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对话:劳斯莱斯中国区总监李龙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我们受邀对劳斯莱斯中国区总监李龙先生进行了对话,下面为实录:

汽车之家

  媒体:请您介绍一下劳斯莱斯汽车本次参展的情况?

  李龙:劳斯拉斯汽车本次携三款高定车型亮相北京车展,我们此次最重点的车型是Black Badge。这款车劳斯莱斯做了颠覆性的变革,全新设计的黑色欢庆女神徽标、前进气格栅、后备箱把手、下进气口和排气管以及经特别定制、以航空级铝材、复合碳纤维材质和钛合金固件组成的新型轮毂,无不展现出Black Badge车型极具特色的美学标准。同时,劳斯莱斯汽车著名的双R标志也反转为了黑底银字,预示着劳斯莱斯汽车进入了Black Badge时代。

汽车之家

  同时,Black Badge车型配备了经专属设计、以复合碳纤维材质和轻质铝材结合的新型轮毂,突显出十足的力量感。该全新车轮由劳斯莱斯汽车耗时超过4年研发,采用22片式碳纤维材质、三幅轮毂,并通过轮辋外边缘的叠层设计,从而达到44片碳纤维式的超高强度。

  媒体:这样的轮毂设计,可以实现什么效果?

  李龙:22层的碳纤维可以达到44层碳纤维的硬度。由3D锻造、航空级铝制材质打造而成的新型轮毂,通过运用在航空航天级的钛合金固件连接至轮辋,进一步增强了Black Badge的卓越性能。
与目前的古思特车型相比,古思特Black Badge更具侵略性,其输出功率扭矩分别增加了30千瓦和60牛米,峰值动力可达450千瓦,同时最大扭矩也提升到了840牛米,在进一步增强了古思特车型的卓越性能的同时,也确保了后排乘客乘坐的舒适性和劳斯莱斯汽车著名的“魔毯般”驾乘体验。

  媒体:从换标的角度来说,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去更换的?这种改变对于未来的发展或规划会有影响吗?

  李龙:早在1933年,为了获得包括当时威尔士亲王在内的一批显赫客户的认可,亨利·莱斯爵士亲自将劳斯莱斯汽车的双R标志由最初的银底红字改为银底黑字,以确保双R标志不会与车身外漆颜色相冲突,此举也成为了在劳斯莱斯汽车早期阶段,最能代表品牌Bespoke精髓的重要象征。

  媒体:这次更换也是这样的考虑吗?

  李龙:这次换标有不同的意义,主要是这款Black Badge传递的是一种精神,它反映了劳斯莱斯汽车品牌精神的更为神秘、果敢、自信以及力臻完美的另一面,是我们希望打造的神秘、前卫生活方式宣言的体现。

  劳斯莱斯汽车本来就是针对于特定精英人群,这款车又是特定精英人群里的特定人群。原因在于目前我们的客户组成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在中国,今年一季度20-30岁的客户占比达到了30%,大多数这些人都有海外留学的背景,从创造的公司都是新经济公司,他所采用的经济模式都是颠覆了以往的经济模式,所以他对于个性化,对于突破传统、自我认知、格调诉求和以往的客户有很大的区别。

  媒体:在这次车展上我们看到大量的新能源车,甚至热门话题的无人驾驶,在这方面劳斯莱斯有关注过吗?或者有没有基于自己的产品做一些延伸?

  李龙:劳斯莱斯之前推出过一款纯电动车,当时出这款车的目的是为了证明如果市场需要,我们有这样的技术能力,也可以为客户提供其他动力能源的选择。现在无论哪个厂商,对于未来具体新能源到底是什么方向?纯电动、无人驾驶大家都在探讨之中。我想说明一点,劳斯莱斯汽车一旦有明确的方向,无论是在哪个技术上都可以迅速实现。

  媒体:我们发现劳斯莱斯Black Badge这个车型的欢庆女神徽标和之前的非常不同,劳斯莱斯是如何创造出这个全新的徽标来打造全新车型的?

