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广州车展:对话东风裕隆副总经理白清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4广州车展上,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清源接受了汽车之家的现场对话,以下是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4年广州车展现场,今天来到汽车之家对话间的是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清源先生!白总,您好!

  白清源:汽车之家的网友们,大家好!
  
  车评人:今天来说,广州车展是一年一度汽车界大的盛事,这次东风裕隆带来什么样的产品呢?

  白清源:东风裕隆纳智捷在展台有5款车,第一个是热卖的新时尚纳智捷 优6 SUV,这款车目前看,在合资紧凑型SUV里,目前是12万-15万区间销售第一的。这款车目前来讲也是一个新的时尚SUV车款,各位可以去看看。第二款是纳智捷 大7 SUV,我们称为智能智慧车,今年也推出旗舰的大7 SUV,这也是我们在广州车展的另一个卖点。第三款纳智捷 大7 MPV,它的配置更高档一些,让消费者接待客人时更有面子。还有纳智捷轿车,智慧型中级轿车,这部分是我们参展的。另外,Master ceo,也在我们展台上,是豪华档次,希望成功人士也能够去参观。除了车子外,我们也配合“新丝路”时尚模特大赛,广州是最后一站,我们挑出五位时尚魅力之星作为活动的主题,希望各位也可以跟这些代表时尚、代表潮流的模特形成互动,这些都是我们这次在车展现场展现出来的。

  车评人:两岸汽车发展到现在,大概已经快60年时间,东风裕隆在这其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白清源:两岸的汽车合作,它是一个很大的投资项目,35亿投资,这个项目我们当初裕隆跟东风合资这个品牌时,就以打造倍受尊重的华系车作为主要的愿景,以这个汽车来讲,随着我们所谓国际品牌发展了百年,我们基本上还在追赶的过程中,我们有这么一个愿景,希望中国人买自己的车子,也是值得骄傲的。要这么去做,我们必须采取布局,就我们差异化部分必须逐步累计,所以我们刚开始所布局的产品,是从中高档往下走的,而不是传统的自主品牌,从低端起步,所以我们也有不同的思维,包括我们的差异化部分,比如说智能部分,在我们每款车上,能有很清楚的呈现,累计我们对这个产品差异化的品牌形象,这都是我们在两岸打造一款品牌时的想法。以东风来讲,希望纳智捷代表东风自主品牌里面的高端,我们也正在扮演这样一个角色。

  车评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经历过高速增长期,今年增长率是6%-7%,这样的增长率应该不算太高,算是稳定增长期。到这个时间段来说,越来越多的城市我们也看到有限购的政策,包括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在这些背景下,东风裕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包括我们的竞争优势怎么体现出来?

  白清源: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成长,以前是两位数成长,现在个位数成长,但是基数还是比较大的,2%可能就非常大了,过去中国市场200万规模成长20%,跟现在2000万成长2%是一样的水准,现在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春秋战国时代,春秋战国背后就代表群雄割据,可能还不到大统一的时候,至少代表着优胜劣汰的环境。国家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包括城市拥塞,需要更多限制汽车的成长。其实这是加速汽车的竞争而已,以有些地区来看,比如说台湾,它们早是限牌地区,这么多的品牌在这么小的市场里求得生存,其实就跟限牌是一样的,这么多的品牌如何让消费者选你,好不容易选到牌了,想要选一个产品,你的产品必须要非常有竞争优势,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竞争法则,我们必须把自己的产品做到更有特色,更有高的附加价值,甚至在未来的时代里,产品就是一种话题,就是一种沟通和营销。

  以东风裕隆纳智捷来讲,从2011年上了大7 SUV智慧车,所谓80后消费群体,有更智能的大趋势。最近几年,智慧、智能科技的东西越来越涌现,尾门自动开启等等,这些电子化更安全、更舒适、更便利的相关电子配备,在各种车型上都涌现出来。85后消费族群更需要休闲和生活空间,带给他更多样的生活、更时尚,能够得到更潮、更酷、更炫,优6就在走85后消费族群的语言,必须比别人更快洞悉消费者的需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一种差异化的做法,我们在这方面努力,形成我们的不同和竞争力。国家的环保规定是必须要符合的,每一个产品、每一个品牌,其实都必须符合最低标准。因为不遵守这个标准,就不能准入生产,这也造成企业各个主机厂成本的上涨。因为每做一些产品的改进,油耗也好、排污也好,都会增加成本,但是对整个社会环境是有好处的,所以主机厂也必须去做这方面的努力。

汽车之家

  车评人:之前我们也一直了解过,像纳智捷的销售服务,包括社会服务这一块的问题,跟其他传统的4S店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叫汽车生活馆,这和我们普通4S店最大的不同在什么地方?

