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访奇瑞设计总监James Hope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4北京车展上,奇瑞汽车造型设计总监James Hope先生接受了汽车之家的现场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车评人:本次concept αconcept β两款概念车,它们未来会是什么产品?什么时候实现量产?代表奇瑞家族化设计的“Chery Design”内涵是什么?

  James Hope:今年这两款概念车之所以直接命名为α和β,是因为他们分别代表了艾瑞泽系列(轿车)和瑞虎系列(SUV)的未来设计风格和趋势。

  车评人:关于Chery Design,大家一般理解Design是指车的造型外观,这里它还有更深层的涵义。

  James Hope:首先,应该说Design不仅仅是一个点、一个环节,而是一个完全按照国际标准打造的体系和流程,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深刻地理解消费者的需求、理解中国文化、理解市场趋势。其次,Design一定是基于“神”的形,是品牌核心价值赋予产品的灵魂,这是一个品牌基因家族化的产物。一句话总结是,Design给了汽车灵魂。目前中国汽车最缺的就是灵魂。

  车评人:能否详细解析一下Chery Design?

  James Hope::Chery Design包括设计比例、品牌设计、设计语言、质量。设计比例是奇瑞围绕目标消费人群需求进行设计思考、设计比例的诞生,设计与工程紧密合作,以确保最佳的风格和功能的车辆的比例。品牌设计即通过品牌设计特征反映品牌视觉、识别设计元素的稳定,凸显奇瑞品牌设计特征。设计语言代表着时尚的造型,奇瑞设计语言是H.D.S灵性动感水流车身造型技术。质量,即实现产品最高质量工序流程的开发与制造,重视开发过程中每一个微小的细节,完美呈现出最初的设计思路,提供给消费者最需要的产品。

  车评人:为什么采用水元素作为奇瑞品牌的设计语言?

  James Hope:中国有句古话“上善若水”,意思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奇瑞品牌的核心特质可以归结为务实、理性、可靠、包容。这正如我们推崇的水的品性一样,踏实、包容性强、无私奉献付出。我们认为以水为元素体现在车身外形设计中,是奇瑞品牌的特质赋予设计的表现。在TX概念车首次运用了水流车身的设计语言后,得到了消费者和业界的广泛好评,被市场接受和喜爱。

  车评人:作为概念车,哪些元素决定了奇瑞未来的设计风格和趋势?

  James Hope:两款概念车均能体现均衡的车身比例,品牌家族脸谱的外观设计,雕塑感的灵性动感水流车身设计,对感官质量细节的苛求,这些将代表着奇瑞未来设计的风格和趋势。

  车评人:奇瑞汽车的品牌DNA体现在外形设计的哪些方面?

  James Hope:阴阳元素的前脸网格,品牌logo镀铬横条,从中式传统建筑中汲取灵感的格栅,前大灯与格栅独特的搭接方式,灯的夜晚显示标识等。美系德系日系车等都具有各自的文化内涵在其中,奇瑞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先驱我们要做到的是真正的中国设计,铸造中国汽车之魂。

  车评人:在欧洲和在中国的设计中心工作有什么不同?

  James Hope:欧洲的设计中心整个流程体系是相当完善和成熟的,工作其中如同流水线上的一环,较为单调缺少激情,而汽车设计对于中国来说还是一个正在逐步引起大家重视和关注的领域,加入奇瑞我确信是选择到了一个蓬勃发展一切皆有可能的时机,奇瑞作为一个拥有17年历史的品牌,是非常年轻的,有很大的成熟发展空间,在奇瑞设计中心工作我有一种使命感与激情,希望通过将更多高品质设计产品推向市场来提升奇瑞的未来品牌形象。

  车评人:面对消费者的需求,设计师做的应该是迎合还是引领?

  James Hope:奇瑞全体系的正向研发体系就是以市场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的,我希望设计出来的作品是贴合现今消费者需求,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的。为了解消费者市场的声音,我也做了很多功课,对模型进行市场调研,专家调研,在全国各地出差去一家家奇瑞4S店倾听经销商的反馈,与有意向购买奇瑞车的用户进行深访等等。但是有一点很重要,作为专业的设计师,单单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是不够的,从现今消费者的声音中,我要预想到4至5年后消费者需求会有怎样的一个变化,这样我们最终推向市场的产品才不会是落伍的。

北京车展:访奇瑞设计总监James Hope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销量解读
热门新车行情
整车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