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热点:油门踏板测试中发生断裂事件始末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热点追踪]  2016年3月14日下午,汽车之家评测编辑在安徽芜湖对奇瑞汽车艾瑞泽5进行车辆加速性能测试时,当测试编辑在第四轮测试中全力加速时,车辆油门踏板发生断裂。事发突然,编辑小组马上终止了测试,并与编辑部主管进行了紧急沟通。结合前方测试人员同期回传的相关素材,在汽车之家编辑部的内部分析会上,与会各方声音就事件合理性的所持观点不尽相同。在汽车之家经手测试的众多测试车中,此种情况首次遇到。网络中键入关键词“油门踏板断裂”搜索结果同样可以发现对于类似案例的陈述并非单一事件。舆论的众说纷纭,让谈“断”色变的我们充满了不安和猜忌,甚至是愤怒。那么,车辆的油门踏板到底为什么会断?这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

汽车之家

    经过讨论,汽车之家编辑部最终决定组织一次专项调查,对事件背后的成因进行分析。调查小组与奇瑞汽车取得联系,针对油门踏板断裂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奇瑞汽车高层非常重视,当即要求奇瑞汽车研发总院配合我们开展调查研究。研发总院的工程师及时对涉事产品的油门踏板总成进行了拆解,也对同批量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测。汽车之家调查小组负责人赶到芜湖后,双方工作人员于315日连夜召开会议,公布了大量内部文件、行业标准和检测结果,汽车之家的研究小组也亲眼目睹了部分测试过程并进行了纪录。至此我们急切寻求的答案也一一浮出水面。

问题1:油门踏板断裂是否正常?

  乘用车电子油门踏板断裂主要出于碰撞中对驾驶员腿部的保护,当主动或被动碰撞发生时,如果驾驶员的脚部依旧处在油门踏板上,巨大的撞击力会通过油门踏板传递至小腿,对人身造成伤害。碰撞后油门踏板断裂,则会避免力的传导,保护驾驶者腿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碰撞试验中油门踏板断裂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在C-NCAP及EURO NCAP碰撞测试中,有针对驾驶员小腿、脚和脚踝部分的评分项,若带有踏板溃缩功能,且碰撞中没有明显位移阻力的,在这项中将得到满分。设计油门踏板溃缩功能在很多厂商车型中都是非常普遍的,否则在碰撞测试中会失分。

油门踏板溃缩功能如何实现?

  为了实现在碰撞中的油门踏板溃缩,在油门踏板臂上部设计有断裂诱导槽,诱导槽处的强度对比整个油门踏板相对较弱,碰撞时油门踏板会溃缩,当受力超过其上限时会从断裂诱导槽断裂。

汽车之家

事发车辆油门踏板总成与全新总成实物对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问题2:油门踏板设计强度的行业标准是什么?什么情况下会导致断裂?

  当然,油门踏板不能很轻易的就折断,国家行业推荐标准《QC/T977-2014》针对汽车电子油门踏板的强度推荐值如下:
1)在踏板 正方向上施加550牛+/-10牛的力,踏板应无断裂和损害
2)在踏板 反方向上施加200牛+/-10牛的力,踏板应无断裂和损害
3)在踏板 旋转面垂直方向上施加200牛+/-10牛的力,踏板应无断裂和损害

  也就是说,油门踏板在正反及侧向受力超过标准之后将可能导致断裂。

问题3:奇瑞对于油门踏板强度是怎样要求?

  根据奇瑞给出的数据,设计当中奇瑞要求油门踏板受力强度的标准为900-1200牛,即受到900牛以下的力冲击时踏板不应断裂,而在受到900-1200牛外力时才会发生断裂。事发之后,当天抽检了同一批次两台车,得到的结果为:抽检标本1:1040牛断裂,标本2:980牛断裂,均在合理范围值内。同时,奇瑞汽车研发总工也告诉我们,在奇瑞汽车全球销售的数百万台车辆中,尚未发生一起正常驾驶状况下油门踏板断裂的情况。

具体实验方法如下:

汽车之家

以下为奇瑞汽车油门踏板开发试验报告:

汽车之家

● 结尾:

  综上所述,针对本次艾瑞泽5的油门踏板断裂问题,从奇瑞官方出具的相应材料并结合奇瑞汽车研发总院的分析及实验结果评定,在特殊工况环境下的油门踏板断裂是为驾驶人员在车辆受到撞击时,避免驾驶者的腿部损伤。油门踏板断裂的前提是瞬间冲击力达到一定数值,而在日常驾驶环境中不会出现类似状况。上述观点,也得到了清华技术专家及其它汽车厂商研发人员的证实。

  看到这里,本次意外中出现的情况已经有所解答,即车辆油门踏板在设计之初基于主被动安全考虑,在特定条件下,确实有可能产生断裂。为了呈现实际操作工况下油门踏板是否会断裂的情况,是否会对正常驾驶造成安全隐患,以及断裂后该如何处理?汽车之家会进行后续研究并及时分享。就本次事件,奇瑞汽车高度重视,在事件过程中积极响应,给予了充足的官方技术支持,向汽车之家出示了很多内部资料并公开了内部测试环节,体现了奇瑞汽车认真负责、敢于直面问题的企业责任感。在此汽车之家表示肯定与感谢。

  最后,汽车之家诚恳的提醒各位网友,以上的测试均由专业人员在封闭道路进行,大家千万不要贸然自行测试。安全驾驶永远是保障生命和财产安全最重要的因素。

文章标签: 本站动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