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2012年改版C-NCAP系列解读-意见征集篇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如今,我国的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中国的消费者也越来越依赖于汽车这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它给人们的日常出行带来了便利并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在这其中,汽车消费者和汽车厂商对安全方面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对于新车所进行的碰撞测试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日前,C-NCAP官方网站发布了2012年新版的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点击进入征求意见稿留言页面提出建议),新稿件中对于新车碰撞增加了更多的测试项目。由本周起,编辑将给大家带来关于C-NCAP解读系列文章,第一期内容我们会从介绍C-NCAP的定义入手,并一起来看看新意见稿中所增加的重点测试项目有哪些,并给出我们对征求意见稿的看法。(第一页内容主要是介绍C-NCAP的定义以及相关碰撞测试项目,如果您已经对C-NCAP非常熟悉,可以直接翻看第二页新版C-NCAP意见修改稿中的相关内容。)

  ps:《C-NCAP管理规则(2012年版)征求意见稿》8月1日—31日在C-NCAP官方网站上公示

汽车之家

●  什么是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

  C-NCAP的英文全称为China-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中文名称为中国新车评价规程,这一机构是在市场上购买的新车型按照比我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严格和更全面的要求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价结果按星级划分并公开发布,旨在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辆信息,促进企业按照更高的安全标准开发和生产。

●  C-NCAP的背景简介:

汽车之家

  NCAP是最早在美国开展并已经在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运行多年的新车评价规程,一般由政府或具有权威性的组织机构,按照比国家法规更严格的方法对在市场上销售的车型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分和划分星级,向社会公开评价结果。(点击查看全球新车评价规程简介)C-NCAP的第一个字母C代表的是中国的新车评价规程。2006年7月份,C-NCAP信息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对外公布了C-NCAP标识、测试项目、星级评分和购车流程等。同年10月,C-NCAP首批车型评价结果信息发布会在天津举行,同时还公布了首批6个车型的试验成绩和评分。

  现版C-NCAP的碰撞试验有哪些步骤,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C-NCAP的评价规程有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项目评分、车型分类以及星级划分共六个步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C-NCAP中三种碰撞方式』

   1/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试验车辆:

  碰撞速度为50km/h(试验速度不得低于50km/h)。试验车辆到达壁障的路线在横向任一方向偏离理论轨迹均不得超过150mm。在前排驾驶员和乘员位置分别放置一个男性假人,用以测量前排人员受伤害情况。在第二排座椅最左侧座位上放置一个女性假人,最右侧位上放置一个3岁儿童假人,用以考核乘员约束系统性能及对儿童乘员的保护。

汽车之家

『正面100%碰撞试验』

汽车之家

『从左到右:男性假人;女性假人;儿童假人』

  2/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

  试验车辆40%重叠正面冲击固定可变形吸能壁障。碰撞速度为56km/h(试验速度不得低于56km/h),偏置碰撞车辆与可变形壁障碰撞重叠宽度应在40%车宽±20mm的范围内。在前排驾驶员和乘员位置分别放置一个男性假人,用以测量前排人员受伤害情况。在第二排座椅最左侧座位上放置一个女性假人,用以考核乘员约束系统的性能。

汽车之家

『正面40%碰撞试验』

汽车之家

『从左到右:男性假人;女性假人』

  3/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

  移动台车前端加装可变形吸能壁障冲击试验车辆驾驶员侧。移动壁障行驶方向与试验车辆垂直,移动壁障中心线对准试验车辆R点,碰撞速度为50km/h(试验速度不得低于50km/h)。移动壁障的纵向中垂面与试验车辆上通过碰撞侧前排座椅R点的横断垂面之间的距离应在±25mm内。在驾驶员位置放置一个假人,用以测量驾驶员位置受伤害情况。在第二排座椅被撞击侧放置假人并使用安全带,用以考核乘员约束系统的性能及对第二排乘员的保护。

汽车之家

『侧面碰撞试验』

汽车之家

   4/项目评分:

  试验评分项目的满分为48分,以上提到的单项总分为16分;附加评分项目满分3分,包括前排安全带提醒装置(1.5分)、侧气囊和气帘(1分)、ISOFIX装置(0.5分)。信息说明内容有安全配置和燃料消耗量。

汽车之家

 『点击查看大图』

    5/车型分类:

  被评价车型分成五类:小型乘用车---长度小于4m的乘用车,包括小型MPVA类乘用车---两厢式乘用车及长度小于等于4.5m或排量不大于1.6L的三厢式乘用车;B类乘用车---长度大于4.5m且排量大于1.6L的乘用车;多功能乘用车---MPV(座椅多于2排);运动型乘用车---SUV

   6/星级划分:

汽车之家

  在C-NCAP中最高得分为51分,为达到相应星级,试验总分必须满足下面的总分评价原则。对安全带提醒装置、侧气囊(及侧气帘)和ISOFIX装置分别有1.5分、1分和0.5分的加分。将三项试验的得分及加分项得分之和(四舍五入至小数点后一位)记为总分,并按以下条件确定评价星级。除总分外,对于 5星级车和4星级车,还必须满足其他条件。对于5星级车,在三项试验中,假人的特定部位不能为0分,否则该车将被降为 4 星级车。在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和正面 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中,特定部位为头部、颈部和胸部;在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中,特定部位为头部、胸部、腹部和骨盆。对于4星级车,在三项试验中,每项试验的得分不能低于10分,否则该车将被降为3星级车。

文章标签: 车闻轶事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