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试驾体验 正文

聪明的设计理念 试驾体验丰田IQ 1.3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有些车辆的设计成果标榜着跨界、多功能,融合着各项概念形为一体,欲打造成一辆广纳市场川河的产品;另外有些车辆,定位极为明确,在产品发展时即锁定主打客户,以该客群之需要,亦步亦趋的形塑成最终成果,客群数量不见得可观,但明显的设计特征却可马上引人注目。

汽车之家


:本文编译自U-Car 作者:黄逵玉 摄影:Jacky


  在这类为锁定主打客户而发展的产品中,通常有其特别之处,以白话一点的说法,这辆车可能不是特别小,就是特别大;或是特别便宜、特别贵、跑得特别快、造型特别怪异等等,关键字就在于「特别」,就像2002年Smart汽车刚进入台湾那样的特别与引人注目,小巧的车身在一般停车格中近乎可塞进两辆Smart Fortwo,摩登的造型总是于道路之上引起侧目。

汽车之家

  而在8年后的今天U-CAR试车组手中握着一辆更为特别的小车,不叫做Smart,而是日本汽车大厂Toyota所生产的iQ。

打破框架的iQ理念

汽车之家

  以iQ Concept为量产实践品之Toyota iQ,世界首发于2008年日内瓦车展之上。由法国Nice尼斯Toyota European Design and Development (ED2) 欧洲设计研发中心设计的iQ,产地源自日本,车系命名由来以头文字「i」代表着「individuality个人」、「innovation创新」与「intelligence智慧」;「Q」字母则简单的代表着「quality质量」。Toyota希望透过iQ车系的发表,来传递厂方对于因应新世代移动方式的想法与做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Toyota iQ总工程师Hiroki Nakajima在车系发展过程中讲到,他所着迷的是打造一辆小巧但精致无比;结实却又饱含性能的作品。打散脑子里面所有传统车辆框架,提供一个全新价值与理念,让车辆本身散发出强烈印象,最终顺应发展出车用生活新方式与新娱乐,Toyota iQ应然而生,成为A级距的迷你车,动态展现超越B级距同时内外观质感达到C级距水平。

iQ导入台湾的曙光!?

汽车之家

  在试车组手中的这辆iQ乃为Toyota总代理和泰汽车于2010年台北车展上之展车,在经过逐车认证手续后,合法挂牌上路。让和泰汽车展现强烈导入意愿的iQ,自2008年起便与日本原厂规划导入作业,直至目前售价谈判仍是最终关键, 这也是台湾消费者仍不见iQ上市身影的主要原因,将来和泰若有机会将iQ售价压低至80万元以下,那么市场竞争力始有可为。

短小精悍,iQ不显单薄

  以车身造型来看,传承Toyota 「J-Factor」日式设计概念的iQ,浑然散发的和风浓烈,短捷的车身以轴距达到2,000mm,同时车长仅有2,985mm之谱,比起现行Toyota Yaris掀背小车缩短80公分之多;然在车体比例上相形宽阔的iQ,车宽达1,680mm,比起Yaris仅减少15mm。Toyota利用车身规格的把戏,让迷你的iQ不显单薄与势弱,反而带点短小精悍的霸气,而这股霸气更可延伸到车头的造型设计,尤其在车灯与钣件的运用上。

汽车之家

  蝉翼形车头灯,在iQ车前成为主要视觉重点,利用引擎盖边缘与微幅的钣件折痕,带出锐利眼神与类似子弹列车般的弧形车鼻,水箱护栏的设计上,iQ仅留以一道长条开口,保持车头线条的完整性,梯形下气坝左右,两道前凸的轮拱肌理,点明了iQ的动感意味,同时更显车体的宽扁低矮以及四轮的扩张性。

