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5上海车展访: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各位汽车之家网友大家好,今天来到我们汽车之家对话间的是江淮汽车的总经理项兴初先生。

  项兴初: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您能不能先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2015年的上海车展江淮汽车为我们带来了哪些阵容有哪些主题?

  项兴初:应该说今年的上海车展江淮汽车是非常重视的,在整个展馆当中我们有3号馆和我们7号馆,分别是我们的商用车和乘用车倾力打造的产品。在商用车展馆当中展出了我们全系列的帅羚的汽车技术含量非常高,在市场的表现最近这几年增速是非常大的产品。在乘用车展台是围绕着我们MPVSUV和轿车,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上面都有非常好的产品,带到了我们展场来。

  比如说像我们的新能源车当中的第五代的电动车江淮IEV5,这个产品是全新正向按照电动车来设计的产品,而且它把电池从中国原来是以两元电池为主带到了三元电池的时代,续航里程更长,整个车智能化的水平也是非常非常高。

  同时这款产品也是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创新工程重点支持开发的一款产品。当然也是我们,跟我们的合作伙伴通过竞争以后拿到的创新工程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这是在新能源里面,当然我们还有面向城市类物流的电动多功能轻客,也是一款电动车,这也是我们下了非常大工夫的打造的产品,面对城市内的偏商用的用途,对于环境排放的贡献负面的贡献更大,所以我们用这样一款产品,新能源车,面对这样一个细分的市场。

  在燃油车里面我们一个就是第五代的S5,第二代的投放市场,在今年的3月31日海南车展刚刚上市的,也是最新的力作,这个产品搭载了我们自产的1.5缸内直喷发动机和我们自己开发的6T、CT的智能速变速箱,这个1.5它的动力可以达到2.4的动力,但是油耗只有1.5的油耗,这个自动变速箱相当于是自动挡的驾驶感受,但是油耗只相当于手动挡的油耗,百公里油耗基本上不增加,用了我们这个自动变速箱它的传动效率非常高。这款产品现在也还是达到了这样一个细分市场消费者的认可。二代的S5上市以后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

  同时我们也还有把我们去年8月27日上市来的小型SUV瑞风S3也带到了展场,它现在也是我们细分市场当中小型SUV的第一名,在整个所有SUV的市场当中它处在第二名,也是消费者高度认可的产品。同时我们在小型SUV上,今年的下半年又有一款产品叫瑞风S2将会投放市场,这是一款同样是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性价比非常高,技术含量也非常高,消费者也是非常非常关注的一款产品,也是非常期待的一款产品。现在我们正在做最后的完善,按照我们客户的要求,客户的诉求我们做了一些测试,正在做最后的改进,把这些价值点体现出来。

  还有一款智能家轿瑞风A33,它在智能化上面有很多先进的技术上的运用,同时还有预言的一些产品,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也将陆续推出市场的,就是瑞风M6更高端一点的MPV和A60面向公务用途的细分市场,也就是叫私人购买但是是公务用途这么一款产品,我认为是非常好的,满足这样一种要求,空间、尺寸包括它这样一种对造型的一些诉求,对技术上的诉求,同时它使用的时候油耗很低,购买成本相对也很便宜,这样的一款产品我们觉得还是有非常好的面向当下公务改革以后,是私人购买但是是公务使用,这样一个用途是非常好的一个结合点。

  这应该说总体上来说,我们在今年的上海车展,应该说是历年来最重视的一次。非常重视这样一次车展,也是把我们近年来的特别是研发的一个成果,集中向我们的客户,向我们的媒体朋友展示的一个机会。

  汽车之家:从项总您刚才介绍的这些产品当中我们能看到,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江淮汽车产品是非常丰富的,首先我想先来聊聊,您刚才提到的第一款产品就是江淮IEV5概念车,这款车其实在我的概念里能够把这款概念车作为本届车展的主打产品背后一定有深层用意的,这款概念车对于江淮的意义是什么,同时未来江淮在新能源上有什么战略规划?

  项兴初:首先我们这款产品已经进入到现实销售当中了,就是江淮IEV5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面同步宣布了它的价格,在4月13日-19日工商银行“容易购”的网店平台上面首次进行了接触定单的销售,应该说场面还是非常火爆。190多辆车一订而空,非常喜欢这样一款产品。这个产品刚才提到了是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最多可以达到240公里,在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不少于170公里,面对家庭短途、上下班的代步工具是非常好的选择,同时我们也运用了很多智能化的技术,包括互联网技术的运用等等,比如说我可以通过我的手机来提前设定冬季的时候,天气比较冷,车辆温度比较低,我希望开这个车的时候车内温度刚好是比较适宜的温度,你可以通过手机来自动设计一个时间,让它提前20分钟预热。

