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访:华泰汽车新能源研究院院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华泰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杨伟斌先生,以下是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邀请到华泰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院长杨伟斌先生来接受我们的对话,杨院长您好。

  杨伟斌:各位网友好。

  车评人:杨院长给我们网友先介绍一下这次北京车展华泰汽车带来一些什么样的车型?

  杨伟斌:华泰在新能源领域两款车,一款是3月10号已经上市的IEV230,我们目前在天津出租车市场,包括在一些租赁市场还是需求比较旺盛。另外一款就是国内第一款一个取得公告资质的XEV260这两款车型在我们新能源今天带来这两款车型。

  车评人:分别了解一下,刚刚提到IEV230这款车现在主要走租车市场?

  杨伟斌:这款车是一个标准的A级车,车长4.77米,轴距2.7米,跟以前A00很有概念。这个车我们主打的市场是一个出租车市场,因为车长豪华大气,适应出租车。另外,在一些公车租赁市场,我们想带公车租赁这块也有一些。

  车评人:IEV230是什么?

  杨伟斌:是工况,这个车我们会拓展,所有华泰家族车都是四个里程200、230、260、300公里等,用户可以根据里程选择。

汽车之家

  车评人:就是初期进入租车和公车市场就是230?

  杨伟斌:对,都会多元化,特别是今天到现场来的XEV260,我们以后可能瞄准公车租赁,里程266公里,到视野各方面,内外饰档次都不错。

  车评人:您提到一个说法首款获得生产资质的电动SUV,这个首款概念是什么?

  杨伟斌:第一款国家允许卖的SUV。

  车评人:就是在此之前其实没有电动的SUV?

  杨伟斌:对,我们去年7月份取得这个资质,而且这个车跟目前江淮有IEV6S等,他们目前车长4.1米,轴距2.4、2.5米,我们这个车瞄准是公车租赁市场,它有它的优点。

  车评人:您刚刚提到的IEV230有四种不同的,XEV260呢?

  杨伟斌:也是四种,甚至这个车500公里的续航里程我们也在演化,最长要到500公里。

汽车之家

  车评人:500公里的续航,在国内对于电动车的角度是很不错的。

  杨伟斌:对,比亚迪300到400,特别是作为公车租赁,我们可能也在电池这块做文章,高端的电池,水冷的热管理系统等,我想满足它,基本有样车。

  车评人:我们充电的时候家用电就可以充吗?

  杨伟斌:家用220V都可以,快充桩,完全按照20234,27930这两个国家标准做的,只要有桩的地方都能充电。

  车评人:前段时间在北京市和上海市做了一个调查,能看到现在绝大多数充电装置并不是那么好用,而且很多也已经没有什么维护可言了。但是个,您刚刚提到一点,我们可以用家用220V充电,这个东西解决了很多用户在用电动车方面的一个很大的顾虑。

  杨伟斌:是,这个在设计的时候,在商业模式这一块就是充电,特别是针对家用的220V必须充,我们出租车给它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一天可能慢充一次,快充一次,怎么让出租车司机感觉到综合利润最大。因为如果慢充四毛多不到五毛钱,按照居民用电来算。如果慢充,北京八毛多服务费,天津是一块二的服务费,怎么让出租车司机利润最大化,我们在出厂的时候给他一套完整的商业模式,怎么建议他充电。假如像天津出租车平均一天1200公里,我们可能建议他一天慢充一次,快充一次。假如在兰州也在投入100多台车在示范运行,肯定同样的模式,根据当地。

  车评人:您提到服务费,我们调查也发现很多充电桩建立在公共停车场,公共停车场其实是要收费的,如果收费可能停车费比电费还要贵,这是比较尴尬的。比如特斯拉很多充电装置建立在高档商圈,这些地方都还好说,但是像其他的品牌可能就不太好。

  杨伟斌:华泰我们有在天津打造这种模式,现在全国最低四毛多,我们这个服务费是不是通过其他方式越来越低,三毛四毛是不是可以,大家都在研讨这种可能性。关键是通过快充桩有一些屏幕广告,通过广告服务费来反哺各方面。

  车评人:就是通过企业的奖罚降低用户的成本。

  杨伟斌:对,只有让他和出租车得到实在的利益才可以,今天我们会在天津推一万台出租车。

  车评人:我感觉我们华泰新能源的车型其实布局还是想的很长远,这个我们未来有一些什么样的,比如说能总结出来的作为产品优势的一些点?

  杨伟斌:目前是这样的,华泰2009年成立新能源研究院,前几年也是在做一些传统的,这几年发了全电动的,因为感觉从零部件的质量和价格已经达到市场拐点了。就是现在的产品的价格和性能我们认为它可以达到用户的要求,我们在2014年发力,2015年出产品。

  车评人:其实我觉得最近几年感觉特别明显,电动车其实它能够绕开很多传统动力的一些很难攻克的一些电,比如大家都可以自己做发动机,但是很少有人自己做电动箱,如果是电动车这些东西都不存在了。

  杨伟斌:对,这块是电动车独有的优势,比较轻便,出租车一天换挡多少次,这个不用换挡,舒适性提高了,操作方便、舒适。

  车评人:而且城市功耗很多都是低速行驶,比如发动机配一个9速电动箱,很少能够用到比较高速的。

  杨伟斌:对,这是电动车独有的,包括无人驾驶,电非常方便,传统燃油车化学反应的闭环控制很难,所以以后的智能驾驶、辅助驾驶、无人驾驶,可能电动车是它最好的载体,我们毫秒钟就可以达到。

  车评人:而且可以匹配各方面?

  杨伟斌:对。

  车评人:未来还有其他车型的规划吗?

  杨伟斌:车型我们有六级,A级轿车级市场,然后SUV,叫做XEV260,然后我们在5月中旬会有一个EV160会面世,基本上现在已经达到批量试制阶段,这是三个,然后还有物流车,会在9月上市,就是面包车,可能4米长的这种车型,因为我们在做租赁过程中,很多用户给我们提出这种需求,我们也在实施阶段。同样,还有6米商务中巴,类似依维柯和卡斯特这种车型。最后我们有一个MPV,SUV前面比较热,MPV可能是下一个热点,我们可能在MPV上,比如三厢的轿车有SUV,有物流车,有6米的商务中巴,还有MPV,六个车型平台。当然,技术上也是前面做的传统的混合动力,我们认为它也是技术方向之一,因为2020年整个能耗要低于5升,混合动力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当然,可能在目前政策下,插电式混合动力,包括纯电动等,这是几个可以产业化的基础。除了这几个产业化的基础之外,可能在燃油电池这一块,包括太阳能、光伏这一块,加上这两个前瞻技术,也是六个车型平台,六组产品技术。但是,我们还想通过这两个方面形成这种六种领先的技术,不光是三电,电控、电池管理、电机控制,我们想在轻量化这一块,我们的车明年有轻量化的产品,包括智能驾驶这一块,辅助驾驶,或者无人驾驶,所以六个平台,六个产品技术领先,六项里程技术,666的策略,三个6组合起来就可以组合出很多产品化的技术。

  车评人:非常感谢杨院长接受我们的对话。

北京车展访:华泰汽车新能源研究院院长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商业模式
行业对话
新车效果图/假想图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