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首届国际概念汽车设计大赛在京启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8月27日,为了推动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的创新与发展,由福田汽车与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al Design,简称Icsid)推动的“科技&未来之美”首届国际概念汽车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福田汽车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以及意大利依迪亚工业设计院联合协办,中国交通工具设计教育联盟(CADEA)、北京零点前进策略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旨在推动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的创新与发展。据悉,大赛评委阵容鼎盛,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的汽车造型设计专家、艺术家、评论家、媒体代表等作为大赛评委,使本项赛事更具有国际化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在大师们的点评过程中,真正感受到引领汽车设计发展的潮流,并通过对参赛作品的评审,更期待真正发掘出能够引领汽车设计发展潮流的优秀人才。

  首届国际概念汽车设计大赛堪称国际设计顶级赛事,国际顶尖汽车设计机构Italdesign乔治亚罗设计机构副总裁、设计中心董事法比齐奥•乔治亚罗,意大利TESCO汽车设计公司设计与技术执行顾问奥拉•道多索,国际著名设计机构I.de.A设计院首席设计师Umberto Palermo,中央美术学院设计院副院长许平,北京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福田汽车总设计师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邬学斌等工业设计行业和专家评委代表及国内汽车厂商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 王金玉』

  据组委会介绍,此次大赛旨在推动世界汽车工业健康快速发展,以“弘扬汽车文化、发掘设计人才、提高开发能力、服务汽车行业”为宗旨,大赛将为众多的工业设计、艺术设计者提供一次展示自我的平台,发现和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同时,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大师、专家共同为汽车设计献计献策,此次大赛将是一场集创新性、科学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活动,其主题是“科技&未来之美”,主要是面向“未来生活形态”设计。参赛作品既要体现出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科技性,又要展现出人本需求驱动的未来性;最终以先进的科技和未来理念,创想一个“人˙车˙生活”的和谐美好未来。本次设计大赛对作品有六大要求:其一,设计车型为乘用车,全部设计皆为新能源车型; 其二,设计要体现“科技&未来之美”的大主题,作品要勇于创想;其三,作品要应用“未来生活形态”的设计理念,从未来生活形态的功能需求出发,形成“未来生活形态概念说明”;其四,“未来生活形态概念说明”要求逻辑性强、概念清晰、视野领先,并将汽车设计与未来生活形态紧密结合;其五,设计作品的内涵需透过作品本身表达清楚;其六,设计作品要求完成度高、符合主流审美,凸显与现今车型的差异性。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设有十二项大奖和二十项入围奖,除了高达一万美金的巨额奖金外,获奖作品将以车模形式在“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展出。

『意大利TESCO汽车设计公司设计与技术执行顾问奥拉•道多索』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目前国际汽车造型设计专业权威大赛、汽车设计领域的一次盛会,首届国际概念汽车设计大赛由中国著名汽车品牌福田汽车推动主办,同时得到国内汽车厂家和汽车设计专业人才的重视和关注。有专家称,这是建国以来汽车行业举办的最具有权威性的汽车文化活动,具有六大特色。其一,最有权威性。活动是由汽车行业和国际工业设计行业最权威的机构主办;其二,最具专业性。由国际权威专家参与,制定最专业的评审标准,公正、公平;其三,最高的荣誉。享有行业最高荣誉奖项,荣获国际汽车设计最高证书;其四,最具影响力。强势媒体加盟助阵,多家媒体连续报道,影响力度大,活动时间长;其五,参赛广泛性。国内外汽车设计专业公司、企业团队、院校和个人均可参加报名;除此之外,不同于以往传统的汽车设计大赛,本次大赛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即要求参赛者对“未来生活形态”进行场景设计,以此激发参赛者的设计灵感与热情,使概念汽车的功能设计更加突出,进一步推动汽车设计的自主创新,令大赛真正体现出“人˙车˙生活”的和谐未来。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 宋慰祖』

  从汽车诞生之日起,人们就没有停止对汽车未来的追求。未来是一个相对的,抽象的概念,不同时代的预测与设想都被打下了那个时代的烙印。但是无论是20世纪初盛行的火箭车设想还是如今的环保概念车设计,人们对于汽车的思维冲动始终围绕着更快捷,更方便,更经济,更环保这些原则来展开。国际顶尖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认为,汽车工业经过百年发展,汽车造型设计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包含了历史、人文、时尚等诸多文化符号的综合性艺术。成熟的汽车文化,需要长期的沉淀与积累,非一日之功。三菱公司美国高级设计师迈克•戴思蒙德则认为:“一流的结构、性能、安全,还有外形看起来要‘酷’,这就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未来车型。”

『北京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

  零点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从消费者的需求来看,未来车型的流行趋势将体现个性化设计(包括内饰),具有动感性和实用性。在个性化方面,汽车厂商要创造车型和款式的新鲜感、差异性、独特性、时尚感来吸引消费者,打开市场。在动感方面,要从整车造型风格和局部(如保险杠造型、前大灯造型、天窗设计、尾灯设计等)协调进行一番审视,可以将一些仿生学、几何学的理念渗透到汽车的设计当中去,设法将“动”元素刻画得更加酣畅。实用方面,我们汽车厂商要充分考虑我国消费者的消费特点和消费水平,经济实用、安全环保是我国消费者一直追求的目标。

  相关专家表示,造型设计是企业开发能力的重要关键环节之一。就设计领域而言,中国汽车产业设计领域的市场需求正在稳步提升之中。首先,汽车设计领域不缺乏市场支撑。中国有一个千万辆级的、并且依然在快速增长的巨大市场。其次,中国汽车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竞争程度越高,新车型的推出就会越多。在中国,由于企业众多、品牌众多、车型众多,造成每一款车型的市场寿命相对较短,车型变化之快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这就要求开发的周期要短,造型的创新要超前。这也就造成了汽车企业独立开发的难度加大,第三方设计机构是主机厂的有效补充,必将获得快速发展的机遇。

  据组委会介绍,这项活动就是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品牌之路培养人才,贮备后备力量。正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所说,作为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光依靠国外是不行的,此次大赛的举行,福田汽车以前瞻的眼光为业内做了一件榜样活动,要自主创新,就要立足国内,尤其是汽车外观,许多国内汽车企业模仿的太多,怎么也要有自已的东西。我们希望有更多这类汽车活动在中国开展,以此引领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步伐。(文/汽车之家 武文杰)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