  当你进入到车里面的环境温度就可以达到你这样的一个要求,这个应该说在我们江淮IEV5上面有非常好的体现,比如说智能的语音导航,语音的人机对话,在第五代的电动车上有非常好技术的体现。同时这个第五代电动车对江淮汽车来说不仅仅是一款车,一个技术本身而一。这个第五代的技术可以转移到其他的平台上去,实际上我们掌握的是一个平台级的技术,就是这种第五代的电动车掌握的技术,电池、电机、电机控制系统像这样的技术可以转移到其他的车型里面去。

  比如我再开发一款面对出租市场用,续航里程可能更长350公里,那我这个技术就可以转移过去,也可以用到其他物流上面去,因为它是一个平台级的技术,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觉得这个第五代这辆车承载的技术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的责任是重大的。所以也是下了这么大工夫来开发。从目前来看应该说比较好地掌握了这个技术。产品在测试的过程当中也还是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我们现在手上也有很多的订单,预定的订单,在等着我们这个车尽早上市,尽早交到我们消费者手上来。

汽车之家

  回到新能源来说,首先我们认为,对于中国当下的有责任的自主品牌,都应该踏踏实实去重视,去推进新能源战略。大的方面来说你看国家的这样一种能源,特别是石油对外的依存度非常高,毕竟电你可以通过太阳能包括核电等等这样一种可再生的资源,它能够很好地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从国家层面是一个大的战略。同时又由于它的排放相对于燃油来说是零排放,对环境来说是友好,当下中国来说几乎所有的城市都面临非常大的问题就是雾霾的问题,对我们整个身心健康,经济的发展,整个国家的发展来说都已经是个非常大的制约。所以新能源对江淮汽车来说我们认为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由于未来得汽车会进入到类似现在的手机一样,它可能就是移动的终端。包括未来会有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这样的东西以后,很多功能就变了,就不再是原来是一个代步工具,那个时候汽车就会变成一个智能化的移动终端,很多功能,上下班的路途也许就不再像原来枯燥了,你该做的工作可以在无人驾驶车上继续工作,类似这样的工作,我们觉得要想去把这样一些智能化的技术更加的运用好,相对来讲在这种新能源上面这种集成化,技术的可行性应该说很多的功能集成上来说,实现度来说可能会更有利一些,它跟互联网结合可能会更多一些。

  你要说传统技术机械的这些东西,让它智能化的话这个本身难度要大很多,但是新能源以电驱动为主的,相对来说结合度就更紧密一些。所以对于江淮汽车我们认为新能源这是我们的一个重大的战略性的一个规划,战略性这样一种思考,必须坚定不移。我们在新能源规划产品当中,刚才说到用五代车的技术转移,在其他的产品平台上面同步去思考,去研究,去开发,这个就是要找准目标市场。

  比如说刚才提到的物流市场,我们的交通部也在积极鼓励,积极支持这样一些物流企业,大型物流企业你必须要在新能源上有所作为。对于车企来说我们必须要准备好这样的产品,面向物流市场的产品。比如说出租车市场也好,乃至于未来得这样一种互联网的社会,很大是要强调共享的经济。在这样一种新能源上面也许就是非常好的能实现这样一些功能。所以面对这样一些技术来讲我们都在按照我们自己的这样一种规划,扎扎实实在推进当中。

汽车之家

  怎么去掌握这个技术,然后延伸到,体现到我们的产品上面,就是从技术规划,现在逐步的要落实到我们具体产品上来,因为第五代电动车已经出来了,你掌握这个技术可以把这个技术逐步往其他产品延伸。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江淮汽车我们还要下更大的工夫在新能源上面,当然要稳扎稳打,下实工夫,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汽车之家:项总您刚才提到的像江淮IEV5技术其实就是平台化的技术,未来其实是可以应用到更广泛的平台上,这些平台有没有具体的产品、具体的目标,就是下一步的这个技术的运用?

  项兴初:比如说我们在考虑超过300公里以上的一次续航里程,比如在350公里左右的,可能会面向出租车市场应用的这样一款产品,我们现在燃油车平台都有的,我们在这个燃油车平台基础之上,再结合我们掌握五代电动车的技术把这个集成好,在哪些地方按照这样一种要求做重新的思考,重新的设计,重新的这样一种安排。

  这个方面已经在作相应的一些规划,也就是说我们有的续航里程可能比江淮IEV5还要短一点的,应对现在有一些地方所谓老年代步车,这不是一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车,在在这个方面也在下工夫,总是要给这样一些群体,按照汽车的要求来进行设计,进行制造的,进行这样一个运营这样的产品。

