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试驾体验 正文

动力够用噪音大!公路试驾2011款森林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试驾]  本周末,2011年度斯巴鲁安全驾控中国行正式在厦门拉开了序幕。今年是斯巴鲁品牌正式进军中国大陆市场的第7个年头,也是“斯巴鲁安全驾控中国行”活动进入中国的第二年,去年该活动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个城市举办并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而今年则将转战厦门和深圳。该活动的目的是回馈斯巴鲁车主以及提供给潜在车主进一步了解并认识斯巴鲁的机会,同时也是斯巴鲁提供国内知名度、打造品牌影响力的一部分。


历史回顾:

上海站:2010斯巴鲁安全驾控中国行上海站落幕!
//www.autohome.com.cn/news/201011/154835.html

北京站:四驱是重点 体验斯巴鲁安全驾控中国行
//www.autohome.com.cn/drive/201007/129327.html


  本次2011斯巴鲁安全驾控中国行厦门首站的活动与2010年举办的三次活动基本相同,大体上可以分为道路试驾、场地驾驶以及趣味游戏三个环节,但取消了去年活动中的越野项目。其中道路试驾环节提供我们试驾的车型是目前斯巴鲁家族中的主销车型——2011款森林人。该车与老款相比最大的区别就2.0L与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由原来的第二代EJ型发动机换成立了第三代FB型发动机。

第二代(EJ)与第三代(FB)水平对置发动机缸径冲程数据对比
发动机型号 EJ20 FB20 EJ25 FB25
排量 2.0L 2.0L 2.5L 2.5L
缸径(mm) 92 84 99.5 94
冲程(mm) 75 90 79 90

  FB型发动机和老款相比最大的改变就是其缸径冲程做了修改,通过缩小缸径、延长冲程的方式获得了更紧凑的汽缸造型结构,一方面能改善发动机低转速区间爆发力表现,另一方面小缸径冲程设计使得燃烧更充分彻底,提升了尾气清洁度。说了更直白一点,就是新发动机最大的优势并不是在于动力上有多大提升,而是更环保、更节能。

  2011款斯巴鲁森林人和老款车型相比除了发动机之外,在外观和内饰方面也有所小变化,至于具体有何区别在今年年初举办的试驾活动中我们已经有了详细介绍,因此本文的第一页就不对2011款斯巴鲁森林人的外观和内饰再做过多的介绍,而将外观和内饰的区别部分放在全文第二页进行介绍,如想提前看此内容的读者也可以点击进入“第二页”。由于上次试驾2011款森林人属于冰雪《试驾第三代发动机冰雪试驾斯巴鲁森林人》,对其装备的第三代水平对置发动机——FB型发动机的日常公路驾驶感受并没有做体验,因此正好借助本次2011斯巴鲁安全驾控中国行的活动,编辑可以小试一下装备全新FB型发动机的2011款森林人2.5XS开上去到底有何不同。

斯巴鲁 斯巴鲁 森林人 2011款 2.5XS 自动豪华版

  作为目前斯巴鲁森林人家族中的主销车型,也是编辑本次活动公路试驾体验的重头戏,森林人2.5XS车型搭载的就是第三代的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参数上看,最大功率数值没有变化,仍为172马力,只是其输出转速由原来的6000转提前到5800转,最大扭矩则从229牛顿米增长至235牛顿米,输出转速都原来的每分钟4300转提前到了每分钟4100转。

 斯巴鲁 斯巴鲁 森林人 2011款 2.5XS 自动豪华版

  先说动力,虽然斯巴鲁森林人2.5XS车型是一款完完全全的日本车,但刚开上去的感觉特别是动力给人的感觉似乎又不太“日本化”,这台2.5L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没有日系车标准的那种低速窜劲很大的感觉,动力输出是异常的平顺。就低速阶段而言,森林人2.5XS车型开起来会觉得动力没有2.4L排量的本田CR-V或者丰田RAV4充沛。

 斯巴鲁 斯巴鲁 森林人 2011款 2.5XS 自动豪华版

  而随着车速的不断提升,特别是超过60公里/时以后,驾驶者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台2.5L发动机开始发力了,此后整车的提速表现都非常出色,如果排除变速箱因素外,整车从60公里/时一直到140公里/时的速度段中加速都非常给力,而且动力输出也很线性。至于更高的车速 ,由于安全以及交通法规限制编辑在试驾活动并没有进行尝试。因此,对于动力,编辑个人觉得斯巴鲁森林人装备的这台2.5L发动机表现还算不错,输出很线性,中段提速也很强劲,虽然没有涡轮发动机的暴力,但对于大部分驾驶者的正常使用都已经完全足够了。

 斯巴鲁 斯巴鲁 森林人 2011款 2.5XS 自动豪华版

  说完了动力,接着我们来聊聊斯巴鲁森林人2.0XS(自动挡)、与2.5XS以及2.5XT车型所搭载的E-4AT四档手自一体变速箱。说到四档自动变速箱,很多人都会对它嗤之以鼻,更何况这还是一台售价20多万元的原装进口车,装备四档自动变速箱的确有点说不过去或者拿不出手。但我们不能就这样一棒子把它打死,在试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他的不足但也找到了他的可取之处,或者说是优点,至少在四档变速箱中这算是优点。

斯巴鲁 斯巴鲁 森林人 2011款 2.5XS 自动豪华版

  就斯巴鲁森林人上的这台四档自动变速箱,编辑个人觉得它的表现还是可以接受的,特别是换挡的平顺性,一点都不属于大部分5挡和部分六档自动变速箱,日常驾驶时的换挡冲击感基本可以忽略。不过换挡的速度就实在有点慢了,如果说在正常驾驶时还勉强可以接受的话,但其在急加速超车时就的感受就比较令人头疼了,整个过程可以形容成,深踩油门、发动机转速上升、然后“等等等”,接着动力开始传递到轮子上。关于这台四档自动变速箱,编辑个人的感觉是日常驾驶完全可以接受,急加速需要有耐心。

斯巴鲁 斯巴鲁 森林人 2011款 2.5XS 自动豪华版

  斯巴鲁森林人的噪音,可以分成三段来看。第一段就是怠速状态,当您坐在车内关闭所有门窗打着发动机,此时你基本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给人感觉非常好。第二阶段就是,车速在60公里/时以下的加速,随着您每踩一次油门,发动机声音就会一次次的刺激你的耳朵,虽说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的声浪在四缸机中还算好听,但噪音始终是噪音,不管怎么解释,斯巴鲁森林人的发动机噪音就是比同级别丰田RAV4大。第三阶段就是当车速超过100公里/时之后,此时发动机的声音基本可以忽略了,因为更大的风噪和一定的胎噪已经压过了发动机的噪音。因此,当车速超过100公里/时,特别是超过120公里/时之后,斯巴鲁森林人的车内噪音基本可以说是同价位主流日系品牌SUV中最大的,不管是和本田、丰田、三菱还是日产

试驾点评:

  从森林人2.5XS车型在城市道路中的驾驶感觉来看,可以说它是一款非常好开的车,动力输出很线性,初段不会很冲,但中端提速很有劲,高速巡航也非常稳。变速箱虽然反应不快,但换挡顺畅基本感觉不到冲击,配上线性的动力,除非是飙车,不然斯巴鲁森林人2.5XS开着还是非常得心应手的。至于噪音,编辑觉得斯巴鲁森林人还是有改进并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文章标签: SUV试驾评测
共4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