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有保留和调整 京沪网约车细则正式公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据国内媒体报道,北京上海两地的网约车政策已经于今日起正式执行,相较于之前公布的细则,新政策就征集公众意见之后进行了微调,但就公众质疑的“京人京车”、“沪人沪车”准则并未改变。我们来看看两地政策上各有何不同。

北京:

  继今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门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后,近几个月的意见收集阶段以后,北京市于今日正式对外发布《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

  在国家规定和授权的基础上,北京网约车细则细化了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的相关许可和要求,规定网约车平台经营期为4年,到期经审核合格后可延期,网约车平台要依法承担承运人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和相应的社会责任,承担车辆、驾驶员的安全管理职责以及为人员和车辆购买相关保险。

汽车之家

  车辆准入方面,北京网约车细则要求车辆需在北京市登记,满足北京市公布实施的最新机动车排放标准,对车辆的排量、轴距也做了明确的规定。要求,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1.8L,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含新能源车);驾驶员准入方面,北京网约车细则规定从事网约车的驾驶员需具有北京市户籍,也就是在车辆和司机准入方面,北京市依旧延续了此前“京车京人”的规定,此外细则还规定网约车司机的驾驶证件需为北京市核发,接入网约车平台的个人和车辆必须经过审核,具备相关资质后方可上路参与营运。

  新政发布后,网约车将与传统出租车在价格、营运车辆规格、营运规范等方面进行错位发展,形成差异化经营。

  据了解,在征求意见阶段,北京市政府共收集社会公众有效反馈意见和建议9246条。其中,“网约车车辆资质条件及管理”受关注度最高,占总条数的36%。对网约车营运车辆必须为北京牌照的意见,超过90%的人表示赞同;对车辆排量条件要求的意见,表示质疑和提出修改意见的占到54%。之后,经过多番讨论研判,在新版管理实施细则中对旧有条目进行修改的内容主要包括:由“5座三厢小客车排量不小于2.0升或1.8T”改为“5座三厢小客车排量不小于1.8升”;“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调整为“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并去掉了原条目中“7座乘用车车长大于5100毫米”的限制性条件等,共计39处修改。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马瑞接受对话解释,这次的调整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在车辆的轴距和排量上有所降低,跟传统的巡游车(出租车)接近,但是又高于传统的巡游车(出租车),这样会为两个行业融合发展打下基础。

  同时,与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一同发布的《北京市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与其相对应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同样有政策规定上的新增或修改共83条。

上海:

  21日下午,上海正式颁布《关于本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网约车规定”)和《关于规范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合乘规定”)三份文件,并宣布即日起正式实施。

  草案中,有关网约车司机要“上海人、上海车”、“燃油车轴距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轴距2650毫米以上”等规定,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网约车主、网约车平台的高度关注。

  根据新发布的合乘规定来看,规定仍然明确“沪人沪车”,即“网约车应在上海市注册登记,达到上海市规定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且“驾驶员应为本市户籍”。网约车车辆轴距条件从之前的2700毫米以上放宽为“达到2600毫米以上”,且不再区分燃油车辆和新能源车辆。

汽车之家

  对于其他一些规定,相较于北京更为人性化。例如,不再要求网约车驾驶员“持有本市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新规将原规定“平台不得发布机场、火车站巡游车营业站区域内的召车信息”修改为“驾驶员不得巡游揽客,不得在机场、火车站巡游车营业站区域内揽客”。可以理解为网约车可以在以上地点接送乘客,但不能长时间停留在该区域揽客。

  同时,原条款“提供合乘出行车辆驾驶员应为车辆所有人”调整为“提供合乘出行车辆驾驶员应为车辆所有人或者车辆所有人的配偶、父母及子女”。

   编辑观点:网约车平台的新政策已经尘埃落定,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微调也是尊重民意的显示。但是网约车平台的监管和政策的落实是否真的可行,而新政实施后未来的预约出行势必会更加有保障。毕竟要明确的是,网约车是现有公共交通的补充形式。平台间的价格战已经过去,网约车的出行价格低于公共交通的情况已成历史,因此我们倡导大家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出租车网约车补充为辅的出行方式。(来源:网易 文/汽车之家 黄慧中)

有保留和调整 京沪网约车细则正式公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政策法规
更多精彩内容:
论坛峰会
企业财报
文章标签: 政策法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