汽车之家

  李龙:我们知道欢庆女神徽标是劳斯莱斯品牌的标志,在我们外面Bespoke展示区也展示出了好几款历史上的欢庆女神。在这款Black Badge车型上的欢庆女神转变成了黑色的镀铬材质,也是为了与整车的黑色氛围相呼应,让她更加协调。在历史上欢庆女神曾有过各种不同的材质,比如说纯金、纯银、钻石和水晶等。

  媒体:目前劳斯莱斯的Cullinan计划进展到什么样的形势了?

  李龙:劳斯莱斯汽车2015年2月18日发布了研发全新车型的决定。该项目随即被定名为Cullinan。全新车型将向公众展示劳斯莱斯汽车卓越的公路与越野性能,为践行向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游刃有余的驾乘体验的承诺。目前,关于这一计划,我们有任何信息都会及时和大家分享。

  媒体:年初的时候,劳斯莱斯推出了一款永恒之爱,今年年内劳斯莱斯还有没有专门为中国市场所定制的一款车要推出?

汽车之家

  李龙:今年在中国市场上暂时没有相关几乎,因为今年我们劳斯莱斯契合的产品线已经很丰富了。比如说:曜影今年才开始陆续交车,年初永恒之爱发布完以后,我们在此次北京车展又发布了两款新车,一款是Inspired by Music魅影天籁灵境”特别版,一款是古思特Black Badge。这些车型都会陆续进入中国,区域的主题车暂时没有其他的想法。

  媒体:刚才提到劳斯莱斯的年轻车主越来越多,年轻人对科技的追求非常旺盛,劳斯莱斯在科技这一部分有什么计划?

  李龙:技术革新会让品牌加分,但今天很先进的技术在两年之后就不存在了。另外,我们知道任何奢侈品不断流传,是因为它的品牌可以保持历久弥新。在劳斯莱斯过去112年历史中,从汽车工艺的角度上来讲应该是非常大的突破。到目前为止,劳斯莱斯还能保持这样的地位,也就是说明我们的品牌精神在这112年当中被流传下来了。而且对于这个品牌来讲,我们一直坚持的原则,我们需要做我们认为做的事情,不会短期做一些迎合市场需求的行为。所以对于技术层面来讲,我们希望技术是为品牌加分的,但同时,我们也希望品牌所有的DNA在未来会一直延续下去。

  媒体:近年来,劳斯莱斯感觉到中国的购买人群是否有一些变化?

  李龙:现在客户的转变最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年龄层次更加多元化,现在30%的车主是20-30岁这个年龄段,主流人群肯定还是35-50岁左右,这是年龄的变化。还有一个变化是客户从事的行业背景的变化,以前我们的客户更多是从事房地产、传统制造业为主,最近行业的多样化,有做医药行业的,有从事新经济的,有做金融的,还有网络新贵,这也是劳斯莱斯车主。还有一个趋势,截止到一季度,将近有30%的劳斯莱斯客户选择古思特,在5年前是低于10%的,这也是非常明显的趋势。

  媒体:我们可以看到乐视基于用户打造的用车形态,我们对于以这种方式进入汽车产业有什么理解?基于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是我们的强项,关于这些方面,您觉得互联网创业的互联网造车的公司未来会是怎样的?跟我们会产生什么样的关系?

  李龙:这个问题太大了,我不是专家,我实在没有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热门的话题,互联网公司到底对于传统的公司有多大的挑战?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观点。我觉得社会更加多样性,竞争更加充分,这是每个厂商、每个行业、每个客户乐于看到的。现在跨界的合作或竞争越来越多了,以前互联网和传统汽车行业是完全不搭的,现在越来越多的融合在一起了,非常想看到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

  媒体:基于新能源车,包括特斯拉所做的新能源车,其实在新能源车领域已经占据了豪华车的定位,大家一想到豪华电动车产品,首先想到的会是特斯拉。基于传统的会越来越被忽略,您是否同意这样的观点?

