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广州车展:对话有龙汽车总经理柯志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4广州车展上,广州有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志祥接受了汽车之家的现场对话,以下是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4广州车展现场,今天来到汽车之家对话间的是广州有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志祥,柯总您好!
  
  柯志祥:您好!
  
  车评人:首先感谢柯总百忙之中接受汽车之家的对话,请柯总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贵店的情况。
  
  柯志祥:大家好!我是来自于广州有龙汽车集团的柯志祥,很荣幸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我们企业的状况。我们是一家集团化运营的汽车销售服务企业,经营多个进口、国产品牌汽车,是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曾获2013年度广州市优秀企业,广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州诚信经销商集团等多项荣誉。在国家政策大背景下,集团自2013年开始快速转型,把经营工作重心转移到新能源汽车板块,并快速在广州、武汉两个城市分别设立新能源汽车独立运营公司,致力于打造专业的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平台。  
  车评人:这次众泰知豆带来了哪些车型参展?
  
  柯志祥:众泰知豆纯电动汽车专注于城市微型纯电动车的细分市场,本次车展带来的是知豆纯电动汽车的三款车型,其实也是三个配置,包括基本型、舒适型和定制型。
  
  车评人:您能具体介绍一下这次车展的车型吗?
  
  柯志祥: “知豆”是一款融合意大利和国内众多顶尖科研机构历时8年共同研发的全球首款具有“轻量化车身”和“电动车专用底盘”的城市微行纯电动汽车,已通过电动汽车国家相关规定64项检测,拥有7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型专利、3项欧盟专利,在2013年进入国内市场,此前以出口欧洲国家为主。这款车型的外观尺寸和smart相当,单次充电可以行驶120公里,0-50km加速仅7秒,仅需220V家用充电即可,每百公里耗电量是4元。就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车型的状况来讲,我们把知豆定位成一款最亲民的纯电动汽车,把“高品质、时尚、实用、城市短途”作为主攻的细分市场;  
  车评人:这款电动车和传统汽车相比,它的优势和它目前所遇到的难题在哪里呢?
  
  柯志祥:与传统汽车相比较,知豆的核心优势在于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有效改善环境,有效节约资源,对于消费者来讲,车辆的购置、使用及维护成本是非常低的,我们现在这一款纯电动汽车的轻量化做得好,它的耗电量比较低,里程比较长,而且这种微型车的设计对于解决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都有很大的一个帮助,根据我们的测算:“知豆”投入广州市场达5000辆时,即可相当于节省出一条黄埔大道,即可节省出10个面积达7500平方米,可容纳2500辆车停放的停车场,每年可节约超过9641吨标准煤!
在市场推广方面,目前碰到的主要困难是消费者消费习惯的问题,因为这是一个新生事物,特别是现在消费者在眼下这个大的应用环境还不太成熟的状况下,可能会有一些关于续航里程、电池使用寿命等等方面的一些担忧。  随着现在中央到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普及、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引导和我们在广州市所做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体验活动的工作,就目前的状况来讲,广州的市民对于这款纯电动汽车的优越性能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深刻的认知,购买和使用的热情也不断增加。  
  车评人:刚才您提到了消费者的认知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公司在这方面的推广有哪些规划呢?
  
  柯志祥:我们引入这一款众泰知豆纯电动车到广州市场是在今年的3月份。通过半年的时间,我们在广州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可以说是科普的工作。到2014年的8月2日,我们在广州举行了非常盛大的“绿动羊城新能源汽车公益体验”活动,这个活动持续77天,我们公司投入了100辆知豆车型,在广州开展市民的免费体验。这个体验效果是非常好的,首先是羊城八景以及一些大的社区和工业园区、校园、银行、医院、学校这些区域举办了大型的试乘试驾和免费体验活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通过分时租赁和以租代购这种比较低门槛的用车方式,让更多的市民以最低的使用成本先用起来。这个工作我们目前在广州已经设立了近10家销售网点和30多家售后服务的网点,以及规划在今年年内投入达到50个到80个的分时租赁取、还车网点,真正做到能够自助用车、按需用车、随借随还的这种快捷的用车方式。
  
  车评人:刚才柯总提到的这些方式更多是一些线下的活动,在线上例如网络这一块,有没有做一些相关的举措呢?
  
  柯志祥:线上部分目前我们主要以“微营销”的方式,包括微信、微博、微网站及轻APP的推广方式为主。PC端做得比较少,我们在今年“双十一”参加了汽车之家的限时团购活动,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车评人:您刚才提到我们“双十一”的活动,我们首次举办了一个全款购车活动,您对汽车电商全款购车模式怎么看?
  
