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优胜劣汰/支持创新 解读新节能汽车目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资讯]  上周,工信部公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以下简称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第七批)。同时公示,新目录自10月1日起开始实施,同时前六批目录予以废止。原有前6期共426款车型如今仅49款入围节能车推广目录。经过我们的调查,看似不多的3000块钱的补贴,却可以影响不少消费者的购车计划。而新政策也为汽车业的技术发展注入了推动力,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汽车之家


如果您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想有进一步的了解,请阅读这里

  简要回顾:2010年6月,相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符合一定标准的汽车(平局油耗6.9L)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予以3000元的补贴。在截止到2011年10月1日之前,共发布了6批次目录,共426款新车得以享受补贴。

  2011年9月初,相关部门宣布,从2011年10月1日起实施新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新的标准相比较之前的标准有所提升,平均燃油消耗量从之前的6.9L提升到了6.3L。在最近公布的之前可享受补贴的节能汽车推广目录中,我们也很清晰的了解到,入围的426款车型仅剩下了49款车型,所占比例仅为大约1/10。

汽车之家

  之前的六批节能车型:

点击查看第一批目录》  《点击查看第二批目录》  《点击查看第三批目录

点击查看第四批目录》  《点击查看第五批目录》  《点击查看第六批目录


从节能目录本身来看——都受影响,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较大

  在谈新目录的影响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前6批次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统计情况:共有426款车型入围,其中216款自主品牌车型、78款日系车、39款德系车、28款美系车、30款韩系车。而在最近公布的第7批次目录中(前6期目录均已废止),自主品牌车型占22款、日系车5款、德系车13款、美系车9款、韩系车0款。

汽车之家

  从以上数据我们能够清楚的看到,政策调整后,原来在节能补贴榜单上426款车型中,有88%的车型被踢出局,其中受到影响的自主品牌车型多达原入围车型的90%,另外受到影响的日系、德系、美系车、韩系车比例分别占94%、67%、67%、100%。可以说,新政策对所有车企的影响都不小,从涉及车型数量来看,自主品牌尤为突出。

从汽车销量数据来看:1.6L及以下乘用车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大部分;新政策的推出有影响涉及车型的先兆

  说完了新节能补贴本身,我们再来看看1.6L及以下乘用车的销量情况:根据中汽协数据:9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9.94万辆,比上月增长25.32%,比同期增长9.24%;1.6L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8.16%,比上月提高2.6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汽车之家

  而1-9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720.81万辆,同比增长6.72%,高于行业增速3.1个百分点,占乘用车总量比重68.23%。

  中汽协表示,9月涉及到的1.6L及以下乘用车的销售,有点“最后的疯狂”的意味,由于从10月开始实施的新节能补贴政策标准有所提高,因此涉及车型在9月市场表现较好,抓紧买抓紧卖是不少消费者和经销商的心态写照。

  另外,由于标准的提高和新的补贴车型推出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在今年后几个月,1.6L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可能会出现回落

从对消费者的调查来看——大部分消费者重视节能推广目录

  从以上数据可以说明,1.6L及以下乘用车在乘用车市场的重要地位,而自主品牌似乎应该是会受到很大影响,事实是否如此呢?我们对此也做了调查,根据问卷分析,我们能看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绝大部分消费者重视节能推广目录:超过70%的消费者在买车时会考虑购买享受节能补贴的车型,而购买的原因大部分无非是因为补贴了3000元,或是登录节能补贴目录的车型都更加省油。毕竟,在享受节能补贴的车型中,车型普遍售价不高,消费者对于价格非常敏感,虽然仅仅是3000元的补贴,却也有可能成为是否购买的决定因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标准的提升会对潜在消费者构成影响:当谈及中意的车型因为补贴范围的调整,而不再享受补贴时,仅有10%左右的消费者表示不会影响购买计划,而剩余90%的网友表示会改变购买计划,或者选择再等等,或者希望给予其他优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半网友认为补贴对汽车行业有帮助。调查中我们还发现,有50%的网友认为节能补贴对行业会有帮助;29%的网友认为不会,另外21%的网友迟观望态度。

汽车之家

   大部分网友认为新汽车节能目录对自主品牌影响很大。而在对自主品牌的影响方面,大家的观点比较统一,80%的网友认为节能补贴会影响到自主品牌。其中主要是导致自主品牌车型销售更加困难、也可以刺激自主品牌技术改进两点。 

文章标签: 车闻轶事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