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场推广 厂商信息 正文

上汽MG领航新车预售发布会领导对话实录

收藏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10月17日,名爵旗下全新SUV MG领航正式开始预售,并公布了预售价,新车将推出6款车型,预售价为9.98-15.98万元。另外,新车还将提供终身免费保养、三年免流量、终身基础套餐等优惠政策。同时,在预售现场,官方宣布MG5自即日起开启盲定,预计将在11月内正式预售。以下是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孙亦炯和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 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执行总监张亮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记者:我今天首先谈一点感受,今天把我燃到了。第一个感受,要想年轻就得到上汽乘用车来,敢说、敢穿、敢玩儿了。年轻首先要打破一切。第二个感受,因为现在汽车营销年轻化,时尚、潮流、国潮、潮玩等等,似乎是每个企业都在追求的。MG的年轻化是怎么思考的?你们玩儿年轻好几回了,有没有尝到甜头?第三个问题是你们接下来还准备怎么玩?

汽车之家

  俞经民:多参加MG的活动,一定要多来,一起always YOUNG。很多品牌追求年轻,MG独一份全球化的always YOUNG有很大的特点。大家都知道MG 90多年的历史发展一直是很年轻的,为一代一代年轻人,代代领潮。我们今年也做了一点调整和变化,主要的变化是什么呢?我们提出了Mission 100的使命,到2023年MG品牌一百年之际,我们要实现几个一百:

  销量要考虑,MG全球销量能不能往一百万辆考虑,有几个方面要焕新,虽然always YOUNG,但是不能端着always YOUNG的老架子,做成熟悉的老朋友了,就不年轻了。从品牌、产品、体验、模式这几个方面都要进一步焕新。一百,不仅销量一百,通过这些方面我们要追求用户对我们的满意度,对品牌的态度的感受,也能接近100%。

  当然行销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一百个国家和地区也是我们全球化品牌的必然的使命。MG的年轻,是不一样的年轻。MG的年轻和其他品牌的年轻从成色上、从广度、深度上,从产品品牌、体验、模式的结合上,可能还是智领风潮、代代领潮的概念。

  刚才还谈到“玩儿”这个字,这个跟MG有着密切的关系,潮品好玩儿,要潮玩起来。年轻人讲“燃”,这个字很网络化,是个红词。年轻人还有一个网络红词,叫丧,垂头丧气的丧,这不是我们追求的年轻,我们追求的年轻是元气满满的,元气满满也是要玩儿,不玩起来怎么显示年纪轻,所以要潮玩起来。我穿这个战斗服,今天换换衣服,搭一个金链条。我们MG的年轻和当代年轻人的感觉、追求能够燃起来,真实、真切的。

  年轻的时候感觉,当你顺的时候还要问why not,碰到挑战可能有点腻,还要问so what,能够迎接挑战,战胜挑战,无论过程结果怎么样,这种态度是要有的,这种燃起来的态度是要有的。今天是MG领航的预售,带来全新MG5的开盲盒、开盲订。这样的名词在MG当中能够结合好,MG领航“无处不燃”,到全新MG5“一台潮跑,拿下青春”,基本是潮在anytime、anywhere(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一个“燃”、一个“潮”好像水火不容,但是MG、年轻人,能把所有的水火不容也能容起来。MG也是这样想,一个品牌,一种态度,潮玩起来,容下所有的年轻人,这是我对MG的理解。

汽车之家

  张亮:我们在潮玩儿上,在年轻化上怎么做?我们一直在提科技潮品,科技潮品这句话很有内涵,跟我们今天讲科技向内,潮流向外,内在很有科技,很有实力,外在很有潮流,很有风范,很吸引眼球。我们做的任何事情,具体的形式可能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干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这个内涵。我刚刚开玩笑,我们俞总能够在台上侃侃而谈,开玩笑,能够把这么大的场子搞热,是内在真功夫,科技向内。今天MG领航这个科技潮品,潮流向外,大家看到领潮的外观,但是内在真功夫,科技潮品。今天跟彩虹联动,年轻人要燃,对外有年轻人燃的态度,对内有年轻人的实力和真功夫,无论做什么,是产品,行销还是跟年轻人的沟通,还是线上的网络互动,我们都追求科技潮品,内在科技,内在实力,外在潮流的内核玩法。