  柯志祥:您也说到是第一次了,可能有一些前期准备各方面的工作需要去考虑。综合我们知豆品牌这一次参加汽车之家“双十一”活动期间的效果来看,我们自己也总结了几个问题。第一,线上全款团购这种方式可能也是第一次出现,市民可能还有一个认知到熟悉的过程。第二,我们作为这样一个全新的品牌,前期市场预热、关注度各方面可能还需要去培育它;第三,全款拍车的这种方式,可能对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来讲会有一定的影响,毕竟汽车也算是一个大件,更多的消费者可能会选择亲身去试乘试驾,去感受过、对比过之后才会决定是否购买。
  
  车评人:刚才您提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体验,我们的电动车知豆这边针对线下的体验,在召集客户方面是怎么样召集客户过来的?
  
  柯志祥:有的,我们从8月2日绿动羊城活动之后,招募的方式主要是通过线上,也就是通过微信、微博、及APP的方式招募,以及线下在一些景点、社区和校园里面现场招募,招募一些环保的志愿者,绿色先锋的人群,对于环境保护、交通拥堵以及未来新能源汽车这个产业发展比较关心的人群来做一个招募,给予他们一个免费体验的机会。  
  车评人:刚才我们提到了广州有10多个网点,可以提供给消费者租赁,还是说可以体验?
  
  柯志祥:都可以。
  
  车评人:主要分布在哪些区域?
  
  柯志祥:现在我们的销售本部是在番禺,网点遍及天河、海珠、白云、花都、增城、从化、萝岗、大学城以及南沙等区域。  
  车评人:在您看来,电动车的普及在政策方面,因为现在政府还是比较支持的,您认为经销商要怎么样利用好目前的政策,然后去推广电动车呢?
  
  柯志祥:对于所有的汽车经销商,尤其对于我们现在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汽车经销商来讲是一个共同的话题,最为关键的就是做好服务。我们作为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可能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还多了一个环节,就是在客户使用之前应用环境我们要给他提供和准备。比方说我们这一款车,虽然它的充电非常方便,家用220V的充电插头就可以完成充电,但是为了方便和安全,我们是有充电桩的。这个充电桩我们按照1:1的比例一车一桩送给客户,客户真正提车使用之前,我们现在就已经提供这样一个免费服务,就是上门安装充电桩。这个对于电动车的应用来讲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因为现在很多客户都会担心说我买了这个车到哪里去充电,这是我们服务的一个方面。另外在政策的引导方面,我们在公共充电设施板块也是积极跟政府保持互动。根据我们的了解,广州市市政府层面对于未来广州区域的公共充电设施做了一个很详尽的规划。对我们经销商来讲,作为终端用户服务的机构来讲,我们将结合公共充电设施规划的内容,以及结合我们的服务内容,为消费者提供尽量完善的车辆运用环境。

  汽车之家
  
  车评人:我们众泰知豆对广州市民来说相对还是比较陌生的,我们店明年的规划的是怎样的?
  
  柯志祥:对于广州市民来讲,今年3月份我们的车到了市场之后,也做了大量的体验工作。目前广州市的地方补贴政策也出来了,2015年肯定是我们发力的一个机会。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接近1000台的销量。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刚才跟大家讲到的,就是分时租赁板块的业务,我们准备在广州开展。接下来的规划一个是充电网络和取还车网络的建设,第二个是明年预计投入3000到5000辆知豆来开展市民分时租赁的业务模块,以满足市民出行用车灵活的需求。
  
  车评人:之前我们一直都是出口国外,国外在销售和用车体验这一块对我们有哪些启发呢?
  
  柯志祥: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分时租赁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业务模式了,我们知豆在意大利米兰、比萨等城市分时租赁都取得比较大的成功,在当地受到了官方和市民的欢迎,并且作为比萨市政府的官方形象用车。分时租赁的原理来源于共享经济。按照国外权威的统计数据,一辆分时租赁的车辆可以相当于7辆私家车的使用功能,也就意味着说,像现在我们一个家庭有一辆车、两辆车、三辆车已经很普遍,实际上这些车辆资源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闲置的,汽车共享就是要变传统的拥有这个车辆的所有权为拥有车辆的使用权,而且实现了完完全全随时随地按需来用车。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公共资源,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可以去减缓环境污染,解决交通拥堵、包括停车难等等的问题,这是我们推行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的一个原始的出发点。
  
  车评人:挺好的,今天的对话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柯总接受我们的对话,谢谢!
  
  柯总:谢谢大家!

文章标签: 人物专访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