  同时还有刚才说到的更大一点的,续航里程更长一点的,比如进入到出租市场,这样的产品。还有刚才提到的电动的卡车,电动的巴士,电动的城市类的物流车,就是多功能轻客这样的。关于电动巴士里面,江淮集团下面还有一个安凯客车,他们在新能源上面也有走在前面的,这次在我们商用车展馆中也有一款纯电动的客车,同步的带到我们展馆上来,所以从车型上来说我们觉得要跟需求结合好,掌握这个技术产品平台也是有的,所以你需要在需求结合点上下更大的工夫,在新能源商业模式上、创新上面找准结合点,循序渐进。

  汽车之家:其实除了江淮IEV5之外,我们刚才还提到了瑞风S3这样的SUV产品,其实江淮在SUV领域长期以来是一直深耕细作的,您如何评价现在中国的SUV细分市场,未来江淮在这个细分市场还会有哪些动作?

  项兴初:最近这几年来应该说SUV市场是非常火爆的,始终是在30%-40%这样一个高速的增长,从去年到今年以来这个增速略有下降,但是仍然绝对数还是在高速增长当中。我们看到另外一种情况有很多企业也密集在布局SUV,我也看了一下本届的上海车展,应该说SUV的车型或者说新的车型也不算少的,所以大家都在重视这样一个增长率非常高的这样一个市场。

  尤其是要在小型的SUV上面去下工夫,尤其是有一些合资企业,原来他的SUV可能是偏中大一点的,中大型的,在小型SUV上面可能没有做这样一种布局,但是这两年看到这么大的增长之后,他们陆陆续续也在这方面发力,进行这样一个布局。

  首先我认为就是SUV这个增长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对于中国的老百姓他希望驾驶的这种感受更能够舒适一些,毕竟SUV相对的空间要大一些,通过性要好一些,比如像在一些城市打工的人他会回家,回家乡路况不一定都是那么好的,有一些不太好的时候,那么SUV的通过性就比轿车好很多,空间大了,放东西也会从容一些。同时人在里面自由度也会大一些,所以有它的合理性。那么为什么增速会下降呢?这就说明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总是会有一定的度,不可能说SUV永远是一路高歌猛进,到一定程度以后市场会进一步细分,特别是随着像我们年轻人,人口的逐步往老龄化方向去,80后、90后人口出生率相对来说没有像以前那样高,所以才会把二胎放开。

  像这样一些陆续的就是人口结构上的变化一些,也会导致在需求上的变化,也就是说MPV也好,SUV也好,基本轿车也好,逐步会达到某一种均衡,轿车增速慢,这两个增速大,到一定程度以后会比较好的,比较合理的比例,那个时候就会进入到相对稳定的比例。

  但是当下还是有比较大的增速机会。所以我们认为SUV我们还要高度重视,我们现在已经有两款产品了,一款就是瑞风S5它属于紧凑型的,一款是小型的SUV,瑞风S3,今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左右还有一款小一点的小型SUV瑞风S2投放市场,同时我们已经在考虑,在研发,比现有的S5大一点点的S7,这款产品主要是考虑空间更大一点,给使用者,我们的客户有更大的更多用途上的安排。用户也提出了我们的S5空间上其是小了一些。像这样一些SUV的布局里面,也是我们战略当中非常关键非常核心的一个安排。

  同时我们并没有把所有的眼光都放在SUV这一个细分市场,因为我们在进入到乘用车领域来说我们的MPV首先是最有优势的产品,也就是瑞风,它现在投放市场累计超过了60万台,客户对它的认可度还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在瑞风这个市场当中还要继续深耕,在今年的3月8日,我们有一款小型瑞风M3在山东率先上市了,这个就是面向那些创业者,这也是跟国家鼓励的要求,我们也要将这些一些创客提供一种有利的工具。同时我们在今年底明年初的时候有款MPV的换代车上市。

  另外一方面就是M6的产品,更高端一点的商务化的产品。叫商务用途,驾驶,特别是乘员在里面的空间、舒适度非常好的产品。此外我们也在策划研究偏家用的,七人座的这样一种家庭用途的小一点的MPV。这个产品也在进入到我们的工作计划当中去,也就是说我们把MPV和SUV作为我们核心之核心,牢牢地去抓好。

  这就回到我们战略里面说的,做精做优新能源车,同时我们围绕着新能源,在轿车、SUV、MPV平台化同步来考虑,也就是一个平台上面根据那个时间点上客户需求的变化,策划相应的车型,但是技术是不断升级的新技术,先进的技术。所以实现这样一个做精做优乘用车,这样一个总体战略定位的要求,我们就要坚持技术领先,质量可靠,服务满意,长时间的坚持。把各种有利的资源整合到这样的里面去,我们觉得江淮的未来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2015上海车展访: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零部件
政策法规
产品解读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