汽车之家

  视线来到iQ的车侧,珠光白的车色与轮弧,半圆形圈住16吋铝圈,显现了短前后悬设计,较为圆润的车头线条,来到侧面则改写方正,肩线平整且锐利划入车尾。车侧窗面积与车门比例相较,较为收敛。至于车后C柱部位的「S」形线条搭配侧后窗,些许点缀了iQ车侧生动气息。平面下切的车尾部分,仍以两道轮拱肌理最为明显,而上窄下宽的的梯形重心车体设计,在视觉上于车尾最为明显。圆润与稜角并成的尾灯组,灯壳以红白红三色相间,唯置于左侧尾灯组内的倒车灯,让右灯壳以红白相间呈现,并打造左右不对称设计。

着眼小处,打造大理念

汽车之家

  小而精致从来就是身在岛国且寸土寸金的日本人之专长,不管食衣住行育乐,小处从洋果子零嘴,大处到建筑、车辆等,都是日本人巧思的发想所在,那么iQ则可算是日本精神的延伸、「J-Factor」的实践。在理念上Hiroki Nakajima认为,设计iQ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将这辆前置引擎前轮驱动的工程作品,达到尽善尽美。iQ的革命角色是Toyota将来所有小型车的发展雏形,着眼于小细节会是前景的大事件。

汽车之家

  的确!坐入车室之内,所见所及的安排让iQ拥有不同于一般尺寸车辆之设计,车室空间乃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形体,iQ无形中成为工程团队展现规划与设计的画纸。主要变革第一项,iQ前座左右座位采不对称设计,在副驾驶座取消手套箱空间,争取出一块座椅前挪区块,一来增加了副驾驶前方腿部空间,二来延伸至左侧二排座位也将拥有较大的膝部空间,相对的缺点则是因手套箱的取消造成置物空间减少。第二项变革,中控台完全取消多媒体音响娱乐界面,仅留存单片CD吸入开口,然音响的操作大权完全掌握在驾驶手中的方向盘音响控制。

空间魔术师的高IQ

  「Kakushin」是TMC总裁Katsuaki Watanabe对iQ室内设计的评论,代表着革新、革命性的变革或是基础的转变。Katsuaki Watanabe表示要让消费者了解,iQ在所有可能之处,进行了彻底、根本的完全进化。

  但就美感设计而言,试车组认为iQ的内装引人注目、带点新奇的鲜度,但或许称不上质感别具与亮丽动人。中控台的悬浮式V形配置,主要功能为衡温空调系统的设定输入,与仪表板、车门把手呼应的波浪设计,源自于Manta ray fish魟鱼的启发,是车内较为鲜明的设计感受,表面颇富质感的金属烤漆,在艳阳下却会造成中控台的反光,影响行车视线。皮革与绒布双拼车椅,在头枕部分采一体式相连,也是车内较为特殊的运用。然这辆欧规的iQ车内装载了许多贴心小配备,例如车室后视镜防眩、座椅加热、投射式LED阅读灯等功能。

汽车之家

  虽以3+1后座空间安排,然在实际体验过iQ的左后方座椅后,以笔者170公分的身高为参考,已无膝部空间可言,但再回想iQ的身体尺码,仅比Smart Fortwo加长290mm,加上前置引擎的安排,这样的表示可说是可圈可点,完全是空间魔术的展现,至于右后方座椅,则仅能提供孩童乘坐。当然可倾倒打平的后排椅背,在iQ之上则是不可缺少基本功能。

汽车之家

  在车内随处可见的SRS AIRBAG标记,待试车组一路数完,iQ全车共拥有9具安全辅助气囊,包括两具车前气囊、一具驾驶座膝部气囊、一具副驾驶坐垫气囊、两具车侧气囊、两排车侧气帘、与车后挡风玻璃释出的尾窗气囊,提供乘客如同包围在气球内部的保护。软硬兼施的iQ,提供车体刚性保护,以GOA可溃缩车体结构及高强度座舱,达到Euro NCAP安全性标准,同时主动性安全配备则包含有S-VS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ABSEBD与BAS等制动系统加持。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丰田iQ 2010款 IQ3基本型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微型车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