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东风御风汽车销售公司常东兵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东风御风常东兵常总,以下是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主编:感谢东风御风常总来汽车之家接受对话,您能介绍一下,东风御风品牌在欧系轻客市场的情况,包括市场规模、市场需求,以及品牌在细分市场当中的机会在哪?

   常东兵:从全球来看,欧系轻客是上百万规模的细分市场,经济越发达,特别是第三产业越发达的地区,欧系轻客市场容量就越大,这是其一。其二,欧系轻客车型特点是百变,在基型车基础上可以延伸出许许多多的车型。比如房车,在欧洲,五口之家带一台旅居车就可以周游列国了。国内这个市场也开始启动,呈现爆发增长趋势,我们御风也关注这些动向,并且有有竞争力的产品应对。具体到国内,市场容量大概十三四万台,逐年放大,虽然2015年度增速有所调整,但我们坚定地认为欧系轻客是城市用车、公务用车、个性化用车的方向。国内外市场容量的差异就是这个市场的潜力。正是看中了这个市场的潜力,东风、上汽、北汽这两年都在这个市场重点投入。每个城市用车的个性化需求,都是这个车型的市场机会。东风御风为应对这些市场机会,推出了包括高端商务接待车领御版,团体旅游、通勤产品领航版,城市服务用车御利宝,还有大量的专用系列,包括旅居、警用、医疗、工程、电信服务、监测监测等等。

汽车之家

   主编:东风御风的优势在哪?

   常东兵:通过我们市场调查反映,城市服务类用户和客运类用户更加注重空间、油耗、动力、操控和舒适性,而专用车的用户更加注重互联网、智能化、科技化、个性化与专业化的,这些恰恰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但我们跟注重产品品质,产品品质是我们的最大优势。

  东风御风2012年6月上市。我们从2005年开始企划做这款车,2008年着手研发,和国际上顶级开发团队合作,并且选了很多优秀配置,如全球领先的日产ZD发动机、韩国现代进口WIA 6档变速箱、德国顶尖底盘调教等。其实本来可以早点上市的,但是我们为了追求更好品质延迟了上市时间。经历各项严苛的试验,东风御风的各项指标均高于国内领先标准,最后才把车型定型,保证了车辆的品质。一个车最核心的心脏就是发动机,五脏六腑相当于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车身相当于人的组合。东风必须做到扎实可靠。

  另外,我们的油耗是比较低的,工信部的油耗是7.9,平常用户做得好可以做到6、7个油,去年全国节油大赛时驾驶高手的油耗是4点多,低油耗能够为客户节约很大的成本。还有,空间也很好,因为我们车身采用长方体造型,车厢内部边角空间利用率很高,最大车身容积可达13.8m3,非常合适改装。底盘质量稳定技术先进,所以操作感和舒适性也都非常不错。

  主编:您之前提到竞争对手,上汽大通推出了全新G10和2016款V80,江铃福特等其他品牌也推出了其他的产品。东风御风今年在产品布局方面有什么样的动作。

   常东兵:基于东风御风平台的产品升级,我们每年都在做。现在升级到了2016款。当前面临国V的切换问题,全系列国五产品我们也已经准备好了,准备6月份正式上市,结合国V升级,产品也结合各细分市场需求做了产品优化。这里提一下,年复一年地按细分市场用户诉求来进行产品优化更是东风御风的优势。至于其它产品平台的开拓方面,东风公司有全体系的产品,哪个版块主攻哪个产品平台,东风公司有整体的考虑。我们东风御风会专注于把御风做精做大,不会把一堆产品放一起乱炖的。至于将来怎么做,按东风公司的统一部署。

汽车之家

   主编:刚才您提到咱们在排放方面的提升,您刚才说东风御风是全系在适应国五排放标准,在技术方面,在控制排放技术方面有什么独特的地方,使我们排放领先国家的要求?

   常东兵: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做排放升级,采用SCR技术路线。这是重型卡车采用的技术路线,现在柴油重卡国V达标只能用这个技术路线,其它的不行,这也充分说明了这个技术路线的优势。东风御风应用这个技术路线,根据欧系轻客的产品特点开发,试验验证后匹配到御风上,排放完全达标。同时经过试验验证,我们御风国V油耗比国IV有所降低,利润测算比采用DPF技术路线的同排量发动机动力性高出10%。

   主编:咱们级别当中还有很多竞品推出纯电动客车和纯电动物流车,2016年东风御风有没有纯电动车的计划?

   常东兵:2015年全国欧系轻客里我们卖得最多,大概是3500多台,车展上东风汽车展台正在展示的,就是我们的爆款纯电动车型。我们有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电机主要来源于南车,电控系统是我们联合核心专业公司联合开发的。今年纯电动物流车也已经推出,大概在5、6月份可以上市。在纯电动车方面,我们带了变速箱,相比直驱方式,动力更强劲,能耗更少,爬坡动力性更强。还有一点大家可能不容易注意到,我们的电动转向泵成本比市面上普通车型搭载的贵一倍,性能良好不会失灵,不会造成安全性的问题。

   主编:像前不久国家对纯电动客车做过比较大的动作,也导致第一季度相比去年第四季度销量降低90%,对这种情况您是怎么看的?

   常东兵:这是国家必须控制和规范的事情。我们对国家严格执行政策非常认同,要不然会混乱,这对整个行业发展是不利的。去年年底,我们手上有几千台的订单,产品也准备好了,但是那个时候国家的政策没有完全落地。客户想要拿到国家补贴,但是国家补贴到底是多少,那个时候还是不知道的,国家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东风御风,乃至整个纯电动车市场的销售,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其实在我看来,国家补贴只是帮助推动纯电动车发展的第一步。真正健康良好的发展还是应该聚焦在纯电动车本身,聚焦于产品给客户带来的使用价值。纯电动车节省了使用成本,国家配套设施慢慢跟上,大家也会更愿意买纯电动车。但是目前来看,我国纯电动车的发展仍然面临两个问题,第一,续航能力;第二,充电便捷性,这需要我们进一步突破。东风会持续聚焦新能源发展,真正做到满足客户,实现产品最大价值。

   主编:感谢常总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我们非常期待您说的国五车型以及更多新能源车型的推出,非常感谢您。

北京车展:东风御风汽车销售公司常东兵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风云榜
行业评论
2022F1赛事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御风

指导价:10.68-15.68万
级别:轻客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