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今日早报] 行驶异常/风噪过大成常见病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从去年起,校车事件、汽车召回等诸多事件让我们对汽车安全问题格外关注。一个月来,早报亦抱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对许多车主所关心的DSG变速器故障问题做了追踪报道。随着3·15的日益临近,汽车质量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在这个国内汽车快速增长的年代,中国消费者究竟被怎样的汽车质量问题所困扰?

  本周,汽车之家网站联合今日早报及汽车商业评论、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华西都市报等多家媒体一起进行的3·15联合大调查结果出炉。本次调查依托汽车之家的27万认证车主群体,面向所有汽车品牌,对汽车的各种质量问题进行了调查,切实反映了车主们在日常使用过程中面对的种种问题。

购车半年内问题显露概率最大

  从来自汽车之家网站的调查数据来看,故障和瑕疵的出现概率由低到高排列依次为进口49.6%,合资58.7%,自主76.0%。我们可以发现自主车出现故障和瑕疵的概率比合资车和进口车高,说明自主车的制作工艺和整车质量仍需要进一步提高。但从价格因素来考虑,自主车和合资车价格更占优势,这正好符合当今中国乘用车市场所强调的“性价比”原则。用更低廉的造价拼市场份额是目前许多自主品牌的策略,但这样的趋势越来越显示出它的不可持续性。随着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的不断苛求,仅凭价格低廉已越来越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销量也随之下滑。自主品牌看来急需修炼内功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图1的调查数据上可以发现,多数车辆故障和瑕疵出现在消费者购车一年之内,其中自主车为68%,合资车为48%。而消费者购车后一个月内车辆出现故障和瑕疵的比率为:合资车9%,自主车17%(由于进口车消费者样本数量较合资和自主车消费者相比较小,所以隐去进口车更为详细的调查)。许多消费者在调查中表示,以东风日产、广州本田、上海通用等几个大品牌为例,在质保期内合资车出现问题的概率相对很少,一般也均不涉及车辆行驶的小问题。自主品牌的故障率就相对较高,也有一些涉及车辆动力系统的问题暴露。

行驶异常和风噪过大最常见

  从本次调查关于行车过程中可能出现几个故障来看,行驶异常成为最困扰消费者的因素,而风噪过大是大多数消费者最为头疼的事。

  本次调查将用车过程中出现异常的部位分为驾驶体验、车身、装饰、配置、多媒体设备、空调、座椅以及发动机8个大类,从汽车之家调查的数据来看。驾驶体验异常是消费者反映最多问题,其次故障和瑕疵的多发地为车身(如闭合性)和车身内饰(如遮阳板)。我们从汽车质量调查的8大类中可以看出,自主车的表现比较合资车仍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在车身的闭合性和车身内装饰方面差距较大,但从发动机的表现来看,自主车出现故障和瑕疵的概率较合资车差距较小。

  如图2所示,在故障和瑕疵率整体排序中,风噪声是用户反映最多的问题,也是自主车与合资车消费者感受差异最大之处。其实提到风噪声,许多有车的消费者都有不同程度的体会。驾驶过程中的风噪声会对驾驶者精力的集中造成一定的影响,以至于会因驾驶者精力不集中而产生意外的危险。其实,车辆使用过程中的各种噪声对于车辆使用者来说一直都是潜在的危险,从数据可以看出,仅上表中就有三类“噪音”问题,而且这都是消费者能够亲身体会的。

中控台故障、底盘异常、导航不准

  三类车型三种困惑

汽车之家

  本次调查,特意把自主车、合资车和进口车的车主做了划分,以便得出更准确的调查数据。在对车辆最不满意的一项调查中,自主车、合资车和进口车的表现也各不相同。

汽车之家

  首先是自主车, 除风噪外,自主车中控台故障或瑕疵问题最让车主烦恼,有12.8%的自主车消费者遇到过此类问题。而合资车最常见的问题则为车底异常噪音,有6.4%的合资车消费者认为底盘的异响是最大的困扰。对于进口车消费者来说,中控台的小瑕疵和底盘的异响都不是那么明显,作为高端配置装配的原车导航却成了他们的梦魇,进口车最常见的问题为导航死机、不准、地图信息不全。当然,有9.3%的合资车消费者也遇到过此类问题。

汽车之家

  从本次调查的总体来看,消费者所反映最多的问题大都是直接可以感受到的问题,如噪声大、内饰瑕疵多、车体故障多等,但更多的消费者对于自己爱车可能存在的内在问题仍然了解不深。不过随着汽车的普及率的提高,中国消费者对车的了解也会不断地加深,相信消费者心中的那杆“秤”也会越来越准,所以无论是进口汽车厂商、合资汽车厂商还是自主汽车厂商,踏踏实实地做出各方面都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才是最佳的“营销手段”。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