  我们尝到什么甜头?是不是甜头,我不敢讲。我们有一些明显的成效和明显的成果,可以跟大家稍微分享。

  在第三代MG6上,这个确实是很大的成果。在第三代MG6上,到目前为止仍然是这个结果,消费的群体90后占80%,95后占到50%多,这是绝无仅有的,我们统计了大数据,基本上来说90后目前占比能到80%,这确实是一个成果。同时年轻人在选择第三代MG6上,到目前为止Trophy版的占比仍然是70%,说明年轻人喜欢就要拿下。

汽车之家

  接下来MG品牌还怎么玩儿?7月10日的第三代MG6的上市发布会,我们讲“说的比唱的好听”,说相声,讲辩论,说、辩、逗、唱、演,都玩儿了一下。这次主题是唱,唱的还是比说的好听。跟大家先剧透一下,全新MG5发布会大家一定要来,全面的大场景,说、唱结合,非常值得关注。接下来会有更好看,更好玩儿的,always YOUNG。

  记者:我们最近的一系列活动可以看到咱们MG打响了焕新战。刚才提到了我们要打造科技潮品,为了确保我们出色的产品品质,咱们在制造方面如何保障的?如何围绕科技潮品去打造?

  孙亦炯:从制造来说,销售永远是在第一线,制造为他们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输送充足的产能。  

  刚刚谈到了如何高质量的保证MG的产品?首先先介绍一下我们MG领航的产地,它诞生于上汽乘用车宁德工厂。宁德工厂是2019年正式投产,它历时仅17个月实现竣工投产。大家都知道提倡智能化制造,在这个大背景下,宁德基地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在今年的5月份,我们的宁德基地在一百多家优秀的制造企业当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2020年中国标杆智能工厂”。

  从三个方面来讲:一是智能装备、二是智慧供应链、三是大数据智脑,这三位一体的汽车智能制造体系。

  第一个,智能装备。整个智能装备我们基本上采用了数控机床,六轴机器人目前最新先进的制造工艺,大概有12项核心制造工艺,基本核心工艺的覆盖面达到80%。我们的冲压车点采用单臂送料结构,整线每分钟平均冲压次数≥20,这个速度在国内也是名列前茅。我们的车身车间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9.8%,它不光光有500多台焊接,涂胶的机器人,在整个生产线配备4套在线测量系统、3套激光焊设备,保证车身制造的稳定性。我们油漆车间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环保工艺,在节能减排的前提下,在绿色生产方面也是国内领先的。我们的总装车间,这是目前据我所知亚洲最大的总装车间,它的整个面积大概占到14万平方米,在总装车间广泛的采用了全自动的装配工艺,同时配备了车型自动识别系统和跟踪系统,确保所有制造的在线装配的扭矩数据,第一时间导入到我们系统,通过这些方面来保证了整个生产制造的稳定性。

汽车之家

  生产制造是一个基础,更重要的是物流的环节是否能够跟上,也就是“智慧供应链”。我们打造了四大平台,不管是在库存、运输、排产方面,通过四大平台我们能够和700多家我们的供应商结合在一起,实时了解他们整个的状态,从而确保整个物流环节的供应是能够及时满足我们生产的需求。

  另外我们特别要介绍一下我们的自主开发的大数据的平台,我们叫“大数据智脑”。上汽乘用车在宁德工厂开发的大数据平台,已经把生产线在制的五百多台车的数据、两千多台的智能制造化的设备以及一万多个信息传递的传感器结合在一起,能够实时达到万亿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从而保证了我们能够实时了解我们的生产状态和我们的质量状态。

  通过这些方面,能够保证我们的制造体系能够给市场提供放心的、满足客户需求的高质量MG领航产品。

  记者:其实现在有一个话题挺热的叫智能制造。智能制造这个话题一直在讲互联网公司和传统企业如何做好融合。因为最早的时候,互联网公司最多依托的是互联网的获客,依托大数据进行分析和传播。现在很多的制造企业也开始通过数据沉淀来进行下一步用户的洞察以及相关的制造和创造环节。正好亮总是负责上汽数据的,在这方面,您一定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请问在MG领航的制造和创造上,在应用数据上,在用户的体验,有什么不同?

