A6 2.8 FSI Quattro显得有些硬调,但车内并未因路面所带来的冲击力而产生任何震动的噪音,依旧维持极度宁静,这种感觉跟BMW非常接近。

  接上快速道路后大脚踩下油门,能量涌现平顺但后劲源源不绝,就一部排气量3.0升以下的高级房车来说,能有如此的速度表现已在水平之上,0~100km/h加速实测甚至得到7.66秒的佳绩,比前驱快了0.16秒,不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却是变速箱的换档特性与操控表现。

『中控台上的所有开关与信息比较集中』 

  整具变速箱的型号与齿比设定并未有任何改变,但换档过程就如同CVT般温和,除非重踩油门强迫Kick-Down,否则很难察觉变速箱正在换挡,而手排模式也带来了更高的娱乐性。在106线道高速飞奔,A6 2.8 FSI Quattro除了过于安静的车舱之外,驾驭感就如同A4般敏捷且更为稳定,即便是面对大角度的低速弯,带煞车并连续轻按方向盘左侧的退档拨片,最高甚至可排入二档而带来显著的档煞效能,让减速的控制过程非常就手且赋予强大信心。

过弯利落 扭转对大车的看法

  在叙述A6 2.8 FSI Quattro的操控表现之前,还是得先提及这具2.8升V6发动机。由于进气机构加入奥迪最新研发的Valvelift气门扬程控制系统,其210匹的最大马力值虽不惊人,但28.6kgm的最大扭力却能够在3000~5000rpm之间持续供应,且同时兼顾到经济表现,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行驶10.3公里。

『发动机可输出210匹最大马力与28.6kgm的峰值扭力』

  此外,更因为汽缸体采用铝、硅及微量的铜混合制作而成,使得本体重量仅165公斤而具备轻量化的特点,因此即便其车重在加入Quattro四驱系统后增加了110公斤,但车身前后配重却反而比前驱款更为均衡,而这也直接反应在动态的操控表现上。

  至于Quattro架构方面,奥迪纵置发动机车型使用的是美国Torsen制作的四驱系统,前后动力分配仍为50/50。不过此次藉由刚性更高的底盘设定与245/40/18跑胎,带来准确的转向控制反应,亦未因四驱系统的先天缺陷而损及过弯速度及循迹性。

『245/40/18跑胎与更加顺手的手自排变速系统,将整体动态表现拉抬至更高境界』

  原本在市区有些偏硬的悬挂在面对连续弯道时反而变得极为称职,过弯时的车身侧倾情况极轻且几乎感受不到任何转向不足的情形,且Quattro赋予的高度循迹性甚至让人可以超乎预期的速度过弯,轮胎并牢牢抓住路面让ESP系统完全没有介入的机会,杰出的操控表现让人再次给予肯定。

  此次试驾让我们对奥迪近期的性格转变有了新的认知。过去的奥迪将Quattro全时四驱的诉求设定为安全议题,让车辆面对多种不同属性的道路形态时均保有最高循迹性,且悬挂设定较着重于舒适性的呈现,因此在操控表现上仍带有转向不足的天性。

  但这样的特性并无法让奥迪占到任何便宜,其产品风格较接近BMW,但驾驭感却像M.Benz,想要两边兼顾的结果反而无法突显自己的产品性格,而从A6 2.8 FSI Quattro的改变让人察觉奥迪已找到自己的弱点与破绽。

试驾感言-意志坚强的「壁虎」

  就我们对奥迪的长期观察,该厂自Q7之后的一系列新作除了持续进化的设计风格与科技之外,其底盘设定、动态操控的态度亦有了显著改变,至于是受到哪些因素所影响?

  目前虽未有明确答案,至少可看出奥迪已找到产品定位及方向,而这样的属性正好与BMW非常接近,造成的结果就是两家车厂在近期的针锋相对,但这样的态度能否让奥迪在2015年真的站上盟主宝座?除了坚强的意志之外,经营团队的策略更是主要关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奥迪A6

指导价:30.80-54.17万
级别:中大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