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对话:玛莎拉蒂销售总监高孟雄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开始的第一天,汽车之家对玛莎拉蒂中华区销售总监先生进行了对话,以下是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玛莎拉蒂大中华区销售总监高孟雄高总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高总你好。

  高孟雄:你好!

  车评人:高总我们知道在北京车展现场看到了设计非常惊艳的Kubang,并且它是玛莎拉蒂旗下的首款SUV车型,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该款车型的定位和目标客户群?

  高孟雄:Kubang目前还是停留在概念车的阶段,实际上今天是它与大家见面最后的一天,之后它就会被送回工厂不再出来了,到2014年才会看到它真正的量产车。实际上我们在2003年就底特律车展发布过玛莎拉蒂的SUV的概念车,从那时开始到现在,我们认为是十年磨一剑,玛莎拉蒂这些年一直在致力于SUV车型的开发。

  2003年玛莎拉蒂还属于豪华运动车品牌里比较早开发SUV车型的厂商。“十年磨一剑”现在已经不早了,当时因为我们自己没有很好的四轮驱动技术、越野车技术,所以这款车一直停留在概念车。但是现在菲亚特克莱斯勒有合作关系,我们也属于菲亚特集团。这样我们当然可以把吉普优秀的四轮驱动的技术应用到Kubang概念车里,这样一个概念车不光是概念了,而是变成现实了。

  所以玛莎拉蒂SUV实际上是以继续延承了玛莎拉蒂的豪华和运动的特色和基因,并采用了吉普最优秀的四轮驱动技术,发动机还是用玛莎拉蒂的发动机,这些放在一起就变成我们2014年即将上市的SUV。

  你问到我们的车型定位?目前豪华SUV市场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纯越野的,强调于户外运动的豪华SUV。第二类是强调道路性能的SUV。我们肯定偏重于后一种,我们本身品牌就是强调运动、性能和豪华、设计美感的一个车型。在这个概念之上虽然外延扩展到SUV,但是这个基因继续留在SUV继续发扬,所以不会走到户外越野的方向,还是强调在道路上,还是强调这个性能,只不过把这个技术和这个基因移到SUV车型上。

  车评人:其实Kubang在量产之后的性能诉求还是公路?

  高孟雄:对。

  车评人:我们知道除了Kubang以外,像宾利兰博基尼都推出自己的豪华品牌SUV,您认为在这个市场里面,结合目前中国消费市场的现状,您觉得未来的发展趋势会呈现什么样的态势?

  高孟雄:其实不光中国,我觉得全球都有这样一个趋势,就是豪华车、豪华轿车的增长率在慢慢降低,而豪华运动SUV增长率这两年非常高。这也是我们“十年磨一剑”等来的这样一个机会。提到另外两个品牌出SUV并不奇怪,包括我们技术定位都完全不一样,您问我是否有竞争,我想说没有竞争。我们本身就是一个意大利的、从赛道上出来的,强调豪华和舒适的一个车型。在这个前提下,无论我们做轿车,还是做跑车,还是做SUV都是在这个前提下做的车型。所有喜欢意大利文化的,喜欢我们设计美感的,我们把运动和舒适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些人都会喜欢买我们的车型。所以我们不能说豪华SUV这个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只能说我希望有更多人来到运动SUV、豪华这个市场,一同把这个市场做大。

汽车之家

  车评人:言外之意高总刚才谈到一点,意大利的汽车文化,包括汽车设计语言的使用可能是偏重于激情、奔放这样的一些关键词的描述,在这个背后其实有一个汽车文化的品牌传承,您觉得在中国的这个汽车市场里面,咱们玛莎拉蒂的这个目标客户群体他们对汽车品牌、文化的传承的理解是不是足够深呢?

  高孟雄:是否足够看相对,比五年之前我觉得要理解深刻很多,那时玛莎拉蒂也是在车展对话的时候,还有在网上进行互动的有很多人都问玛莎拉蒂是什么车呀,反正都不认识这个牌子。但是现在过五年了,我们发现很多人都知道玛莎拉蒂。另外我们自己做的品牌调研、熟悉度调研,也发现从几年前的3%到现在的百分之八十几,所以很多人都了解了我们的车。但是你说了解的是否足够、是否深刻?这个以我的标准觉得工作还是没做到家,还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知道我们。这是第一。第二并不是所有的进入这个市场的人都足够了解我们的品牌和内涵,因为不是你有钱就能买的,首先是否喜欢这个车的样子,喜欢这个车把舒适和运动结合在一起的感觉,意大利的风情,这些东西如果都很有感情、很有激情的话就会买。我们和车主进行过对话,因为买玛莎拉蒂的车主更多是一见钟情,不会听说很久逐渐喜欢上的,基本上是看朋友开的车、路上跑的车,一看喜欢这个车,就开始问朋友、打电话、上网查买我们的车。第一次见面,我们一般都是个性化订制,给他挑一套配置,告诉他要等6-8个月,这些一开始要等很长时间想一想,第二次再来想来想去还是喜欢,反正不缺车开就订,我们的买车相对于一般买车,不论是低端、中端、高端,我们调查过我们的车主下决定比较快。为什么说一见钟情,一见就是有感觉了,就买回家。不是第一次,就是第二次签单,然后焦急等待中6个月就可以开上这个车了。所以喜欢我们车的人,我们总结出来是内心有激情,又不想表现出来,家里已经有很多车了,但是这个车对我们是一见钟情就买下来了。

