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6成都车展对话 奇瑞公关总监王玮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成都车展汽车之家人物对话,今天请到的是奇瑞汽车集团公关总监王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非常有幸邀请到奇瑞汽车的总监王玮,王总您好,咱们今年成都车展最大的亮点是瑞虎7这款车,这款瑞虎7您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吧。

  王玮:瑞虎7是我们奇瑞战略2.0下的第一款SUV,是全面以合资品牌的标准打造出来的一款精品的SUV,它有几个特点:

  第一个是造型,网友应该还记得,我们在2012年推出一款叫TX的概念车,2012年在日内瓦车展上,有一个由全球的设计师组成的一个组织叫设计师协会,在每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会评一个奖,这个奖是最佳概念车和最佳量产车,TX概念车当时获得了设计师协会的最佳概念车奖,最佳量产车是宝马5系拿到的,我们是非常自豪的,消费者对这个奖真实的意义不是特别了解,因为我们当年是没有参加这个车展,我们并没有把产品拿去参展,但是设计师协会还是给我们评了这个奖,当时我们知道拿了这个奖,我们设计师是一个欧洲人,叫詹姆斯(音),他非常激动,这就是设计界的奥斯卡的感觉,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非常自豪的,所以我们的瑞虎7在TX的造型的基础上打造出来的,造型非常漂亮,这是它的第一大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它采用了一个全新的平台,我们当时有了TX这个造型以后,这个概念车之后,我们要把它量产,我们没有选择过去的平台,而是全新开发了一个平台,内部代号是T1X平台,也是奇瑞SUV的一个主要的平台,这个平台是我们在上海的CTCS,我们在上海成立了国际顶尖的团队组成的这么一个研发机构,我们叫CTCS,是由他们全新打造出来的这么一个T1X平台,这个平台无论是在操控、动力、安全、油耗、轻量化等各方面,在很多方面都体现出非常高的水准,我们拿这个平台和很多的合资的、自主的、甚至是豪华品牌进行对比,对比的都不是一些边缘的品牌,是非常主流的品牌,也是市场上很主流的产品,我们进行了对比,是很领先的,网友可能会觉得我们中国品牌有这种可能性吗?确实是达到这个水准的,这个平台保证了整个车的操控,底盘的稳定性和舒适性方面都是比较好的。

  第三个大的特点,就是在智能互联方面,现在的消费者都比较年轻,都是手机控,所以他们对智能科技的应用是比较关注的,所以我们在这款车上安排了很多的智能科技,比如4G Wi-Fi的覆盖,还有智能语音的功能,我们发觉智能语音在过去有一些家电里面早就有了,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普及和应用,大家还是喜欢用遥控器,但是我觉得智能语音是很好的解决了汽车的人机交互的解决方案,因为汽车你在行驶过程中需要精神是高度集中的,是不能分心的,所以智能语言未来可能是汽车交互的一种主流方式。过去因为语音受制于一些技术的局限,很多还是存在一些不方便的地方,比如说你必须要按照一些固定的语法描述一些事情,另外它对人语音的识别能力也比较有限,比如说去年很流行的一个网络短视频大家应该都看过了,但是现在的语音技术发展得比较快,而且不仅能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音,甚至是方言,你现在在开车的过程中,你不用操作屏幕了,你完全可以用语音实现控制,这对于你驾驶过程中,无论是安全也好,便利性也好,其实都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这是在智能科技这一块。

  还有一块是整个车的动力系统这一块,也是比较大的亮点,现在这款车是由三个动力组成,一个是1.5T+6MT,一个是1.5T+DCT,一个是2.0VVT+CVT的动力组成,特别是1.5T+6MT的,这个车的动力是非常强劲的,然后油耗也是非常低,油耗只有6.3L/100km,在这个级别的产品里面油耗达到这个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当然汽车之家很多网友都评论,觉得这个车的参数并不高,但是如果你们在试驾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这个车的动力是比较强劲的,跟参数上表现出来的是不太一样,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这个车的轻量化做得非常好,同样是一百马力带50公斤和70公斤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个车在轻量化方面表现出来动力是非常好的,大概是这样几个主要的特点,大概会在9月份上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刚刚您也提到我们奇瑞是在概念车阶段就已经获得了很高的荣誉,其实这也证明奇瑞近几年对于新车也好,对研发也好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咱们始终是以正向研发,正向设计为主的,这样的设计对我们整体品牌的影响是比较积极的一面,其实对于奇瑞来说,这种正向积极的设计,对于我们自己企业的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样的贡献?包括作为我们自己自主的国内设计人员,有什么样的能力和技术方面的提升。

  王玮:讲到正向开发,奇瑞提了很多年的正向开发,但还有很多外面的人不是很了解什么叫正向开发,因为正向开发在中国,在国际上可能都没有正向开发的概念,中国因为有一个逆向开发,所以它是区别于逆向开发的概念,什么叫正向开发呢?我们有一个V字型的开发流程,过去的产品开发,是从产品定义开始的,比如说我们在市场上,我看到现在有一款4.5M的车,轴距是多少的,动力是多少的,可能觉得这种车比较好,我就去开发这么一款车,是从车开始的产品定义,我们这种正向开发,在国际上大家也是通用的,也不是一种创新的事,是从研究人开始的,首先想你的这种生活方式是什么,这种生活方式包括你的娱乐方式、生活圈,你平时是怎么去怎么打发你的休闲时间,生活方式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上得出你用车的需求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分解才能得到这个产品的定义,然后再做逐层的分解从车到一个总成再到一个分总成,再到某一个零部件,这样一层一层开发下来,然后再一个一个验证,这时再看你的产品定义有没有达到,你的设计有没有达到最初的产品定义,这是正向开发。

