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车展对话:百得利奥迪事业部总助段占国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的现场,汽车之家对北京百得利集团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段占国进行了对话,对话具体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本届北京车展的现场,今天来到我们汽车之家对话在线间的是北京百得利集团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段占国,段先生你好!
  
  段占国:大家好!
  
  车评人:段先生,我们知道百得利集团不但是汽车,各方面业务都很著名的一个集团,我想请问一下目前旗下咱们百得利集团负责奥迪整个业务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段占国:我简单介绍一下百得利:百得利做奥迪是有历史的,从九几年就开始做奥迪,是国内的第一批奥迪经销商,是经营进口奥迪。目前我们在营的是4家奥迪店,有2个在建,就是除了这4家之外,还有2家在建设之中。这4家分布在北京、天津、杭州、成都。在建的2个,一个是烟台,今年年底有可能竣工。第二是北京第二家奥迪店,可能到明年会完工,这是我们集团奥迪品牌的一个整体情况。

  奥迪,作为我们集团的一个重要的汽车业务板块,我们这么多年和奥迪已经建立了一种很好的合作关系。所以说,未来的几年我们在奥迪上还会加力,有可能再在一些核心的地方建立奥迪品牌的4S店。
  
   车评人:就是还会继续扩大,对吧?
  
   段占国:对。
  
  车评人:作为国内能够经营这么多奥迪4S店的企业来讲应该是不多,现在我们整个奥迪品牌的销售情况是怎么样的?
  
  段占国:奥迪这几年发展迅速,尤其是豪华品牌发展都比较迅速,奥迪作为在中国发展最早的豪华品牌,一直凭借科技、管理等等方面在中国市场应该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车评人:一枝独秀。

  段占国:因为我们百得利专注于奥迪4S店的专营,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北京店去年销量是北京市的第一名,天津店去年是第一年运营,做到天津的第二名,今年天津奥迪店就能达到天津的第一名,这也是我们集团一个要求,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杭州和成都是2011年末开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也会在当地市场有不俗的表现。这是我们这几家店目前的销售状况。
  
  车评人:应该是非常不错的,在新的地方刚起步就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势头?
  
   段占国:我们的要求一直就是高标准要求,集团有一个理念“永争第一”,当然这个第一有时候不能单纯从数量上看,可能从用户服务、各方面,全方位要保持他长期性、可持续的发展东西。
  
  车评人:其实都是有一些因果关系的,客户服务好了,客户自然买的东西就多了,其实是跟数量有关系的?
  
  段占国:对。
  
  车评人:像北京市场最大的一个因为限购政策的影响,不知道咱们北京店有没有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
  
  段占国:从2010年底推出限购政策,说心里话各家经销商的心理都不安。但是经过检验高端品牌的受的影响很小。后来也有好多媒体,包括一些专家对消费者的心理分析、各方面的分析等等。因为作为高端车的层次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所以说限购政策有影响,但是对高端车的影响不大。
  
  车评人:不是特别明显。
  
  段占国:对,不是特别明显。北京限购以后和我们去年的销量和前年是一样。
  
  车评人:持平了,虽然没有增长,但是是持平的?
  
  段占国:对。
  
  车评人:那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段占国:对。
  
  车评人:咱们店经营的奥迪品牌自身有什么样的服务理念呢,就是和别的品牌相比?
  
  段占国:百得利整个集团的服务理念其实融贯于我们集团经营所有的品牌,也就是“服务感动客户”,这是我们集团建立以来一直到现在倡导的理念,“服务感动客户”,让客户感受到不一样的感觉,甚至是一种感动,这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状态。
  
  车评人:“感动客户”,我觉得是很新颖的提法,其实其他店更多是在说服务客户,但是我得感动”可能是很难做到的一点,我们是怎么把“感动客户”的这种理念运用到实际当中,能不能举一些实际的例子?
  
  段占国:“服务感动客户”我们提出来,作为老板我们周总首先从意识上要给大家输灌,我们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会议对我们公司任何的一个员工,包括领导层尽职的时候都要进行这个理念的输灌,这是一个导入,进来之后大家自然而然会形成一个根深蒂固的东西扎根在心里。这是首先要做的。第二汽车经销商作为一个服务企业,能为客户提供的我认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服务,一个是技术。只要这两点能做得好客户就会满意,假如说在这两点上能够做的与众不同、有所突破的话,客户就会感动。
  
  车评人:就超过用户的期望。
  
  段占国:对,所以我们在这一点上集团一直舍得投入,比如说我们在客户的休息区,包括车间的改造等等方面经过一段时间运作以后,就会对客户休息区进行一个层次的提升。
  
  车评人:就是客户休息、等候区?
  
  段占国:对,这个东西对我们集团来讲是不遗余力的,不惜花钱了,所以说我们建立了一些标准,往往都走到了前列,甚至奥迪厂家把我们的一些标准在整个奥迪圈里进行了推广,从这一点可以看到我们的服务客户做了一些工作。
  再一个就是技术,技术这一块刚才说了我们从九几年就开始奥迪车的经营,经过长期的积累形成了一个技术优势。
  
  车评人:深厚的优势。
  
  段占国:而且我们把这个优势逐步的巩固和发扬,就目前在整个全国的奥迪圈里,应该说修理进口奥迪车是我们的一个长处,好多的店技术不懂会让我们百得利修,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长足的成绩。
  
  车评人:我大概知道奥迪这个品牌科技含量是以这个见长,如果说4S店没有相应的实力去进行维修的可能会比较麻烦,很多高科技出了麻烦,用户不会说是因为高科技造成的,他会以为我作为你的客户做不好的,服务满意度就会下降,这样会非常考验4S店的实力?
  
