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西安晚报] 免收过路费望市民错峰出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和往年相比起来,对于有计划出行的朋友来说无疑是值得期待的。因为这个国庆八天假,无论是走高速还是收费公路,都可以免收通行费。究竟有多少人愿意在这个政策的带动下自驾出游呢?为此,《西安晚报》联合汽车之家网站进行了《高速免费对消费影响》的相关调查,为即将到来 的“十一”自驾游市场提供一些有意义的数据。

汽车之家

  调查

  有车一族是自驾游的主力

  本次调查中,我们发现消费者以往出行的主要目的是自驾游和回家探亲,在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后,64.7%的消费者会因此增加出行,其中自驾游更是占到了三成以上。总体来看,消费者对于政策实施后的路况预期较好,且多数会理性选择出行方式,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该政策的评价很高。

  从调查数据来看,在有车并且重大节假日自驾出行的消费者中,每次都会选择高速出行的消费者占20.7%,多数会选择高速出行的消费者占34.5%,从来都不或者极少数会选择高速出行的消费者仅占16.6%。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以往有车一族在重大节假日选择自驾走高速出行的频率较高。由此可见,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实施后,对有车一族的触动较大。

  疑问

  高速路口拥堵成为出行担忧

  近几年,国内汽车保有量有着较大的提升,国内自驾游市场也随之蓬勃发展。随着今年国庆期间高速的免费,让有车一族“受益匪浅”,极大的节省了出行成本,从而刺激了消费者自驾游的需求,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不同程度的高速出入口拥堵状况。在政策公布之后,社会也有关于政策的种种舆论,很多人都担心高速一旦免费会给路况的畅通带来很大的影响。其实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的细节是,消费者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时候只拿卡不缴费,这样可以省去交钱的时间。

  从消费者调查数据来看,其中有49.2%的消费者反映高速公路入口处也是拥堵的高发地段。而且政策的实施必将提升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的车流量,由此看来,高速免费不会缓解高速公路入口处经常拥堵的状况,反而有可能会加剧此状况的产生。所以高速免费对于车流的畅通是否有利,还需要各地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车辆进出高速的机制。

  建议

  合理安排好自驾游的行程

  在问及消费者“如果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后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您会改变您的出行方式吗?”多数消费者(43%)表示会。而39.7%的消费者表示就算路况拥堵,只要高速免费也“认了”。由此可以看出消费者对待高度免费的政策还是较为理性的。

  从本报联合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对消费者的调查数据来看,在问及消费者对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的政策如何评价时,84.9%的消费者表示此项政策利大于弊,而仅有3.5%的消费者认为此项政策弊大于利,由此可见消费者群体对于此项政策的评价颇高。

  虽然政策的实施对于国内消费者出行成本的降低和对自驾游市场的拉动作用巨大,但可能会造成国内重点旅游城市外来车辆流量过大,高速公路局部过分拥堵的状况,这两点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而准备出行的消费者也一定要提前安排自己自驾出行的计划,及早制定方案有利于规避这两种状况的产生。总而言之,消费者需要理性应对政策。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