  我们为什么要做正向开发?其实就像一个学生做题目,考试做题目,我有很多方法解题,一种方式是根据我学的知识一步一步解这道题,还有一种方式我抄得到答案,还有一种方式我问老师也能得到答案,甚至我可能百度都可以得到答案,但是如果你从答案的角度来看,你慢慢去解,其实是有可能解错的,不一定是对,但是我觉得我们追求的是解题的能力。世界上哪一个主流企业是通过逆向开发实现的?所以我们要坚持正向开发,为什么要坚持正向开发,你只有通过正向开发才能确保产品的品质,因为你做逆向开发,很多时候你是不知道你为什么这样做,就像奇瑞的早期,奇瑞早期做逆向开发,这个事比较早了,那时候会发现早期的车在100码左右的时候共振会比较大,当时我们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们做了正向开发就知道了,有一些东西要把共振点设在90码,有的设置在100码,有的设置在110码,这样就不会集中点出现共振了,但是你不做正向开发你是不知道的,你只有做正向开发才能保证你的产品品质,第一个是向下逐步分解,第二个是反向的逐层的验证,产品的验证是保证产品的很重要的工作。第三个现在国际上的企业都在说平台化、模块化、通用化,国际上所有的大企业都遵循这样一个造车的方式,你如果说我用逆向开发,你是不可能达到这“三化”的,我抄这个车可能是这样一个转向机,我抄那个车又是一个转向机,我抄另一个车又是另一个转向机,是不可能实现平台化、模块化、通用化的。最后一个你可能只有通过正向开发才能培养你的人才团队,你只有让他经历过这个过程才能积累这样的能力,这是我们对正向开发的一些理解。

  汽车之家:对咱们奇瑞来说,SUV其实相对来说是咱们销售里面比较不错的细分市场的车型,而且咱们在轿车领域,其实也在发挥着比较大的优势,S3和S5,对业界当中一直有一个传闻,说SUV其实未来有可能是很快到一个瓶颈期了,对这种瓶颈期来说,我们奇瑞现在还有一些什么样的计划车型可以还应对这些瓶颈期对整体行业的弊端?

  王玮:这就涉及到一个企业的经营方式,我们认为做企业,一定要有独立的思考和分析能力,不能追逐潮流,不能说现在SUV好卖,我们大家都做SUV,所以从奇瑞公司的基本战略里面来说,从来没有说因为SUV好我就去做SUV的概念,我是有自己对于产品的规划和市场的规划。至于SUV到底什么时候到瓶颈,这最终要看市场呈现出来的结果,SUV在中国应该还是会有增长的空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奇瑞未来有一些什么新的计划有没有可以给大家透露的?比如说产品,比如说营销策略方面。

  王玮:产品这一块,我们进入战略2.0阶段,战略2.0阶段我们是有几款主力产品,第一款我们的艾瑞泽5,今年三月份已经上市了,接下来会上市的瑞虎7,今年年底还会有一款叫瑞虎3X,作为一个车型上市,明年我们还会有一款SUV上市,这是我们在2.0阶段的大概有这四款主力产品。再往后的产品,现在还不太方便说,到适当的时候会让大家去看,一定会让大家有眼前一亮惊艳的感觉。在营销上,我们在战略2.0的阶段里面,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实现品牌的2.0,现在年轻化是趋势,我们希望能在品牌2.0我们的核心是能实现我们品牌的年轻化,和这种性格的塑造,所以我们提出的品牌的核心价值,要打造的核心价值,给它定义是叫“精彩无限”,下面是有三个支撑,一个是叫激情驾驭,第二个是全时互联,第三是灵动魅力,激情驾驭这个比较好理解,就是年轻的消费者,更喜欢产品的驾控带来的乐趣,第二是全式互联,就是在指全车智能互联的科技,包括未来的无人驾驶,辅助驾驶,甚至是车联网等各方面,有一些科技方面的配置。第三个是灵动魅力,灵动魅力主要是说车的造型要让大家觉得它是有品位的,所以我们确定了life in motion设计理念,意思是来自于自然的意思,比如可以看到它侧面腰线,设计师当时设计理念是要像一艘快艇滑过水面造成破浪的涟漪,我们车的尾部,包括车头要像自然水流流下来产生的曲线,比如说我们的轮眉,是在水中被冲刷了成千上万年的石头呈现出来的形状,不仅是看起来,你的触觉和感觉要有这种理念。第二个是在操控上,要有轻灵、灵动的感觉,这是品牌2.0,以后大家提到奇瑞是能联想到我刚刚说的这些东西的,当然这个现在还是有差距的,但我们会一步一步往这个目标去努力实现。

  汽车之家:好的,非常感谢王总接受我们的对话。

2016成都车展对话 奇瑞公关总监王玮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焦点
行业评论
技术发布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