  张亮:制造方面支持我们更好的交付,更好的质量,来为我们营销提供更好的产品。反过来在制造过程当中,因为我管大数据、IT这些系统,我也要支持他们,我们智能制造背后的数据也是共同来跑。

  数字化可能带来的对制造,对用户的价值也好,体现出来的最终的价值,我个人感觉总结为三个点:
  1、实现。一些不可能的东西能够在这里通过数据来实现,但我们不能把大数据单独来看,一定是大数据和业务的深度融合,最后带来的实现。什么叫实现呢?原来不可能实现的工艺能够实现,比如说今天大家看到的MG领航的赛博灰、全新MG5的核能黄,都是在宁德工厂诞生的,这些色彩是Film Tech 20+ 匠漆色彩,这是生产工艺的支撑和我们原料工艺的支撑。除了这个实现还有交期的实现,就是全新MG5的盲订绝对是按序交付,怎么按序交付,背后是大规模生产的排期排产的快速调整,就是用户的需求跟我们发生差异化,能够快速的对排期通过系统快速运转,通过手工做这个事情,过去排期调整是一个月锁定,现在几天就能锁定一版,如果不谈成本天天都能排。
  2、品质。无论是大数据管一车一单的质量管理,还是大数据管螺钉扭矩数据、漆膜数据分析、通过摄像头分析缝隙,这些都是对质量更好的管控,品质更好的管控,这个对用户有比较大的价值。
  3、体验。数据串联很多过程比较清晰,看到清晰的过程之后,用户可以清楚的知道这一辆车在什么样的状态,所以以后用户的车辆档案,生产线开始就可以对用户开放,我们会逐步探索,逐步开放。数据只是背后的支撑,主要靠我们业务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创新来实现的。

  记者:我们车叫MG领航,我想问一下关于MG命名体系的问题。因为我记得最早的时候MG命名是以数字,比如3、5、6、7,后面是更多以字母,像HS、ZS,现在我们叫MG领航。对MG未来产品,在MG第三代家族设计语言的设计理念下,这个产品的命名以后会是什么样的方式?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亮总,在预售发布会现场,您的出场就是一个彩蛋,站在彩虹合唱团里头没有违和感。你刚刚也用几组数据讲了车的亮点,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MG领航跟上一代或者竞品车型相比,核心的卖点和亮点是什么?

  俞经民:MG3、5、6,大家记的蛮快的,SUV我们也叫过MG HS、MG GS,MG领航名字的运用是觉得中文名字比英文字母传达更准确。MG是中国独一份拥有的,而且全球运营的国际化的世界级品牌。从中国第一代SUV大家讲原创力,到第二代是方方面面的,全方位的,不光要有独门的技能,更是要有全面的领航的实力,所以我们给了一个MG领航的名字。我们也是勇敢的做一个尝试,希望中文名字,跟中国消费者可以做一个更好的沟通。

汽车之家

  张亮:MG领航产品点很多很丰富,1、2、3、4、5、7、9、15,我来挑里面内核的说一下。

  第一个逃不开科技潮品的契合度。外在领潮,内在科技的真功夫,这一辆车有非常淋漓尽致的展现。外在领潮除了这一辆车造型前脸,看上去像长的比较贵的跑车脸,上次跟大家沟通过。

  同时赛博灰,各大垂媒上都有评价,很多用户也会问这一辆车会不会量产,是概念车还是量产,因为TA们觉得在量产上推出“丛林中的变色龙”非常的少见,非常潮。MG在颜色上的潮还是做的比较突出的,第三代MG6的赛道绿、MG领航的赛博灰,到全新MG5的核能黄,还是挺潮的。外在的领潮淋漓尽致。

