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本田缤智等 小型SUV新车车主评价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在9月20日,我们正式发布了《汽车之家2016新车车主评价报告:小型SUV篇》,现在我们带来的是对应的解析篇。在解析篇文章中,我们将从中国品牌、主流海外品牌以及豪华品牌三个维度(注:由于样本原因,一些级别的一些维度可能存在缺失),对汽车之家用户购买意向排名前三的车型进行深度解析,来看看它们在哪些方面的评价较高,同时了解车主对这些车型有什么不满。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能让大家对于这些新车有更深刻的认识。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带来了瑞风S3哈弗H2长安CS35本田XR-V现代ix25、缤智六款车型。接下来,让我们走进正文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2016新车车主评价是什么?如果您不知所云,可以先>>>点击传送门<<<查看《汽车之家2016新车车主评价报告》系列文章的介绍,了解最新车辆评价体系、采用的指标、阅读方式和评估标准。

  在本评价报告中,我们使用了好评数(CPH)+抱怨数(PPH)+满意度指数带来最客观的评判结果。其中满意度指数=(CPH-PPH)/(CPH+PPH),取值[-100%,100%]。满意度指数>0时正面讨论占主导,绝对值越大好评度越高;满意度指数<0时负面讨论占主导,绝对值越大抱怨度越高。


★ 购买意向TOP10小型SUV排行回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车型选择维度上,我们选择了汽车之家用户购买意向较高的车型进行解析,从而让更多的潜在消费者了解到意向车型的车主评价结果。具体车型如上图所示,我们从瑞风S3说起吧。

★ 中国品牌:江淮瑞风S3

江淮汽车 瑞风S3 2017款 1.6L CVT智能互联型

『新款瑞风S3』

江淮汽车 瑞风S3 2016款 1.5L 手动舒适型

『老款瑞风S3』

  新款瑞风S3是在9月20日上市的(穿越至上市文章),新车外观细节调整、内饰采用新的造型、动力方面增加了1.6L发动机,总体售价为6.58-9.58万元。我们的统计数据主要针对的是目前仍然在售的老款车型,但无论您将购买老款还是新款,相信下文中的评价都能让您对于这款车有更深刻的认识。

>>>>>想具体了解车主对于瑞风S3的口碑评价,请点击这里<<<<<

● 车主对于瑞风S3的好评和抱怨有哪些?

汽车之家

  瑞风S3在操控性、外观、空间三项获得的好评数最多,动力性、舒适性、操控性三项的抱怨数最多。可以看出,车主在瑞风S3的操控性方面争议比较大。统计数据显示,操控性好评多集中在操控感受方面,如车主meng761528533所说,“灵活性非常好,这车让人很容易操控,也容易上手。”而对于抱怨,有车主反映这款车开起来没底儿,车主走起提到,“开起来的感觉是只要路稍不好就老晃,过弯的时候更严重,心里没底,山路上只好慢慢开。”也有车主提到跑偏的情况,但是关于跑偏这个问题引起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胎压、轮胎动平衡等等,与后期的使用有很大关系。

  另外在外观方面,瑞风S3获得的好评数也是很多的,可见车主们对于这款车的外观比较认可。临泉瑞风S3在口碑中写到,“这款车外观很好看,尤其是原厂的日间行车灯,很是高大上。”车主sukong219还提到自己被瑞风S3的外观所吸引,“在大街上第一次看到瑞风S3就被它霸气的外观吸引住了,最后购车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喜欢瑞风S3的外观。”的确,随着中国品牌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品牌车型在设计方面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有自己的个性。

● 空间油耗等满意度较高;动力性、信息及多媒体功能等满意度较低

汽车之家

  结合了好评数和抱怨数进行分析,最终瑞风S3在空间和油耗方面的满意度高于中国品牌小型SUV的均值(图中白色线条)。空间方面我们会在下文进行解析,在这里我们看看油耗,车主惠州小宝哥评价到,“真的省油,首保后车况越来越好,加上上班路况也不错,我的油耗有机会降至6.0L/100km以下。”车主景逸痴也给出了肯定的评价,“1.5L排量的小型SUV有谁一箱油(43.17L)跑过907.5公里?这油耗,真心杠杠的!”