  白清源:4S店在过去资源缺乏的时候有车卖就不错了,能够买得到车就不错了,可能我还卖很多品牌,一款车取得车的资源是最重要的。但是车子卖出去后要保修,保修要服务,维修的话3S店就出来了,而且是专属的3S店就出来了,过去是大卖场,现在是专属专营店。消费者买车外,还需要更多的信息,他需要按揭、保险、装一些精品,还要了解更多其他品牌的信息作为选择,提供信息的选择,也是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买车时的需求,所以4S店就出来了。汽车生活馆是4S店延伸出去,买车不是放在家里,是拿来用的,汽车生活中,移动目的地带给你什么更高的附加价值,在车载设备上,能够带给你什么样的更深入的互动,这是我们要去思考的。所以我们做汽车生活馆是互动式的销售,我们里面有所谓的体验区,是去体验的,不是销售顾问喋喋不休的讲产品,我这个车在你一周工作和休闲上,这些配置和车载设备里可以提供什么样的移动过程和移动目的地服务,让你自己亲身体会,是跟车子互动的形式,让客人自己去感受,客人有什么问题再提出来。我们这里面还有很多智能互动区,让你自己去选择,我们服务功能也是智能电动化,比如说你入把车开到店里,就知道你过去保养记录,马上会叫出车主姓名,在展示间有车主休息区,不用到修车工位,里面有监视镜头,让你看你爱车在里面的维修状况,这里面他可以看电视、看电影、可以上网,都在客户休息区完成这一系列的需求。我们的车载设备,你要去哪里玩等等,我们有服务中心,还有一些后台服务信息,就是让你生活上更方便,汽车生活馆的概念比4S店更往前一步,更人性化、更生活化。

  车评人:东风裕隆作为很智慧化的一个品牌,我们也看到像今年咱们整个电商概念非常活跃,这个概念延伸到汽车行业,我们汽车之家也参加了购车活动,其他的垂直媒体也举办了类似电商形式的活动,您怎么看待将来汽车和电商结合的话题?

  白清源:我们可以更广一点来看,目前的汽车电商有点把实体通路变成虚拟通路,它是一个大的商务圈,大家希望通过这个商务圈再去比较。但是窄一点来看,中国的消费者,大多还是会看实车,看完实车后,再到电商平台做比较,所以这是另外一个渠道的通路,也算是一个媒体,这都是想买车的人去看。还有一块是保有客户量,车联网的概念就进来了,为什么苹果、谷歌想进这一块,这是保有客户,已经有1.8亿了,现在主机厂也会往这边走,车联网的概念。潜在客户,更多的是粉丝以及粉丝影响粉丝互动的部分,以后换购者、新购者,车与车之间的互动,会取得更多的资讯,未来的消费族群,如何有效影响他。甚至以后可以说,车子就是营销。车子本身要具有话题性,它就会在互联网上形成一定的话题和口碑,这就是一种大时代的趋势。所以电商要更扩大,看整个大营销的不同。电商未来的形式会越来越成为主流,所以现在不管是垂直或者门户,都在做这一部分,是虚拟的通路。这里面就要考虑未来的环境趋势,主机厂也会做。

  车评人:主机厂也会做,现在已经有了。

  白清源:甚至我可以预言,以后综合性的也会出现,不会以主机厂的形式出来,但是其实背后是主机厂,它会服务更多品牌,这个部分也应该会出来。你的渠道、你的虚拟通路商不只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可能会更多。实体通路还在,轿车维修服务一定还靠实体通路去走,这是跑不掉的,只是销售形态上会做一些快速的转变。所以在渠道、沟通方面,都会做比较大的一些改变,在未来整个汽车市场变化的情况下,我认为这部分越来越蓬勃发展。

  车评人:刚才您也聊到说,电商化包括互联网给整个行业带来的一些转变,包括像现在的实体,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咱们线下实体,网络的扩张包括将来网点数量和网点竞争规模这一块有怎样的变化?

  白清源:以后实体通路不应该在商圈,应该围绕服务中心,以维修和交车为核心,在实际商圈里只要做驻销店,不需要投入那么大的4S店。这个慢慢会变成电商去扮演这样的角色。我觉得应该会往这方面走,尤其各个城市,中心城市土地越来越贵,这个取得成本是不得了的,所以势必会往外去设置服务中心,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现在目前的电商平台还是聚焦以往客户,针对保有客户和潜在客户部分,还有很大的空间,这个东西应该是百家争鸣。

  车评人: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明年整个东风裕隆有一些什么新产品或者新车值得期待?

  白清源:东风裕隆本身中长期产品,2016年会有四个平台八个产品,可能会到后年初,下一个品牌才会出来,明年我们会比较偏向现有产品的小改款,会在我们渠道上增加实体通路的部件,在互动营销上会做更多的琢磨,更加注重消费者对我们认知的塑造。我们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对我们这个品牌的认知,它的价值在哪里,消费者随着工资越来越高,他要的是价值,而并不是经济性,如何打造价值,变成自主品牌要去思考的问题。怎么抓到80后、85后、90后消费者的核心价值,这是最重要的。一味的降低价格,并不是长期良性循环,更何况我们可以看到,所有国际大厂的价格是越来越低了。

  车评人:在明年我们整个来说是修炼内功的一年,在修炼内功这一年里,我们有更多产品的改进和积淀,更好的帮助我们,提升我们产品的品牌,希望我们明年更好的业绩。预祝明年东风裕隆纳智捷大卖。

  白清源:谢谢!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广州车展:对话东风裕隆副总经理白清源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2022F1赛事
您怎么看
商业模式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