  内在的科技真功夫我们一直在讲,MG领航体现出的底子,本身驾控表现、配置各方面都比较强,这次又采用全新上汽蓝芯的2.0,动力体系包括1.5T,包括2.0T,配合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这一套东西大家在第三代MG6上其实已经体验到了,放在MG领航上让它又如虎添翼。本来三大件的时候,在原来的MG HS上谈三大件我们已经是特别有信心的,这次MG领航三大件包括动力系统和底盘又都大大的进步了,所以我们敢喊出真功夫。

  至于真功夫到底表现在哪里,我们有很多的数据,包括刚度上、驾控体验上,在驾驶的跟随性、噪音的数据、百米加速和百米刹停,这些老百姓能理解,其他数据比如语音清晰度、时速120公里噪音多少,如果没讲清楚的话,老百姓比较很难有感觉,所以呼唤大家来开一开、试一试真功夫,看一看真功夫到底怎么样,科技潮品的特征在这一辆车上是比较有特点的。

汽车之家

  另外,讲一下领潮,我们和彩虹合唱团真的是惺惺相惜。今天在台上跟彩虹合唱团团长金承志合作很开心。《燃》这首歌,乐曲是他创造的,他唱的。俞总也讲过今天的年轻人有一些人要么燃,要么丧。丧丧的就是享受人生,“毕业即退休’的态度。燃是另外一种态度,国家强大,社会进步还需要有更强的能力燃起来,发挥自己。这种态度我们要燃,我们无处不燃的态度,跟MG领航想表达的态度是一致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跟彩虹合唱团走在一起。这一首歌细细听背后想表达的年轻人该有的态度是它真正的内核,它带来魔性的特征,我在感性层面跟大家做一个诠释。

  记者:现在品牌的年轻化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MG的品牌属性一直是比较年轻化的,这一次是从上到下的彻底的年轻化了。但是这个年轻化和流量明星的结合对于很多车企来说也是一个困惑,就是如何把这个明星流量转化为购买力的流量,销量的流量,想请领导诠释一下。还有关于为什么请杨超越?杨超越的视频我每个都点赞了,这确实是非常的潮,我希望了解一些幕后的故事。

  张亮:和流量明星结合的核心就是不要停留在表面,表面什么概念?就像是明星的“站姐”,明星来了,给明星站台,让明星的照片更好看,TVC有一个明星在里面了,所以更吸引人了、流量更大了,这些都太表面了。我们讲不要停留在表面就是能够真正地融入到我们传播的内核当中、融入到产品的内核当中,这些内核如果能融进去,那产生的化学反应就不一样了。怎么才能深深融入其中?就像我今天跟彩虹合唱团金团长,我说我要表达我们的燃,我们年轻的态度,他说他也想表达,这样我们就走在一起了,所以我们唱出来的歌、表达出来的态度很融合。

  记者: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紧凑型SUV市场逐渐趋于饱和,我们MG领航凭借什么突出这个逐渐饱和市场的重围?第二个问题我们看到MG领航的预售价,再结合我们知道的MG领航的三大件的配置,包括它的用料都是非常的实在和厚道。第一售价我们是怎么样的考量?第二从成本的角度我们又是怎么样的考量?第三个问题是对MG领航的销量的预期,做一下展望。

  张亮:刚刚1、2、3、4、5、7、9、15我也讲过了,就不再重复了,再多讲一条吧,我觉得我们四大标配其实是50项标配。背后是满满的诚意,满满的诚意再背后是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些新的标准。特别是市面上能够将具有突出能力表现的互联系统做为标配的是很少的,MG领航有的突出能力的表现之一Venus系统也是斑马最新系统,大家体验过了就知道,它的表现力非常强,包括语音的识别能力、90秒的连续对话、超强的生态、屏幕极强的细腻度等。我们希望MG领航能够把这个互联系统做到真正的标配,不是放在顶配上炫一下,而是全系标配。所以MG领航四大标配的带来,也是我们希望MG领航能够领航新时代的潮流。