  不过总体来看,瑞风S3在其他方面的评价都处于均值之下,好在刚上市的新款车型内饰、动力、配置等方面有所升级,相信会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 关注度较高的两方面表现解析:空间满意度高/动力满意度低

  经过统计,我们发现瑞风S3的车主对于操控性、舒适性、动力性、内饰、外观和空间这几方面的关注度比较高。在这几项中,瑞风S3空间的满意度最高、动力的满意度最低,让我们一起看看具体的情况吧。

汽车之家

  空间方面的衡量主要包括了乘坐空间感受、后备厢以及车内储物空间的表现,其中乘坐空间感受获得的好评数是最多的。车主木有雷锋的日子这样描述,“我身高180cm,体重96kg,坐在车内不憋屈,视野宽裕,驾驶起来很自在,这也是当初选择SUV的一个要素。”作为参考,下方图片是编辑对瑞风S3乘坐空间的体验:

江淮汽车 瑞风S3 2014款 1.5L CVT豪华智能型

江淮汽车 瑞风S3 2014款 1.5L CVT豪华智能型

『老款瑞风S3空间体验,新款车型基本相同』

  另外,瑞风S3后备厢的好评数也比较多。车主爱我会勇敢在口碑中写到,“后备厢的空间比较大,放两个行李箱再加点其他东西都没问题。”另一位车主mami198038还举了生动的例子,“后备厢去年办年货的时候装了50多箱牛奶,1000多块钱的烟花爆竹。”不过我们还要看到,瑞风S3在储物格等方面获得的好评数并不多。

汽车之家

  动力性方面,车主们在动力性感受和起步加速性能两方面的抱怨数比较多。车主奔跑的小牛123就经常安慰自己,“动力相对来说比较肉,特别是等红绿灯起步的时候,时常告诉自己,几万元的车不要计较这些了,心里一下就会好受点儿”。的确,老款瑞风S3搭载的是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仅仅113马力的动力输出是有点弱,但是在新款车型上已经增加了动力稍强一些的1.6L发动机(120马力)。

江淮汽车 瑞风S3 2014款 1.5L CVT豪华智能型

● 番外篇:价格是最主要的购车因素

汽车之家

  在统计车主对新车各方面满意度的同时,我们还对车主的购车因素进行了统计和分析,我们发现有68.2%的车主认为价格是其最终购买瑞风S3的因素,比例最高。瑞风S3的起售价为6.58万元起,这样的价格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是比较亲民的。车主sunjasy认为这款车的价格十分理想,他说到,“我的车裸车价格为86800元,它是非常理想的购车选择,自动挡、SUV,拥有时尚的外观和不错的空间。”瑞风S3的售价在同级别竞争对手中并不算特别高,走的是亲民化的路线,诸多车主因为价格选择这款车也在情理之中。

● 车型小结

  作为中国品牌小型SUV汽车之家用户购买意向最高的车型,瑞风S3在空间和油耗两个方面的满意度超过了均值。其中,空间的满意度超出均值很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在动力性等方面,瑞风S3的表现则有待提升。

  不过以上仅仅针对老款车型,新款瑞风S3已经在9月20日正式上市了,这款车增加了1.6L发动机,采用了全新的中控台设计,配备了新的娱乐信息系统,车内储物空间也进行了优化,相比于老款车型,其在动力性、内饰、多媒体功能等方面都有提升,而这几点也恰恰是瑞风S3的评价相比于均值有较大差距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出江淮针对市场的反馈在进行着积极的调整,这值得肯定。

★ 中国品牌:哈弗H2

长城汽车 哈弗H2 2017款 蓝标 1.5T 自动两驱尊贵型

哈弗H2蓝标版』

长城汽车 哈弗H2 2017款 红标 1.5T 手动两驱舒适型

『哈弗H2红标版』

  哈弗H2是国内小型SUV市场中的热销车型,在9月份开幕的成都车展上,哈弗进一步向市场投放了该车的蓝标版(穿越至上市文章),提升了哈弗H2车系的综合竞争力。由于时间的因素,我们的统计只能涵盖到红标版哈弗H2车型上,不过由于蓝标版车型更多是在设计上凸显运动化,动力等诸多方面变化较小,所以红标版哈弗H2的车主评价对蓝标版也具备一定的参考性。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这款车的具体情况吧。

>>>>>想具体了解车主对于哈弗H2的口碑评价,请点击这里<<<<<

● 车主对于哈弗H2的好评和抱怨有哪些?

汽车之家

  从我们的统计结果来看,哈弗H2在操控性、内饰、外观三项获得的好评数最多,舒适性、动力、操控性三项的抱怨数最多。我们先看看争议较大的操控性和抱怨数较多的动力。其他方面我们会在下文中一一解读。

  哈弗H2的操控性好评多集中在转向方面,如车主djm983623mjd所说,“哈弗H2的操控性良好,指向精准,可以随心所欲的转向。”另一方面,很多车主都抱怨手动挡车型1、2挡使用感受不好,车主zhangliang10086这样描述,“起步一挡难挂,入二挡有困难,上了三挡才可以点儿!”对于变速箱的问题,希望哈弗能够在调校方面下更多功夫。