  李龙:我不同意这样的观点,我觉得最终大家可能是共处的关系,我不认为短期之内电动车可以完全取代汽油车,最起码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个趋势不会在短期内发生。

  媒体:我觉得劳斯莱斯最强的还是主题定制,因为很多超豪华品牌都可以做私人定制,我想问一下,劳斯莱斯在这个过程中,针对客人的需求我们是怎么做主题定制的?

  李龙:全球定制分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全球的,每一年我们的Bespoke设计师会推出一些他们的想法、思路,比如说静谧丝语,能体现最高Bespoke工艺的车型,这个车子是全球层面进行策划和研究。第二个是区域层面的,永恒之爱就是区域层面的想法,为什么要推这款车?以爱为主题,上面为什么要绣天鹅的图案,为什么要采用红色和白色的颜色搭配?放在中国文化里大家可以理解。最后一个层面是客户定制,客户会根据自己的要求出一些主题来要求我们,在国内主题定制非常少,大多数都是在色彩选择上、颜色搭配上,绣一些具有个人标识的形象、图案,或者是一些功能性的比如说红酒柜、首饰盒,改变他们的材质。

  媒体:说到客户个性化定制,因为现在有很多互联网造车的企业都在强调用户生态,想的是通过以全生态的服务为用户提供出行,在车联网,很多跟出行用车相关领域做一些综合性的评估。我想知道劳斯莱斯目前基于用户是哪一方面?或者这种系统的服务是怎样的架构?

  李龙:应该比较关注互联网造车,我个人观点,不代表品牌。您一天有多少时间在开车?

  媒体:1小时之内吧。

  李龙:我想说的是,现在有这么多的生态,汽车未来是移动互联的延展,我并不觉得是你生活的全部。你一天可能只花30分钟或1小时在汽车里,我想象不到你对移动的工具会像家里所有的娱乐设施、生活设备如此强烈、如此高的需求。我觉得,未来汽车肯定会让生活变得更便捷,是你在家里或者工作中生活方式的一个延展空间,让你生活变得更便捷,让你生活效率更高,但它不是全部。

  媒体:劳斯莱斯会基于用户打造更好的体验,或者基于他们的需求提供什么东西?

  李龙:您要理解劳斯莱斯是传统汽车行业,这方面汽车行业要向互联网行业学习,我们希望向互联网的网络学习,包括iPhone、特斯拉或者乐视,我们也想了解从他们的眼中怎么看未来的汽车。我想最终会是融合,谁也不可能替代谁。

  媒体:插一句,也有我们的曜影车主,他自己就是特斯拉的车主。就像李总说的,选择性可能是融合的,而不是只能A或者B。尤其是到了这个阶段,他如果可以购买劳斯莱斯车型,也能再选择其他的汽车品牌,更多的是完善他自己个性的生活方式。

  媒体:未来劳斯莱斯能不能给我做一件衣服,或者包包之类的?因为它的工艺是极致的,会打造更高级别的标准?

  李龙:我们现在探讨很多东西是基于技术的基础,像3D打印,你完全可以自己直接把订单发3D打印,自己打造出一款车,这才是真正的Bespoke。关键就是劳斯莱斯给你提供一个机会,你只要想象得到,我就可以帮助你实现它。在这其中最关键的是,我们是否有一个明确的想法,把它在一辆车上去实现。我觉得现在都是谈平台化、互联化,未来品牌更多提供的是一个平台。就像iPhone一样,内容充实进是开放性的平台,所有人都可以把自己的内容注入进去,定制一款属于自己的iPhone。每一台iPhone都是Bespoke,你手机的app和我手机的app肯定不一样,但平台是大家共享的。未来劳斯莱斯可能也会这样,比如有一个平台,你把你自己的想法放到那里面去。

  媒体:感谢李龙先生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对话。(编译/汽车之家 耿源)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