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对话一汽吉林有限公司王金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的现场,汽车之家对一汽吉林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销售公司经理王金伟先生进行了对话,对话具体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销售公司经理王金伟先生,王总您好!

  王金伟:各位网友好。

  车评人:首先请您向网友介绍一下一汽吉林2012年北京车展的参展阵容?

  王金伟:这次北京车展一汽吉林的主题是双箭齐发,微客复兴战略。我们发布了两款产品,一款是在中国一汽巨资打造的商务车平台的佳宝V80,还有一个是佳宝V70 II代这两款产品。我先说佳宝V70 II代吧,V70 II代是在V70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应该说微客这个产品不单单是一个赚钱的工具,消费者也对它提出了更多的舒适、安全、安心的需求。为了满足这个需求,佳宝V70 II代树立了四大标杆。首先动力的标杆,1.3升是88匹马力,VCT-i技术,更加省油。第二是舒适性标杆,佳宝V70 II代采用的是轿车化的底盘,考虑到乘载的同时也兼顾了舒适性,同时全面优化了空调系统,在夏天可以做到10分钟左右温度可以下降到15度。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微客行业是第一家搭载了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厂商。第三个是安全标杆,佳宝V70 II代装配了一汽专有的TAF结构骨架,这种车身骨架结构就决定了它非常安全。另外钢板是宝钢专用的汽车钢板,同时搭载四门防撞钢梁。第四是服务标杆,一汽吉林佳宝V70 II代是3年10万公里保修政策。这个保修政策是实实在在的保修,我们是95%的零部件都能够享受3年10万公里,我们也给客户进行了测算,按照3年10万公里给客户省下来的钱,能够带来二手车置换的增值,相当于买了同级别1.5辆车。

北京车展对话一汽吉林有限公司王金伟 汽车之家

  车评人:车的质保周期,在乘用车领域一般先到的是时限,微客呢?

  王金伟:基本上是时间先到的,但是佳宝V70 II代3年10万公里也吸引的很多跑运输的客户,在一些乡镇级的公交车,从县到乡,或者是乡到村,很多客户选择佳宝V70 II代的产品,因为他们看中的是3年10万公里。

  车评人:王总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买微客的目标人群对于产品本身的看待、性能需求是什么样,是否跟轿车是一样的,比如说舒适性、外观等等?

  王金伟:应该说,我刚才谈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客户不单纯满足于微客是一个赚钱的工具,我们都把它解读是幸福生活的加速器,或者是载体,除了满足功能需求以外,比如说空间,我觉得客户对舒适性的要求比以前更高,也有这方面的需求,最基本的是功能性需求。另外是品质消费,就是要往舒适性发展,更安全、更舒适。

 北京车展对话一汽吉林有限公司王金伟 汽车之家

  车评人:王总之前我们得到一个消息,我们一汽集团正在做第二工厂的建设,目前的进度如何?

  王金伟:进度按照我们整体规划正在推进中,预计在今年10月份第二工厂的产品就会下线。

  车评人:基于第二工厂产品的产量能达30万辆吗?

  王金伟:规划是40万辆。

  车评人:刚才您谈到第一款新车的下线?

  王金伟:是咱们佳宝V80的产品在新工厂 。

  车评人:后续未来的规划?

  王金伟:按照一汽未来的规划,一汽吉林是中国一汽小型商用车和乘用车的生产基地,未来还会有陆续的产品进行投放,到2015年之前,包括佳宝平台有两款产品,森雅有三款产品。我们的战略是“五车一机”。
 
  车评人:对于一汽吉林而言,咱们今后有什么样的策略及动作?

  王金伟:我们是这样的,今年微客市场也遭遇到了春寒,但是一季度下来的表现还是不错,我们觉得自主品牌有五条路径可以选择,分别是:产品驱动、价格驱动、品质驱动、服务驱动、渠道驱动。这五条道路任选其一,或者是综合运用都可以达到品牌提升的目标。就一汽而言是一个综合的道路,在这五条道路上会都选择。昨天上午中国一汽许宪平总经理在发布仪式上提到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决定性因素: 一个是要定位清晰的产品策略,第二企业要有实力,要能够支撑企业做下去。第三要有新的市场机遇,比如说节能和新能源的需求,我觉得许总谈到的前两个条件一汽吉林是具备的,中国一汽具有非常强的实力,去年是4000亿的销售收入,380亿的利润,现在一汽吉林投资是78个亿。我觉得在产品驱动、品质驱动和价值驱动方面一汽是有这个实力的。产品的研发刚才也谈到“五车一机”,一汽集团专门成立一个部门,负责未来五款产品的研发。

