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对话观致设计执行总监何歌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4北京车展现场,观致汽车设计执行总监何歌特先生接受了汽车之家的对话,以下是对话实录。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4北京车展现场。今天来到汽车之家对话间的是观致汽车设计执行总监何歌特先生。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观致这次北京车展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车展内容?

  何歌特:其实观致汽车本身就是一个亮点,因为作为全新的汽车品牌我们是2007年创立的,所以我们在整个策略上,在汽车设计上,带给我们消费者汽车产品上,都与众不同,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路,我们憧憬着,而且我们致力于打造最优秀的,国际水准的汽车产品,给我们的中国消费者,让源自中国的汽车品牌在汽车设计版图中拥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汽车之家

  车评人:作为观致汽车的设计总监,我想知道您觉得咱们这些车上哪些点最值得传达给我们的用户,或者潜在用户?

  何歌特:我想一款优秀的汽车设计,让我们的潜在的受众,和各位消费者看到的时候,有为之精神一振,有这样的经验的感觉。在设计上,人的五官中,80%的渠道是视觉,20%是嗅觉或者触觉,这就是为什么外形设计这么重要。因为人喜欢接触美丽的事物,大自然等等,因为汽车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大家向往看到外观造型优美的汽车,也想拥有外形优美的汽车,这就是我们在汽车设计上的原动力,希望尽我们的努力设计观致3五门版的汽车。观致有两款量产车观致3和第二款观致3五门版。他们的细分市场,目标受众非常不一样,观致3是像车评人这样年轻有为的,我们的目标是单身,生活在都市这样的年轻有为的人群。我想我们非常有幸,观致汽车可以将汽车在中国制造,在设计上又是强烈的德国设计烙印,我觉得结合了两国之长,我们作为源自中国的国际品牌,我想在这方面,我们拥有很多的优势,我们对这样的战略感到非常的自豪,我自己感到非常的自豪和骄傲,能身处这样的团队,倾尽我的全力,贡献我事业中应有的力量,打造出Newpremium,我们在大众汽车品牌同级别中品质领先的汽车。

  车评人:观致3五门版第一次亮相是在日内瓦车展,这次在北京车展亮相,在设计和传承上面,跟观致3三厢有什么传承和创新的地方?

  何歌特:我想我们这次在北京车展首发的观致3五门版与之前的观致轿车相比是亲如兄弟姐妹。虽然它们是不同的车型,但是共属于我们观致汽车的品牌之下,在设计上有统一的风格,但是因为车型不一样,所以各具自己的特色。观致3轿车更加的稳重,因为我们针对的受众是刚组成家庭的夫妇,所以设计上更强,功能更加的完善。观致3五门版更加有运动感,因为我们针对的是身在大都市单身未婚的人士,因为他们自由,而且非常独立。从总体设计中,观致3轿车比较内敛,观致3五门版更加的动感,它的设计是前低后高,有蓄势待发的感觉。前脸设计更加生动,辨识度更高,车身是流线型,有意大利设计的感觉,尾部具有跑车元素。虽然两者设计风格有所不同,但是观致3轿车和观致3五门版有很多的共同之处,车身比例是长轴距和宽轮距,这就是一家人共同的DNA。

  车评人:观致3在日内瓦车展亮相的时候,获得了红点设计大奖,您认为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观致3五门版得到这样的大奖,它的设计特点和理念是不是这方面的原因?

  何歌特:其实我们获得红点设计大奖,我们感到非常的惊喜,同时感到非常的荣幸。红点设计大奖有很多奖项的分类,我们获得是在汽车设计组别里面精湛细节荣誉奖,它还有其他的组别,包括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等等。我们感到非常的惊喜,因为我们没有主动申请,去竞争这样的设计类项的奖,但是他们是主动甄选到我们,我们获得了这样的荣誉奖。顾名思义,从我们获得的精湛细节荣誉奖里面,就可以看到这次设计大赛的评委,他们觉得我们在细节方面拿捏的非常好。因为我不是本次大赛的评委,我猜他们欣赏我们的是,在我们定位紧凑型两厢车的级别,我们通过我们优秀的设计,将看上去非常高级的,大家觉得可能是高于同级别的细节,都做到了。所以当我们看到观致3五门版的时候,大家不会觉得,它是一个廉价的车,总的感觉,觉得是高于它本身的紧凑两厢式级别的车。在细节丰富度上面,我们有很多方面,可以跟高级车,例如宝马奥迪进行相媲美,跟我们同级别的竞争品牌,斯柯达和大众,我们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因为我们在设计方面做的非常的精湛。因为我们的汽车设计定位是打造Newpremium,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同级别中品质领先的汽车,是大家可以承受的奢华,而不是遥不可及的奢华。所以这次我们获得红点设计荣誉大奖,我为我自己,还有我们的团队感到非常的自豪。值得一提的是红点设计大奖,是首次源自中国品牌的汽车,在汽车设计类别获得奖项的公司。在工业产品设计这块,有中国很优秀的本土的设计公司,比如说深圳的设计公司,他们已经获得了奖项,但是汽车设计是首次获得这样的殊荣。