长城汽车 哈弗H2 2014款 1.5T 手动四驱尊贵版

  动力方面的抱怨数也比较多,大家集中反映了低转速动力不足的现象,车主小到堆_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低扭不足,涡轮介入所需转速较高,所以一开始开会比较不习惯吧。一、二挡齿比不合理,起步会比较慢,转速不够车会显得没力,油门踩下也不会提速,百公里加速十几秒,确实是挺慢的,不过高速走起来还是很稳的。”哈弗H2搭载的是代号为GW4G15B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转速为2200-4500rpm。在之前的试驾中我们也发现,这款发动机在低扭方面的表现总是有些底气不足,这种情况会在2000rpm之后有所缓解。

● 内饰、舒适性等方面满意度较高;油耗、空间满意度较低

汽车之家

  结合好评数和抱怨数,我们将哈弗H2的满意度与中国品牌小型SUV的均值(图中白色线条)进行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哈弗H2在多个项目的满意度是要高于均值的,这点十分值得肯定。在表现较好的舒适性方面,车主鸟在笼中对这款车的悬架表示认可,他说到,“这款车使用前/后独立悬架,过减速带能很好的过滤颠簸,乘坐舒适。”哈弗H2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相比同级别车型采用非独立后悬架要更有优势。

  在油耗方面,哈弗H2的满意度是低于均值的。车主iscca在口碑中这样写到,“油耗还是偏高的,虽然表显基本都在7.4-7.7L/100km,但是实际油耗算下来应该是9-10L/100km,200元的油跑300多公里的样子。”就像这位车主所说的,也有一些车主提到了实际油耗与表显偏差较多。 至于满意度不高的空间方面,我们继续往下看。

● 关注度较高的两方面表现解析:内饰满意度高/空间满意度低

  通过我们的统计,哈弗H2车主对于空间、操控性、舒适性、动力性、内饰和外观的关注度比较高,在这几项中,内饰的满意度最高,空间的满意度最低,下面让我们对这两项进行进一步剖析。

汽车之家

  内饰方面的表现主要衡量内饰感受、内饰做工、座椅感受、内饰材质等等。车主抗日爱国对于哈弗H2的整体内部设计就比较满意,“内饰非常精致,整体的设计感很强,细节如仪表盘之类都很显档次。”车主来来来乱劈柴则对内饰做工比较认可,“做工还是算精致的,同等价位的合资车根本没法比。”在我们对哈弗H2(红标版)的测试中,编辑对于其内饰做工也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长城汽车 哈弗H2 2014款 1.5T 手动四驱尊贵版

汽车之家

  在大家关注的空间方面,哈弗H2的车主满意度得分较低,我们可以看到乘坐空间感受和行李厢空间两方面的抱怨数都比较多。在乘坐空间感受方面,有车主吐槽这款车的后排空间,车主shitou268提到,“轴距较小,相对后排空间就小了。”而行李厢方面的问题就比较统一,就像车主w我只是个孩子w描述的那样,“后备厢空间太小了,基本俩行李箱就塞满了。”在实际测试中,我们发现哈弗H2的后备厢高度方面没有优势,730mm的水平比同级别车型的都要低,这就在放置物品的高度上有所限制:

长城汽车 哈弗H2 2014款 1.5T 手动四驱尊贵版

● 番外篇:外观和价格是主要的购车因素

汽车之家

  在统计车主对新车各方面满意度的同时,我们还对车主的购车因素进行了统计和分析,我们发现外观和价格是车主选择购买哈弗H2的主要因素,而且外观因素的比例要比价格更高。哈弗H2采用了家族式的风格,通过诸多细节设计展示出年轻的一面,这也是很多车主肯定的一点。车主存在渴望描述到,“很喜欢H2的外观,犀利的前脸、流线的车身,每次跑在路上总能吸引很多人的目光。”目前,哈弗H2蓝标版已经正式上市,这款车相比于红标版更具运动感,相信会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注意。

● 车型小结

  八月份,哈弗H2是中国品牌小型SUV销量上的冠军,有力的证明了这款车的实力。从我们的满意度评价中也可以看到,哈弗H2在诸多方面的评价都是高于中国品牌小型SUV均值的,看来车主对于这款车也是比较认可的。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不足,很多车主都提到了空间,尤其是后备厢空间太小。在我们的测量中,哈弗H2在后备厢高度方面的表现不佳,这可能与后备厢底部安放了全尺寸备胎有一定的关系。另外,这款车的动力性满意度虽然高于均值,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其满意度为负值的现状,车主们对于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的抱怨还是比较多的。以上这些,哈弗在未来的产品中如果能够改进,相信其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会更强。

向编辑陈浩提问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