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年底聊车事:萨博汽车收购是圈钱骗局?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在今年的最后一周里,我们将继续带大家回顾今年汽车界发生的点点滴滴。从今年5月开始,在相继和中国的华泰、庞大及青年集团进行谈判后,来自瑞典的萨博汽车便一直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但是直到最后,我国车企对萨博的收购努力并没有达成,之后萨博提交破产申请,并接受了批准,这个拥有64年历史的瑞典著名汽车品牌或将成为一段记忆。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我们就带大家一同来回顾此次收购的情况,并来谈谈此次收购给我们的一些启示。

汽车之家

● 萨博收购简要回顾:

  ◆ 事件回顾:

  2011年5月3日 萨博与华泰汽车结盟,华泰计划向萨博母公司世爵汽车(瑞典汽车公司前身)注资1.5亿欧元。9天后,萨博与华泰宣布解除协议。(点击查看详情

  5月16日 萨博与庞大集团结盟。庞大集团宣布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24%股权。(点击查看详情

  6月13日 萨博、庞大和青年汽车宣布三方组成战略联盟。(点击查看详情

  10月23日 萨博宣布将终止7月份与庞大汽贸及青年汽车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原因是青年原定支付萨博的7000万欧元资金一直未能如约到位。(点击查看详情

  10月28日 瑞典汽车已与庞大集团及青年汽车就收购事宜签署谅解备忘录。庞大集团及青年汽车将联合出资1亿欧元收购萨博汽车及萨博英国销售公司100%的股份。(点击查看详情

  10月31日 庞大发布公告,称将在收购萨博后与青年汽车共同向萨博增资25亿元,萨博出售的股权比例计划从原定的53.9%增至100%。(点击查看详情

  12月19日 由于通用汽车方面的阻力,萨博被迫向当地法院提交破产申请并获得批准。(点击查看详情

  ◆ 中方厂商的得与失:

  纵观坚持到收购最后的双庞,庞大集团表示,庞大此前曾向萨博提供4500万欧元 (约合人民币3.7亿元)的购车预付款,但鉴于萨博的清偿程序及该4500万欧元的债权属性,该笔资金不可能完全收回,因此庞大集团将根据萨博汽车的具体情况,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就前述购车预付款提取坏账准备。

汽车之家

『收购的预付款会打水漂了吗?』

  显然,对于前期投入的4500万欧元资金,庞大集团事实上已经做好“认栽”准备。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有些无奈的对外表示:即使最终4500万欧元都收不回来,但如果能在海外并购的道路上有所尝试和学习,那也是值得的。(庞大并购损失3.7亿 股民要求庞庆华买单

汽车之家

『庞大汽贸董事长 庞庆华』

  青年汽车方面,据庞青年表示,在收购萨博过程中,青年汽车先后投入4600万欧元。1700万欧元的购车款基本泡汤。重组期间的一笔750万美元借款拥有特优权,肯定能收回。而其他费用包括通过在瑞士成立公司等有力措施,已经换回了全新的凤凰平台。

汽车之家

『青年汽车董事长 庞青年』

汽车之家

『凤凰平台依然停留在概念车阶段 图为该平台的首款概念车:PhoeniX

  庞青年表示,目前青年汽车已经将重心转移到新凤凰平台的研发工作中,预计三年以后,推出基于萨博凤凰平台技术的全新车型,在中国以及欧洲市场销售。据了解,萨博前期已在这个平台上投入4亿欧元,后期开发还需投入两亿欧元。

汽车之家

  但实际上,早在萨博出售给瑞典汽车之前,通用就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的协议,这其中就包括凤凰平台。没有了通用汽车的技术许可和生产合同,由于此前早已将大部分技术出售给了北汽,萨博如今已经没剩下多少“核心技术”了,即便是一些新开发的平台,离开了通用的技术支持,并不是很容易推进。青年能否通过凤凰平台“涅槃”,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热点事件挖掘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