汽车之家

  另外讲到成本和销量的平衡,上次北京的对话也提到,全新MG5很多人觉得至少18万以上,你们为什么8万?我说对年轻人的沟通要实在、实诚,不要太虚,让年轻人感受到我们真诚的交流。MG领航的价格也是这样,至于销量目标多少,我们希望MG领航也能够“领航”,既领航MG的销售表现,也是希望我们满满的诚意在市场上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回报。

  记者:MG领航的预售价是9.98-15.98万元,跟之前MG HS的价格是非常接近的,通过什么不同的定位让这两车避免在内部的消耗呢?因为之前MG提到夺到营销百万辆,那么在百万辆的计划中MG领航起到什么样的角色或者什么样的作用呢?
  张亮:第一个价格接近,因为MG HS是10.98—16.98万元,这次MG领航的顶配仍然是四驱系统,现在紧凑型SUV大家在逐步放弃越野能力,向城市性的方向发展,在向求销量、降成本的方向发展,MG领航继续追求越野的特征和越野能力,顶配上仍然有比较强的防滑四驱动系统,所以成本也确实比较高,打造15.98这个价格已经非常划算了。特别是9.98万元这个价格讲出来的时候,现场很多经销商说价格很惊喜。所以我觉得价格惊喜度还是有的。

  第二个问题,百万的销量Mission 100战略提到的在2023年,在MG品牌成立第一百年来实现。上次也跟大家交流了,MG品牌在焕新,焕新不是口头上讲的,背后的核心还是产品的练级。产品练级背后两件事情,一个是型谱练级,也就是型谱要强壮,二是产品单个实力要练级,要向更上的方向发展。单个练级就是科技潮品,大家在每一款产品上能够感受到内在的科技、更强的外在的潮流。型谱的练级也就是说我们的产品会更强壮,之前也和大家交流过,上次的沟通会是5月份,我们说接下来的18个月会有7款新车面世,我们能够实现2023年Mission 100的战略,国内国外加在一起的销量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俞经民:MG领航从燃动科技美学打造的颜值、“真功夫”的综合行驶品质、各个方面的配置来看,如果叫15.98万元是可以的。我们想的是年轻人收入还没有那么高,但是喜欢的东西如何更好的拥有?所以今天这个价格还是顶着内部很大的压力。这个车在这个价位,真正集齐颜值、驾控、品质、智能、安全,其实很多人都是比较满意的。无处不燃的车,值得好好玩一玩,让我们年轻客户多玩玩,不光是静态的玩儿,也可以动态的玩儿。

  记者:因为咱们叫MG领航,MG领航的预售价格是9.98万元起,我们注意到中国的消费者“不差钱”,整个市场看起来豪华车卖的最好,销量在往上。比如说我们从MG领航的命名开始,为什么不往高端走?对于MG品牌的定位,能不能再往高里走?往上走,咱们有什么举措呢?

  张亮:对MG来说,我们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往上走。因为我们产品既然是科技潮品,科技越来越强,对外越来越潮,销量能够做到海内海外一百万台,这是规模销量的基础,达到这样的基础就能追求更往上的目标。我们觉得一定是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但是眼前一步一个脚印,我在全新MG5活动的时候,我就讲我们MG的工作,包括全新MG5叫潮流和务实的结合,潮流要的,务实也是要的,眼前也不能走虚了,还是要这两个东西结合的。

  俞经民:你们也可以看到,预售发布会现场的场面感是十分燃的。年轻人,比较正能量、燃、潮。年轻人都是七八九点钟的太阳,有明智的思考,不认为高的价格就等于品牌价值。年轻的态度当中还有一种感觉——真实不虚。拿品质最好的东西,也能够享受最大的诚意,这就叫到位。豪华品牌汽车,现在也搞打八折,没有什么必要,所谓的新零售,基础就是应该价格实一点,让用户和我们以及服务商在一起交流。大家还是能够拥抱一个变化的产品,升级的服务,和不断升级迭代的自动化产品,这就体现了沟通。我们首先产品本身要好,就比如MG领航“五燃真功夫”的实力,和科技潮品的追求。