汽车之家

  车评人:刚才你谈到一个关键词是“时尚”,玛莎拉蒂推出一款时装品牌Fendi的,我不知道基于时装品牌跨界的合作,您觉得对于玛莎拉蒂而言它所代表的含义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

  高孟雄:其实玛莎拉蒂不是第一次跟时装、跟时尚联合做品牌,以往跟积家表、肖邦表、Fendi都做过一些品牌联合。最主要的目的这些品牌,我们挑中他、他挑中我,都是互相共同发扬一下自己的特点,打造卓越的质量,独特的文化背景。所以Fendi也好,我们也好,这两个品牌都是非常强调手工打造、个性化订制,卓越的性能和质量,所以这些共同的东西放在一起,我们打造出全球50件精品限量版Fendi,实际上就是为了彰显各自刚才我说的那些特点,在中国目前是限量版的,全球就50台。

  车评人:现在中国是限量这8台,如果不早到的话有可能就抢不到了?

  高孟雄:可以跟大家说,实在不好意思,这8台实际上还没发布80%都已经被定掉了,只是现有的车主的圈子里一出来这个车已经被定掉。卖限量版对我们不是压力,更多是说怎么把限量版品牌所代表、传承的东西进行更多的传承更多的带给我们的客户,刚才你说客户对我们的文化了解是否深,实际上是和品牌一起打造概念的方式,然后推出来。

  车评人:高总,我们知道玛莎拉蒂总裁随着竞争对手的一些旗舰豪华车升级换代,可能会有一些压力,基于这些压力玛莎拉蒂有一些什么样的对策去进行回应呢?

  高孟雄:很多人都在问,你们品牌车型已经出来好几年了,太老。实际上纵观历史上经典的车型实际上可以延承几代,其实我们总裁车型已经是第6代了,从1963年开始,60年代的车肯定跟现在不一样。但是你看十年前的,上一代跟现在差别非常少。所以目前我们还没有下一代品牌的信息,但是我可以说即使下一代的品牌出来了,我们还会延续这一代品牌的很多的特点,比如说格栅,两边的鲨鱼鳍、三叉戟的轮毂,内饰的概念,订制、手工会继续延用。所以我不觉得新一代的产品和这一代的产品有差别。

  车评人:言外之意就是说经典的东西其实是会继续存在的。

  高孟雄:对,经典的东西不会因时尚和流行随便的变化,它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会继续存在的。

  车评人:高总,除了上面的提到的这些产品之外,我还记得在去年的广州车展现场,您曾提到一个点,是说玛莎拉蒂会在2012年会向二三线市场拓展自己的经销商网络,不知道截止到目前为止咱们的这条举措进展的如何?

  高孟雄:今年上半年已经找了6家经销商,因为在去年广州车展的我说已经有15家经销商,又新找了5家,到今年上半年找的6家就是26家,下半年还会找4家,到年底就是30家。

  车评人:言外之意咱们对经销商网络的选择一定会有自己的标准,同时对于咱们经销商的入围的一个资质的要求也会非常的严格?

  高孟雄:非常严格!首先,我们希望经销商有服务豪华客户的理念,这个前提就是说他做过类似豪华品牌的经验。第二他要在所在的区域,或者是城市有很强的服务网络,不能说在一个地方有很强的经验,到另外一个地方就没有经验。第三在目标城市他有很好的服务场所。我们不像大众市场要4S店、要一块一块的地,其实我们的店更多是一个精品店的概念,店小小、精巧,所以我们都是在市中心找一个现有的建筑进行改造。但是现有的建筑同时又有展厅的要求,一定要摆几辆车,我们在全国是两个品牌在一起,至少要有七八百平米。所以在相应的城市并不容易找到这么大的展厅,我们希望所选择一些经销商符合我们的标准和要求,当然还有团队的要求、资金的要求,对场所和资金实力是我们选择经销商最主要的因素。

  车评人:高总,截止到现在看到我们的经销商服务网络已经很多了,言外之意,玛莎拉蒂在2012年在大中华区的销量,我们觉得现在的销量是不是完成起来会比较乐观?

  高孟雄:在中国目前整体看市场不如去年,所以今年目标完成起来有一些挑战,但是现在刚到4月份,说全年太早,所以我觉得全年目标还可以继续实施。

  车评人:我们也预祝玛莎拉蒂能够在2012年随着自己经销商网络的拓展,在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销量。

  高孟雄:好,谢谢!

  车评人:最后再次感谢高总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谢谢!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