汽车之家

  车评人:刚才谈到红点设计大奖,我有自己的疑问。现在我们看到大街上跑的车,比如说看到日本车,你很明显的知道这是日本车,看到德国车你很明显的知道这是德国车,看到美国车也很明显的知道这是美国人。看到观致车的时候,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想象,或者您觉得这是一款什么性格的车?

  何歌特:您的问题让我想到的在两天前,我从慕尼黑飞过来的时候,我在飞机上用iPad回电邮,然后我发现iPad后面写的是加州设计,中国组装,我希望我们的消费者联想到观致的时候,可以知道这是一个优秀的汽车品牌,然后是德国设计,中国制造,集两国最优的,雄厚的实力于一体,因为中国是制造大国,有着非常优秀的制造管理能力,德国的汽车设计实力也是非常雄厚的,所以两家之长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会有非常独特的,具有竞争力的优势,拥有着国际竞争力水准的汽车产品,非常有技术含量,同时也能受到中国市场消费者的喜爱。我想这个也是我们的管理层,我们全体观致汽车同仁希望能够让我们的消费者了解到,并且接受的关键的核心价值。因为我们源自中国的汽车品牌,我们总部在中国上海。但是同时我们也是拥有世界顶尖的供应商,优秀德国汽车的设计能力。因为我是德国设计师,所以我只能设计出德国风格的汽车,所以我的设计风格非常的紧密,拥有着非常严密的数学计算,服务永远是服务功能的汽车设计的哲学。在这样的大原则下,我们根据我们的品牌特色,注入我们的感情因素,让我们的消费者看到我们汽车设计的时候,能引起共鸣,这就是我们设计的方针。

  我在这里补充一下,我所说的具有德国风格的汽车设计,也不是说我们在整个做法,或者整个团队就只用德国人,或者德国的思路,因为在观致汽车内部,我们一个大的设计团队分两个点,一个团队在慕尼黑,一个在上海,得益于时差的惯例,我们两个队可以交替不停歇的进行设计的工作,不会有任何的阻碍或者是停顿。我们上海设计团队,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与供应商临近的关系,可以很快的接触到终端潜在的消费者,他们的反馈,做出需要设计的工作。我们德国慕尼黑的团队,可以在那里进行模拟和表面处理工作,两个团队是紧密的配合,充分的交流。通过中德两个地方团队的交流,也可以促进我们整个设计的工作和人才的培养。比如说我们的设计团队里面,就有一名非常年轻有为的中国女汽车内饰设计师小明,两年之内我们就可以勘察她在观致内饰设计方面所做出的成绩。我们做出来的观致汽车风格是德国风,但是我们拥有德国的团队,而且我们拥有优秀的中国的团队,为此倾注努力。

  车评人:我比较感兴趣的,作为设计师来说,他的设计灵感的来源是什么样的?在中国工作几年的时间,对他的设计思路和设计灵感有什么样的影响?

  何歌特:我想作为一个汽车设计师,刚才你讲到我如何寻找灵感,我觉得灵感不是一时的灵光一现,不是看了美丽的事物突然有灵感,灵感需要不断的付出努力,去工作获得的。我非常的幸运在我小时候,我爸爸妈妈非常支持我,进行各种各样的尝试。他知道我喜欢车,所以给我买了各种各样的汽车的玩具,各种各样汽车的杂志。所以我从小孩子开始,我就不断的进行汽车的描绘,进行汽车的设计,去做一些小发明等等。即使我现在已经60岁了,我觉得我自己是童心未泯的大男孩,在我心中我永远保持童心。我觉得作为设计师最为重要的要保持童心,对周遭事物保持好奇心,不断的创新,这样才能获得灵感,我非常享受设计师的工作。我在尝试做各种新的体验,比如说这次汽车设计观致设计专刊,我们拥有很多的尝试,我们设计除了非汽车的产品,比如说观致玩表,观致电动自行车,我们做观致汽车从无到有的标记,我们设计日内瓦汽车的展台,我们要不断的创新尝试。

  车评人:非常感谢何歌特接受我们的访问。最后祝愿2014年观致汽车在中国销售业绩获得好的表现。

  何歌特:非常感谢车评人通过汽车之家给予我们这次机会接受您的对话,我相信很多的观众正在收看这个节目,请保持未泯的童心,这样你才获得成功。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