  另外在渠道驱动和服务驱动方面,我觉得是自主品牌团队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认为可能在产品的研发方面自主品牌的经验积累,和合资公司比还有一些差距,跟国外品牌也有差距,但是我认为自主品牌在渠道方面跟合资公司不应该有差距,或者应该在这方面有所超越。这需要花时间、投入人力、物力才能够解决。今年我们在渠道服务方面也下了大功夫,渠道服务我们今年一个是关注单店营销能力的提升,第二我们关注的是区域市场,第三服务方面一汽集团昨天也发布了TQC服务品牌。在服务方面也有一个重点,也提出了五化策略,分别是服务标准化,我们有标准服务流程;第二是服务的差异化比如说我们有四季服务季、3G巡航服务。服务的可视化,现在很多服务信息造成投诉很多是因为没有信息共享,比如你的项目是什么,保养的价格收费标准是什么,零件备品价格是多少,这些东西消费者不知道,可能会造成价格高,我们保修、保养的工时、零部件价格都上墙,让大家都看得见。第四是服务的专业化,今年我们成立了叫TL的服务团队,我们在选了一些非常优秀的技师进行培养,通过这个重点解决提高服务一次性修复率的问题。 第五就是服务的盈利化,对自主品牌的服务来说销售更多是一个支撑,我们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在给客户提供便利的同时,经销店解决盈利的问题,延长保险期,以及一些项目的提出。

  车评人:王总您刚才提出的实惠政策,不仅仅是微客考虑,像森雅M80森雅S80一样有考虑吗?

  王金伟:一样。

  车评人:请谈一下森雅M80和森雅S80 的近况

  王金伟:因为森雅M80和森雅S80投放以来一直受到了咱们客户的高度认可,对这两款产品我们也是给予了这样的定位,森雅M80是多能实用的MPV,森雅S80是多能家用的SUV。可以说这两款产品开创了中国小型车的先河,一直是细分市场的领导者,这两款产品投放市场之后,大家也纷纷看好这个市场,同时森雅M80和森雅S80我们也把它做了一个形象的定义,用一句英文单词X-TEAMS。

  X代表森雅这个产品,未来的平台有无限的可能,还会有很多的新产品。另外“森雅 ”的希腊语是欢迎的意思,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客户加入到森雅这个团队。

  T代表丰田平台,一汽品质,大家都知道森雅是来源于丰田小型多功能车平台,像RUSH、第一代的RAV4都来自这个平台, 大家都知道中国一汽的品牌战略是,品质和技术创新。这里可以举两个数据:基于行业调查,森雅的排名非常领先,远远高于竞争品牌,第二个是,森雅的客户转介绍成交率高达75%,也就是消费者买了之后非常认可这个车。

  E代表发动机,大家知道在5-8万元之间价格的车型,使用进口发动机只有森雅这一款产品,DVVT的技术本身就决定了发动机的可靠品质、和节油性能。

  A就代表操控性非常好,森雅的4.7m最小的转弯半径,200mm的离地间隙。

  M就代表多功能,宜商宜家,空间可以达到4.38立方米。

  最后是S是安全性 ,森雅是全系标配四通道ABS、EBD,一般情况下像同级别的车是两级通道。驾驶员的安全气囊副驾驶安全气囊也是标配。这个产品组合也是消费者一直认可森雅的原因,我们今年就要实现6万台的销售目标。
 
  车评人:王总您刚才提到这个销售目标,因为一季度已经结束了,从一季度中国整个乘用车大的市场来看,在整个自主品牌大的背景下,市场的增速出现了一些停滞,甚至是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您觉得2012年整个自主品牌市场发展是否能够如我们年初预期那样乐观持续向好的发展?

  王金伟:中国汽车市场是螺旋式上升的局面,从2010年到2020年是黄金十年,我认为在未来黄金十年里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一个机遇,这里面有很多挑战,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容量本身是能够给自主品牌的成长提供空间。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中国汽车市场在一季度出现了倒春寒,整体跟去年同期比有小幅的回落。我觉得这是市场的正常调整。具体而言,微型车我认为今年还会保持在270万辆-290万辆的规模。微客毕竟是作为生活工具,或者是生产工具,这种刚性需求是存在的,特别是国家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这种刚性需求依然存在。所以我们认为微客的市场容量的还是足够大的。另外森雅所处的SUV和MPV市场今年继续保持二位数的增长,也是乘用车市场的亮点,这样也给森雅这个产品提供了很多机会。所以我们今年还是看好在MPV和SUV森雅的表现。

  车评人:言外之意,结合咱们旗下这样一些产品,您认为一汽吉林在2012年对抗汽车大环境的这个抗风险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王金伟:嗯。

  车评人:最后再次感谢王总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谢谢!

  王金伟:谢谢,谢谢各位网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