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干货结论一期看全 冬季实验室测试分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2021汽车之家冬季实验室所有测试结果已经公布。相信大家在观看完所有测试视频后,也希望看到对于其中关键的数据结论以及产品问题的提炼和分析。至此,测试组整理了此次21款车型的成绩汇总,并提炼出了代表性问题进行分析,有很多超出预期的结果,但同样也有始料不及。希望本期内容中的结论,对于我们买车用车以及在冬季的安全驾驶起到帮助。

汽车之家

  您将在本期内容中看到以下干货结论,因内容较多如需跳转,请直接点击后方链接:

 ● 测试续航缩水近半!教你规划冬季出行半径(点击跳转

 ● 低温充电时间慢4倍,磷酸铁锂依旧怕冷?(点击跳转

 ● 极寒静置,一夜续航竟蒸发7%?问题出在哪?(点击跳转

 ● PTC还是热泵?续航“杀手”空调的正确用法(点击跳转

 ● 智能汽车遇冷被冻傻,哪些功能严重拖后腿?(点击跳转

 ● 危险!冰雪路面上那些必须注意的驾驶知识(点击跳转

 ● 冬季实验室21款车型优缺点快速纵览(点击跳转

  2021汽车之家冬季实验室于12月下旬完成全部项目的测评,21款年度热门纯电动车于中国东北地区沈阳、长春、白山市三地,完成了极寒续航、用车、驾控三大板块15个细分项目,车型选择覆盖了2021年以品牌为单位的销量热度车型,且尽量选取品牌最新的技术平台或最新型号。

《2021冬季实验室》测试车型一览表
车型(点击看测试详情)售价(万元)电池类型官方续航里程
奔驰EQS151.86三元锂720km
保时捷Taycan115.8三元锂407km
高合HiPhi X68三元锂550km
奥迪e-tron58.58三元锂465km
蔚来EC651.34三元锂615km
宝马iX343.99三元锂490km
ZEEKR 00136.8三元锂606km
岚图FREE36.36三元锂475km
特斯拉Model Y29.184磷酸铁锂525km
极狐 阿尔法S28.19三元锂708km
大众ID.6 CROZZ27.98三元锂565km
飞凡MARVEL R23.98三元锂505km
威马W620.98三元锂520km
小鹏P519.29三元锂550km
零跑C1117.98三元锂610km
AION S17.26三元锂602km
哪吒U16.28三元锂610km
欧拉好猫14.39三元锂501km
比亚迪海豚10.88磷酸铁锂405km
宝骏KiWi EV7.88磷酸铁锂305km
宏光MINIEV3.76三元锂120km

  此次冬季实验室所有测试项目来源于真实的用户冬季用车场景,最终生成的客观数据及结论,均针对用户用车便利性及安全做出分析,客观呈现纯电动车在极寒环境下的真实表现。所以此次冬季实验室测试成绩,仅代表车辆在此次极寒环境中的表现,可与常温环节做对比参考,但不建议作为车型整体产品力的关键参考。

2021汽车之家冬季实验室21款车型三大测试板块介绍
极寒续航测试(点击视频详解)低温综合续航测试
低温冷热车充电测试
低温续航蒸发测试
极寒用车测试(点击视频详解)低温空调制热测试
低温车舱失温测试
低温车辆冷启动测试
低温车辆语音交互测试
低温车辆远程App启动测试
极寒驾控测试(点击视频详解)冰雪0-60km/h加速测试
冰雪60-0km/h刹车测试
冰雪麋鹿测试
冰雪绕桩测试
冰雪AEB主动安全测试

● 每个都是痛点话题!测试源于真实用户调查

  在制定今年冬季实验室测试项目前,我们对纯电动车用户的真实用车需求,进行了多方面的数据调研,从而让所有的测试项目来源于真实的用车场景。经过汽车之家近两年对消费者购车需求的持续关注,我们发现用户对于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的要求还在不断上升。在大家可接受的实际续航里程调查中,期望续航里程在800公里和1000公里的消费者,2021年比2020年都有提升,反而需求350-500公里的消费者在下降。

汽车之家

  从这个侧面来说,续航里程现阶段依旧是电动车用户的一大痛点。而且随着气温的降低,人们对于续航里程的关注也会不断升高。在我们发起的“你最想看的电动车冬季挑战项目是什么”的线上投票中,超过半数的人依然将实际续航能力表现作为其最关心的项目。

汽车之家

  除了续航里程,现在的消费者对充电时间也有对应的高要求。受限于一二线城市家充不便利的前提下,多数人在对充电设施的要求上,最能接受2公里以内的充电设施布局。而在充电时长上,接受30-45分钟快充补充电能的消费者占比高达44.4%,而慢充状态,2-4小时则是大多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充电时间。所以此次冬季实验室,测试团队依然将重心放在了低温综合续航测试和充电测试上。

汽车之家

  如果说车辆的续航、充电、驾控表现是代表着产品在三电系统以及车辆调校方面的硬件水平,那智能座舱和主动安全等功能则代表了产品在软实力上的表现。尤其是智能汽车大行其道的当下,车内大量电子设备、软件功能、语音交互逐渐成为标配,从汽车之家调研结果来看,5-6成的用户都关注智能网联相关的配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因此,相比于往年冬季实验室,今年项目组重新根据真实的用户需求,策划了“极寒用车测试”和“极寒驾控测试”两个板块,更多项目的延伸,也产出了更多真实有效的用车结论。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我们也将逐项将测试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干货用车知识,进行详细分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