  人人都说以人为本,以客户为本,但还是应该以产品为王,产品当中附加服务。越来越发达的经济,越来越发达的社会,第三产业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业态,越来越多的发展,直接和用户进行沟通。这当中产品也好,其实还要加上完全的服务化的想法,这种想法是很真实的,也是很必要的,所以MG不想叫一个非常高昂的价格,这就代表MG品牌的向上,我们鼓起勇气,也有这个信心。

  张亮:第三代MG6,自7月10日上市以来,到目前为止在终端的价格一点都没有动,而且它的权益是在不断上升的。第三代MG6在7月1日启动预售,预售当时是有终身免费保养,预售期一过,终身免费保养明确没有了。7月30日之前是1999元抢购万元尊享权益包,包含终身免费质保、两年7折汽车回购及首年轮胎无忧保障。7月30日一过同样就没有了。大家都深有体会,1999元获得这么多权益,是非常优惠的。但是如果没有享受到预售政策的优惠,想要获得相同的权益服务,相当于每过一个月,价格上升两三千,第三代MG6的价格始终没有往下动,到现在为止价格仍然坚挺,这就是因为MG倡导和坚持的价格稳定。同时,MG领航也一定会坚持和倡导价格稳定,MG坚持和倡导价格保持稳定,我们希望诚心诚意带给消费者,做到就一次性把诚意奉献出来。

  记者:这几个月第三代MG6的销量都在九千辆左右。有一个问题,因为MG品牌9月份销量不错,其中第三代MG6贡献一小半,30%的样子。第二代的车型慢慢地在上量。我的问题是,现在MG品牌第二代的SUV上来了,在这个产品谱系上,是不是意味着第二代逐渐替代第一代的车型,怎么梳理?
第二个问题,我关注到MG其实在全球市场表现不错,那么MG在全球市场实行得好的经验和营销举措,有没有可能运用到中国市场?第三个问题,MG快速推新车的节奏比较快,请问能不能讲一讲背后研发体系,如何保持高效更新的节奏?

汽车之家

  张亮:百年MG品牌在国外确实有不少拥趸,在国内知名度相对来说,在品牌传播上做得稍微少一点,所以其中一个办法也是希望通过产品不断得迭代,紧跟甚至领先行业,满足消费者需求。此外,MG每次活动都是将产品和品牌运作结合在一起,比如今天表达的燃是年轻化的态度,潮也是年轻化的态度。海外有一个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就是消费者品牌认知比较高。以欧洲为代表的权威杂志的评测对消费者特别有用。所以只要是真的有“真功夫”,在国外传播就比较简单,杂志一评测,分数一打马上就出来了,公信力相对来说更强。也就是说,在国外扎扎实实把产品做好,服务体系做好,就能得到比较好的反馈。同时,在国内,除了要做到国外同样的水准,还要有更强的产品、品牌赋能。这方面MG会继续努力,相信不是问题。我们跟海外并驾齐驱,共同向前发展是一个比较好的态势,也会带来比较好的效应。

  孙亦炯:就如同刚刚讲的,到明年MG将连续出七款新车,作为MG领航的超级VLE,我只是MG里面很小的一个角色。MG有很多的车型,大家应该了解,上汽乘用车有一个很强大的技术中心,技术实力其实是来自于上汽集团,包括下面各个合资品牌包括本土培养的人才,所以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技术力量的储备,MG能够对后续的所有的车型保质、按时的启动,有这样一个信心。

汽车之家

  俞经民:MG是中国人独一份的全球运营的国际化品牌。因为中国人很多品牌不仅在国内发展得好,在全球发展得也非常好。而且我们现在在上海,上海的定位是科创的策源地。从MG品牌要行销、要服务全球来看,策源地肯定在中国。随着科技实力不断积累,不断上扬,MG就能做到产品和服务的智领风潮。当然,中国市场一定要做好,这是我们拿定决心的。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挑战是不一样的,现在,MG产品实力是“燃”了,同时,MG团队也会“燃”起来的。

>>此文章为厂商供稿,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
收藏
+1
+1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