  段占国:对。我再说一句,2011年奥迪双杯赛,我们北京店参赛取得了双杯赛的冠军,一个是服务杯、一个是技术杯,两项我们都得到的冠军,今年我们要代表中国奥迪参加世界奥迪赛的双杯赛。
  
  车评人:其实我们知道汽车市场虽然说已经有很多的产品,进步也很多,其实有些非常热门的车还是存在,我们大家都知道存在加价的现象,对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段占国:加价现象由来以久,从广州本田到现在已经好多年的,一直存在。首先我是这么认为的,加价这个现象是市场供需关系的一种体现,也就是说你资源跟不上客户需求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这也是充分市场化的一个正常体现。

  为什么这个东西对人、对消费者不接受,有可能会存在一些商家,不能够正确对待这个问题,能不能对客户真正的开票,能不能对客户把这种加价的钱讲好,这些东西是不是带有欺骗性质的。
  
  车评人:其中会涉及这样一些问题。
  
  段占国:对,假如能处理好这个问题,我觉得加价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不是不能理解,也可以理解。因为说实话,这几年的经销商大家也都挺不容易的,也有好的时候,也有难的时候。这么多车型可能加价的就一二款车,而且资源有限,但是大多的车型,大家都看到的加价,而没看到大多的车型在亏损、赔着卖,作为经销商我们是不得不面对的。

  还有一点,我发现目前消费者对加价这个接受程度也在逐渐的提高,这说明一个是他们的消费观念也逐渐成熟了,我们的消费者也逐渐变得成熟。市场变成熟,消费者变得理性、成熟,对这块的认识会更好一些。另外对消灭加价现象也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不加价,我认为是双向的。当然频繁的加价,或者是恶意的、故意的加价对品牌的冲击和影响确实是存在的。
  
  车评人:其实我可以这么理解这个加价的现象,有点像上海的牌照的拍卖,我觉得可能有异曲同工的感觉,价高者得,只不过那个是很公开、很公平的,大家一起来?
  
  段占国:对,因为它毕竟不是一个拍卖性质,价高、价低,也是定了一个程度,基本上是不变的,按照先定先交的原则来执行的,而不是你投5万,我投10万就能拿。
  
  车评人:通过这种手段鼓励你,确实经济承受不起的话就选择公共交通,更环保的方式。就像刚才说的,通过推动可以更少的加价,如果理性的看待这个是可以等等,或者是换别的车。
  
  段占国:对,大家都理性的话他加价的机会也少了。
  
  车评人:加价的行为不能光看作是经销商的行为,是整个市场的原因。
  新车是百得利的一大块业务,还有一块业务,平常见的不多,我觉得未来会成为主流就是二手车业务,百得利在二手车的情况怎么样?
  
  段占国:奥迪在二手车在全国是走在前列吧,成立了二手车展厅,也是我们奥迪圈里百得利走到了前面,通过几年的经营,二手车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东西,尤其像限购政策一出,我们置换成为大家消费的重要手段之一,因为我们二手车走的较早,所以相对而言我们走的更轻松一些。

  随着发展二手车肯定在汽车销售方面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所以二手车这块也是我们集团重点考虑的方向之一,目前也正在进行一些集团层面二手车资格资源的整合,具体什么样等有了结果欢迎大家到时候再关注。
  
  车评人:二手车这块我想了解一下,现在的销量和新车大概是什么样的比例,因为像国外来讲二手车的销量会超过新车?
  
  段占国:国内远远达不到,所以说二手车的空间很大。
  
  车评人:需要一个市场的介入,新车增长达到一定基数的时候,那时候二手车就起来了。
  
  段占国:对。
  
  车评人:最后一个问题,刚才您提到百得利集团在国内未来的一些计划怎么样?
  
  段占国:北京是我们集团的所在地,刚才开始的时候,你介绍说是天津百得利,其实我们是北京百得利集团,北京是我们的一个基地,我们奥迪品牌的发展,包括百得利的整体发展,定位还是中心城市和一类城市,因为这几年虽然竞争很激烈,但是市场的容量也在扩大,我们百得利通过这么多年的积累也积累了一些和众多的竞争队友一起分享这个市场的经验,而且我们从理念上来讲,一类城市和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发展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近几年我们还是以这些城市为发展的重点,当然也不排除在个别的二类城市,或者是沿海城市进行布局。
  
  车评人:对,其实我们现在了解一些经济发展程度不亚于一类城市的地方,
我去过浙江杜康,我见到街上的豪华车的比例会北京还要高,其实我觉得这些地方也是有非常强的消费能力的,将来有可能在这些地方考虑进行布局?
  
  段占国:有这个可能,但是目前还没考虑。
  
   车评人:好,也预祝百得利将来发展的越来越好。
  
  段占国:谢谢!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