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十大FLAG期中考|卖得最好的三缸车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2月1日我曾经立了一个Flag,表示2021年最火的三缸汽车会来自丰田,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是一辆丰田。然而我被打脸了,有点疼,但没完全肿,毕竟丰田的三缸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并不算差,甚至用5月份的数据衡量,丰田卡罗拉(参数|询价)还是三缸轿车里的销量冠军。但无论如何,我还是预测错了,下面就来看看我是怎么被打脸的。

汽车之家

  在2月份的文章里,我曾经预判卡罗拉/雷凌会登顶三缸车销冠的原因是其优异的保值率、稳定的品质以及丰田自带的口碑。这些尽管是卡罗拉/雷凌的重要卖点,但是我却忽略了一件事——这个1.5升3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并谈不上充沛。121马力与148牛·米的账面输出在搭配6速手动或CVT变速箱后满足日常的出行确实游刃有余,根据同事此前试驾文章中的描述,动力匹配的水准与响应速度确实可圈可点,但和激情二字毫不沾边。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21款 TNGA 1.5L 手动先锋版

【卡罗拉1.5L车型于今年1月4日上市】

  为什么激情很重要?就算是开车再温吞水一样的人也会有偶尔需要动力迸发的时刻,这个时候是需要动力的。而且,看看这个级别的对手便知。福克斯使用的1.5T发动机有174马力,领克03使用的1.5T发动机有180马力。什么?这些都是小年轻开的车,动力自然会大?对不起,我还没听说过有谁岁数大了就嫌自己的车马力大了。再说了,同级别有很多性格偏向冷静的汽车都有带着小涡轮的版本,额外的扭矩与动力输出就是能够让每一段旅程都更加有趣,这一点无可辩驳。

  不过从实际的终端销售成绩来看,丰田卡罗拉在5月份的销量为5499辆,在所有使用三缸发动机的轿车中排名第一。如果从1-5月的累计销量来看,采用3缸1.5升发动机的卡罗拉也能在所有轿车里排在第二位,仅次于领克03。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21款 TNGA 1.5L CVT精英CARE版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21款 TNGA 1.5L CVT精英CARE版

  这里不得不提到三缸轿车的——领克03,今年前五个月这款带有鲜明特色的紧凑型轿车以30561辆的成绩登上三缸轿车销量榜。仅看五月单月的销量,领克03全系也有5017辆,紧随三缸卡罗拉屈居第二。我想除了充沛的动力之外,领克03较为有质感的内饰,以及整体展现出的活泼精神面貌也是吸引消费者埋单的重要因素。

领克 领克03 2022款 1.5TD DCT劲Pro

  不过上述这些车型都不是2021年截至目前的三缸汽车销量之王,这辆“王者车型”的单月销量甚至超过了轿车维度内前两名单月成绩的总和,它就是(鼓声起)——吉利缤越,5月单月售出10506辆三缸车型,1-5月累计57799辆!恭喜这位选手。作为吉利旗下的一款小型SUV,缤越展现出优秀产品力是毋庸置疑的。在7-12万元的价格区间内,缤越能提供的配置组合与性价比确实比较诱人。

吉利汽车 缤越 2019款 运动款 260T DCT Battle 国V

吉利汽车 缤越 2019款 运动款 260T DCT Battle 国V

  如果专注于这款直列3缸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话,177马力与255牛·米的峰值扭矩就颇具优势,在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搭配下可以让这辆车重1.3吨出头的汽车在8秒内完成0-100公里/小时的冲刺,如此动力表现在同级别中名列前茅。性价比+跑得快,难道这就是小型SUV的财富密码?最惊人的是,上面提到的销量数据只是3缸车型的成绩,采用4缸1.4T发动机的车型在5月仅售出4168辆,1-5月累计售出29843辆。三缸比四缸卖得都好,足以证明只要产品力够优秀,几个汽缸都不是问题(没有暗指别的品牌的意思,不要乱想)。

  既然话都说到了这儿,就让我们来看看截止2021年5月(6月的数据还没公布)中国市场上卖得最好的10辆三缸车吧。(考虑到理想ONE上的3缸发动机仅做增程器使用,这次就先不统计它了,当然它也卖得不错。)

2021年中国市场3缸新车销量排行
车型5月销量1-5月累计销量
吉利缤越 1.5T1050657799
丰田卡罗拉 1.5NA549917049
领克03501730561
领克06491021635
本田凌派 1.0T48859567
福特福睿斯445310772
宝马X1 1.5T357618069
丰田雷凌318313095
本田享域 1.0T29954800
宝马120i237111420

  除了上文提到的卡罗拉、领克03和缤越外,广汽本田凌派也取得了不错的单月成绩,领克06作为领克家族的新晋小兄弟,3缸发动机的动力方案也算是匹配得恰到好处。福特福睿斯的成绩也可圈可点,在它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一辆兢兢业业的家用车是如何朴实地满足用户需求的。此外,宝马X1的上榜让人眼前一亮,作为豪华品牌的它在处理三缸振动方面颇有心得,在驾驶过插电混动车型之后我对其NVH的表现印象深刻,动力表现和振动过滤绝对称得上BMW这三个字母。什么?福克斯怎么没上榜?5个月加起来都没卖出8000辆的车好像确实进不了榜单,而且5月单月的销售数额低到令人不敢相信,想知道的可以私信我了解。

汽车之家

编辑总结:

  年初立了个flag,没想到还没到半年就被打了脸。不过从打脸的“轻重”程度来看,我的预测还是有一定准确性的,至少对丰田品牌号召力的判断并没有完全错误。不过话说回来,三缸发动机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可怕,就像大家吃药都看疗效一样,管他康泰克还是白加黑,能治好感冒不就行了,10万块买个车还要求这个要求那个,不现实。我们亲爱的广域哥说得好,只要少上网,三缸没毛病!(文/汽车之家 丁伯骏)

十大FLAG期中考|卖得最好的三缸车是?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带你懂行业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品牌动态
新车预告
文章标签: 带你懂行业 数据分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