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华西都市报] 近5成车友国庆首选自驾游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您会增加出行频次吗?您新增出行目的是?

汽车之家

  您对重大节假日调整公路免费的政策的评价?数据来源:汽车之家研究中心

汽车之家

  “ 十 一 ” 高 速 路 免 费 政 策 即 将 实 施

  本报联合汽车之家启动“高速免费对消费者影响”调查

  “十一”长假将近,对于有车一族而言,这个长假有了更多开车出行的理由——今年8月,关于“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发布,今年“十一”成为该政策正式实施的首个节假日。

  日前,华西都市报联合汽车之家网站进行了“高速免费对消费者影响”的相关调查。调查显示,在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后,64.7%的消费者会因此增加出行,超过50%的有车族选择自驾走高速出行。总体来看,消费者对于政策实施后的路况预期较好,且多数会理性选择出行方式。

  自驾游或增三成

  从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来看,超过50%的有车族在重大节假日选择自驾走高速出行的频率较高。

  从消费者出行的目的来看,自驾游是本次调研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占比达46.6%。此外,43.1%的人高速出行的需求是回家探亲。在问及有车消费者是否会在政策实施后增加自驾车走高速出行的频次时,有64.7%的消费者会增加在重大节假日的出行频率。

  总的来说,重大节假日高速免收过路费的政策对于国内节假日自驾游市场的拉动作用巨大,调查数据显示,超三成有车消费者会增加自驾游的频次,这意味着重大节假日自驾游市场或将有30%的增长,这同样也预示了重大节假日各地高速车流量会高于政策未实施前。

  大城市高速路口易拥堵

  随着近年消费者自驾车高速出行的需求增加,高速路一旦免费会给路况带来什么影响?从消费者调查数据来看,近一半的消费者反映高速公路入口处是拥堵的高发地段。其中,南京消费者曾经在高速公路入口遇到过拥堵状况的占78.3%,超过北京的76.8%位居首位,第三名为重庆占74.0%。成都以61.7%的比例排全国第五,次于上海。

  由进入榜单的城市列表可以看出,高速入口易拥堵的城市都是国内大型城市,汽车保有量也相对较多。

  政策正向预期较高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对消费者的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于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后正向预期较高,其中46.7%的消费者认为高速重大节假日免费不会使路况变差,而37.3%认为高速重大节假日免费会使路况变差,16%的消费者表示无法对路况好坏作出预期。

  问及“如果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后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您会改变您的出行方式吗?”,43%的消费者表示会选择其它出行方式。而39.7%的消费者表示就算路况拥堵,只要高速免费也“认了”。

  车友提前制定出行计划

  高速路通行免费这一政策的实施对于国内消费者出行成本的降低,以及自驾游市场的拉动作用巨大。但可能会造成国内重点旅游城市外来车辆流量过大,高速公路局部过分拥堵的状况,这两点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及早制定方案,规避这两种状况的产生。希望随着政策实施后,能给各地的有车一族带来更好的出行环境,真正做到政策利民惠民。

  此外,十一长假有自驾游计划的消费者需要注意:提前安排自己自驾出行的计划,如果您自驾游目的地是旅游城市,最好在当地离住处较近景点游玩时乘坐公众交通工具,避免给当地交通带来较大的压力。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