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车展对话 长久汽车投资公司总裁李海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的现场,汽车之家对长久汽车投资公司总裁李海燕女士进行了对话,对话具体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来到汽车之家对话室的是长久汽车投资公司总裁李海燕女士。李总你好!据我所知,长久集团从92年进入汽车行业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汽车服务商之一,您认为长久稳健发展的秘诀是什么?

  李海燕:长久92年进入汽车行业,在这些年发展中我们一直致力于汽车产业链的发展,首先重点发展汽车美容,随后发展汽车销售,包括汽车的金融服务,二手车业务。那么在这些年里边我们应该说发展的步伐是比较稳健的,而且我们一直致力于汽车产业链的发展,那么产业链的核心应该是汽车的物流和汽车金融。我们长久致力于产业链发展,也是长久这几年一直打造的成为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服务商,而不是汽车销售商。所以我们这些年一直以利于汽车产业链服务领域的业务发展。我想这是我们这几年能够稳步健康发展的最核心的原因。是我们选对了行业,选对了我们在行业里的定位。

  车评人:你简单跟我们分享一下长久集团的企业文化。

  李海燕:在这里,我把我们企业精神核心的六个字给大家分享一下,至诚、志专、致远。长久这么多年一直都是这么遵循的。至诚,我们长久做人做事做企业都是以诚信的态度对待所有的客户和朋友;志专,我们长久这几年一直以利于提升行业的发展,而且应该说我们一心一意做汽车,没有参与到汽车以外任何一个行业;致远,我们希望立足于长远的发展,而不是短视的想法。所以我们并没有想说做几年离开汽车行业,或者说我们通过上市一些手段取得一些资金之后转投别的行业。作为长久来讲,打造长久汽车企业百年发展路径是我们一直在遵循和遵照的。对于长久的企业文化来讲,这六个字可以比较全面解释长久的核心理念,并且我们长久的口号行天下,长久远,鼓励鞭策每一个长久人遵照企业精神的基础上来发展我们的企业。

  车评人:长久有五大业务板块,汽车物流、销售、汽车后市场,金融服务和专业车改装,这五块有什么联系,如何让集团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李海燕:先说一个前提,目前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来讲,如果我们把制造业抛开,因为整个产业链里制造业和研发是前端,后端的所有产业链里面目前在行业里最值得大家关注的是新车销售的经销商集团,比较多的以4S店的形式发展,大多数人会去关注经销商的发展,对于长久来讲不同的一点就是说实际上我们可能并没有完全把焦点放在汽车4S店建设和发展上,它仅仅是长久一块业务,或者其中一块基础产业而已。而我们把大量的精力和人才、资金,定位于产业链里面的服务业。包括长久的汽车物流在全国是前三甲,做得很优秀,行里面的人都比较了解长久的物流。再比如我们做金融服务,在行业里面,包括银行,主机厂,经销商都比较了解。这两块业务是我们产业链里面比较核心的发展性业务。接下来我们会在二手车和汽车的其他延伸业务上发展,这是我们自己定的战略目标。我们这几大块业务,汽车后市场,金融服务、汽车物流,这三大业务是我们未来长久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很关键的业务点,我们会全力把这几块业务做好。

  车评人:介绍一下长久汽车在中国有多少家店?

  李海燕:目前4S店接近一百家,当然有接近一半的店还在建设和刚刚批复,已经开业的有50多家4S店。我们有自己的发展规划,所以对于4S店的发展规模是有一定的控制,4S店本身属于一个高资金密集性和人力密集型的行业,投资力度比较大,考虑企业整体发展和运作会在这方面的发展规划相对保守。

  车评人:它在北京有几家品牌?

  李海燕:我们在北京有五个品牌,五个4S店。主要是在京港有奥迪的4S店,刚刚开业。姚家园有一个雷诺的旗舰店,是它在全亚洲最大的一家4S店。顺义有一个一汽丰田店,百旺路有一个一汽-大众点,榴乡桥有一个捷豹路虎的4S店。

  车评人:长久汽车在汽车领域有怎样的特色和创新发展模式?

  李海燕:特色战略可能谈不上,因为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规划,都不错。我们整个汽车企业发展都不错。但是对于长久来讲还是跟刚才我说的有点类似,我们致力于发展是汽车产业链里的服务业。我们打造的是综合服务平台。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把它展开来说,4S店很容易被复制,或者说4S店很难做到再一个汽车销售渠道里面有很大的份额,就是你对这个渠道里面的影响力不足以构成你的优势,那么对于长久来讲,如果要做就要在这个领域当中做到一定的级别,前三名,或者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引领地位。比如我们的汽车物流,我们是全中国前三甲,我们有影响力的市场或者推动这个市场发展。我们长久物流在行业里面还是比较有名的。我们想汽车其他业务板块也是,比如金融服务我们有自己的发展战略思想,比如二手车可以借助整合的金融和物流平台达到长久独特的优势,当然也包括发展一些汽车用品,或者汽车改装,这样一些相关的行业。但不管怎么说,最终我们达到的是这些业务模块能够搭到一个大的好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不是单纯的一条业务线,只做汽车销售,只做物流,我可以把它拉大一个大的平台上,在这个平台上有很多创新的产品产生,而这种产品不容易被复制,因为它需要的是一个平台,或者几个业务的联动。我们现在继续打造,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完全成功,只是在不断的建设,比如说系统的建设,团队的建设,包括业务的技术推动。我想长久未来三到五年时间里应该会在汽车的行业里打造出长久比较有独特优势的综合服务公司。

  车评人:现在很多经销商和中高端品牌合作的时候,有打造高端豪华品牌的优势,刚才你也提到五大品牌,咱们未来还会继续坚持这个方向吗,或者向更高端的发展吗?

  李海燕:这个可能谈到汽车4S店或者汽车渠道领域,在这个领域当中我们怎么发展。经销商集团为什么会愿意申请高端的或者豪华品牌,无非就是一个盈利能力的问题和是否能支撑整个集团快速发展的问题和经销商集团的形象。当然它的品牌质量越高,或者品牌的豪华度越高,对双品牌的影响度越大,经销商的品牌更多关注的是我自己的服务质量、运营质量、客户的满意度这些标准结合起来。那么对于我们长久来讲,做高端的品牌或者做一些豪华的品牌也是我们的方向,我相信也是经销商集团的方向,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较好品牌的非高端品牌合作。因为我们分析这个品牌是否适合于我们长久,我们有自己的指标,但是高端和豪华品牌会是我们选择的关键点。

  车评人:现在网络营销逐渐为汽车营销的一个主要手段,你对网络营销是怎么看的?

  李海燕:在网络营销里面我们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营销什么?如果我们是营销新车,或者是汽车里的新车,我觉得目前受制于很多的因素。比如说国家的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的区域限制因素,比如说汽车维修服务的限制,因为它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它的售后维修,包括索赔期,三包在内很多因素是要去指定服务,可能这些因素导致在网上交易跟其他的网商交易不一样的,汽车大多数是线上宣传,线下交易,因为客户对大宗产品肯定要看到现车,检查好质量才能交易。当然网络营销的模式是必然的, 汽车未来的网络营销是一种方向,但是近五年之内更多的还是一个媒介平台,真正的交易是在线下。对于二手车大多也是媒介的作用,B2B的网络营销未来是一个主流,但是对于B2C还是线下交易,线上咨询了解更多一些。

    车评人:谢谢李总。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向编辑金鑫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