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400℃够吗? 寻找传说中的刹车热衰减(1)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性能测试]  刹车热衰减,大家对这个说法并不陌生,它就像福彩里的五百万,听说的多,遇到的少。由于车重大、惯性强,载重货车全都使用鼓刹,鼓刹封闭的设计造成散热性能不佳,长时间连续工作后刹车性能会大幅衰减直至失灵,那么采用盘式刹车的家庭轿车,情况又如何呢?是否一样容易出现热衰减情况?今天我们就来做个小试验,给大家展示一下长时间连续工作后,前后盘式制动系统的性能表现。

汽车之家

  这次我们用莲花L3手动精英版来配合试验,正好手头有这台车,过几天大家也会看到它的常规体验、测试文章。

  什么是热衰减?引用汽车之家术语库里的解释:“汽车的刹车系统在一定次数的制动后,刹车片的温度升高,在达到一定的工况温度后,刹车系统的制动效果达到最佳,但超过了限制的最高温度,制动的效果会越来越差,这个现象就是刹车的热衰减。”

  效果越来越差,到最后甚至可能导致刹车完全失灵,新闻上也常能看见大货车长距离下坡路段之后刹车失灵发生事故的情况,可见如果热衰减严重的话会是很大的安全隐患。

  在正式测试之前,建议您先看看刹车系统工作原理,做个铺垫。


:本次测试为特殊选题  并非常规刹车性能测试


步骤一:记录测试前温度

莲花汽车 莲花汽车 莲花L3 2010款 1.6 三厢 MT精英型

  试验正式开始,我们把L3从公司开到测试场地,这段大约10公里的路程就算热车了,到达场地,记录下前后刹车盘温度,此时前刹车盘为47.6℃,后刹车盘为32.8℃,接下来进行100-0km/h的刹车成绩测试。

步骤二

汽车之家

步骤三:测试完毕 记录刹车盘温度

莲花汽车 莲花汽车 莲花L3 2010款 1.6 三厢 MT精英型

  第一次100-0km/h全力刹车测试共进行了5组,完毕,迅速测量前后刹车盘温度,此时前刹车盘为225.8.℃,后刹车盘为102℃。

步骤四:让刹车连续工作起来!

莲花汽车 莲花汽车 莲花L3 2010款 1.6 三厢 MT精英型

莲花汽车 莲花汽车 莲花L3 2010款 1.6 三厢 MT精英型

汽车之家

  接下来的步骤比较“暴力”,我们用右脚踩油门左脚踩刹车的方式前进,速度保持在40km/h左右,模拟长距离下山路的情况,测试仪显示,我们用这样的方式行走了4221.5米的路程。

步骤五

莲花汽车 莲花汽车 莲花L3 2010款 1.6 三厢 MT精英型

  暴力行走结束,我们迅速测量了前后刹车盘温度,此时前刹车盘为379℃,后刹车盘为247℃。测量完数据立即上车开始下一组的刹车性能测试,趁热打铁就是这个意思!

步骤六

汽车之家

步骤七

莲花汽车 莲花汽车 莲花L3 2010款 1.6 三厢 MT精英型

  第二组100-0km/h刹车测试完毕,后面我们将把两次的刹车成绩做个对比,看看是否出现了传说中的热衰减现象。此时刹车盘温度又上升了不少,前刹车盘温度超出测试仪量程,没有读数,也就是说已经在400℃以上,而后刹车盘温度则为280.4℃。

两组刹车测试的数据对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温度对比
  第1组刹车测试前 第1组刹车测试后 踩着刹车
以40km/h
匀速行驶
4221.5米
第2组刹车测试前 第2组刹车测试后
前刹车盘 47.6℃ 225.8℃ 379℃ >400℃
后刹车盘 32.8℃ 102℃ 247℃ 280.4℃

  本次测试当中,刹车盘温度有了最多350℃的温差,刹车系统连续工作4公里以上的路程,在现实生活中也算非常少见了。

汽车之家

  你可能没想到的是,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两组刹车成绩却没有发生大幅波动,也就是说传说中的“热衰减”现象没有出现。上面的图表看的很清楚,最短43.23米,最长44.48米,第一组平均成绩43.76米,第二组平均成绩43.86米,以概率角度来看,没有本质区别。

目前我们暂时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以40km/h的速度带着刹车行驶4公里以上,这种情况在日常使用中几乎没有,我们最多也就是猛踩一脚而已,在这样的工况下,刹车盘温度也不会上升的很夸张。对于前后盘式的家用轿车来说,刹车热衰减现象可能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容易就出现。

我们的建议

  今天的测试结果比较乐观,日常使用你的前后盘刹很难出现热衰减情况,但我们还是建议如果遇到长距离的下坡路段,最好挂入低挡位让发动机制动来帮你一起减速,脚下的刹车踏板也别踩着不放,测试中大家也看见了,刹车片里的有机物高温分解青烟袅袅,看着多心疼,退一万步说也有必要让刹车片休息休息,降低热衰减出现的概率。

  下次测试,我们将使用同款车型的两个配置来对比,也就是一个前盘后鼓,一个前后盘刹,继续观察热衰减的情况,看看在极端情况下,它们的表现差异究竟如何,鼓刹就一定提前衰减吗?盘刹一定没问题?试了才知道,敬请期待。(文/图 汽车之家 胡正暘 性能测试/汽车之家 梁巍)

给我们支招

  读者当中不乏各路高手,您觉得我们这次寻找热衰减行动有何不妥之处?下次前盘后鼓的刹车对比应该如何优化?欢迎到编辑博客留言:我有妙招(我有问题),赶快留言!


相关阅读点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最全面、最真实的性能数据和最及时的新车试驾!<<

文章标签: 另类测试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莲花L3 2010款 三厢 1.6L 手动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88 44.40 7.26
    测试文章:二挡以前都是跑车 测试莲花L3 1.6MT
    评测编辑-梁巍:

    和L5相比起来,L3运动型似乎强了一些,特别是手动挡驾驶很有感觉,当然仍然是那个老问题,抛开品牌知名度不谈,细节和做工什么时候能提高一些呢……

    评测编辑-胡正暘:

    比L5多出一分,至少它比L5更清晰的把自己放在运动一边,尽管也不是真的那么运动吧。

    评测编辑-罗浩:

    作为一款追求驾驶乐趣的车型,莲花L3在动力和底盘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努力,可惜综合性能表现一般,而且相比其他自主品牌性价比不高。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莲花L3 2010款 三厢 1.6L 手动精英型

指导价:7.66万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1.6L 111马力...
变速箱:5挡手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