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渤海早报] “双节出行”公布调查结果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刚刚过去的中秋、“十一”长假,首次实施的高速路通行免费政策到底对出行者产生多大影响?近日,继上月渤海早报汽车事业部联合汽车之家共同进行了“高速免费对消费者影响”调查后,本报再次携手汽车之家,在此次8天长假期间进行了“中秋‘十一’长假消费者出行情况”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国家节假日高速路通行免费政策的首次实施,促使逾五成车主选择自驾游出行,出行成本也平均下降了四成;然而近五成出行车主感觉高速路况较以前差,拥堵问题成为此次长假期间最让人头痛的节日病。

[渤海早报] “双节出行”公布调查结果 汽车之家

  出行成本下降逾四成

  从调查数据来看,长假期间车主出行目的中,自驾游占52.2%,回家探亲占36.1%,拜访朋友及其他总计占11.7%。与之前数据对比,本次调研结果显示,自驾游出行率较以往有所提升,而其他出行需求相对下降。由此可见,高速免费政策对自驾游市场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从出行成本来看,在减免掉过路费后,自驾游车主在路上的出行成本只剩下油费。数据显示,此次长假期间自驾游车友平均出行成本下降了550元,而实际在长假期间平均高速费用为761元,由此可得出,此次高速免费政策使得车主出行成本下降了42%,下降幅度超过四成。

  近五成车主感觉高速路况更差

  在上月“高速免费对消费者影响”调查中,本报已预测,此次高速免费政策的首次实施会带来车流量的激增以及高速公路局部过分拥堵的现象,并呼吁相关部门要足够重视并且及早制定交通疏导方案,优化高速公路进出口的通行机制,然而从实际情况可看出,长假期间高速路依旧未能避免“两头大,中间小”的局面。

  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出行的车主中,仅有7.4%的车主感觉高速公路路况比以前好,44.8%的车主感觉路况和以前一样,47.8%的车主感觉高速路况要比以前差。从出行车主对于高速路路况的评价来看,长假期间高速路路况要差于高速免费政策实施之前。

  紧凑型车出镜率超四成

  与以往预计的SUV是车主自驾游主力车型有较大出入的是,此次关于车主自驾车辆级别的调查显示,43.4%的车主自驾游车型为紧凑型车,其余依次为中型车16.9%,小型车16.6%,SUV 11.2%等,紧凑型车成为车主自驾游出镜率最高的车型。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分析指出,虽然目前国内SUV销量增幅较大,但相对于保有量来说,紧凑型车依然在短时间内无法被超越。

  二三线市场车主最爱玩

  全国不同省市地区中,哪个地方的车主最爱玩?在对全国各地车主自驾游行驶里程的统计显示,陕西省自驾游车主出行距离排名第一,平均自驾游出行距离为1893公里,第二、三位分别为湖南1685公里、山东1540公里;天津车主自驾游平均出行距离为1275公里,排名第六位(周二汽车版报道中‘排名第12位’数据有误,此为最新修订数据)。

  此外,从调研数据中也可看出,京、沪、江浙地区等一线市场车主自驾游距离其实要小于其他地区,而二、三线市场车主自驾游出行距离相对较高。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