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上海车展对话:上汽集团设计部邵景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汽车之家对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进行了对话,对话中他对旗下的MG和荣威两个品牌的概念车和设计理念进行了概述,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在这次上汽荣威和上汽MG的品牌以及全新车型的发布会上,我们见到一些概念车型的发布,荣威也有概念车,MG也有概念车,请您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下这两款热门概念车。

  邵景峰:今年上海车展对于上汽集团而言,是“家门口”的大展。我们肯定要在“家门口”排出重兵,现在车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本届车展,合资企业、外资品牌,包括中国品牌都在激烈厮杀。尤其有一个趋势,就是在面向未来的新能源领域、互联网汽车领域里,大家都注入了非常多的思考。

  上汽集团在昨天开展了创行大会。在大会上,很多领导和嘉宾们,都畅谈了新能源和互联网等对未来发展的影响。上汽集团在本届创新大会上正式发布了荣威品牌的概念车型——“荣威光之翼”。这款概念车型其实是上汽对于未来的互联网和新能源时代,发出的深度思考。

  在未来的时间里,汽车造型会深刻地受到跨界思维的影响。很多新来的外来者,对汽车领域的这种渗透、介入使得整个汽车设计行业非常热闹。但是上汽设计团队在这个时代还是能够沉下心来,推出这款光之翼概念车,以一种非常冷静的心态来看待汽车设计。在未来的发展里,我们还是有几个坚持。

  首先,汽车设计无论在什么时代,它有一个正确的设计观念叫“汽车设计表情观”,我们还是遵守人们对汽车这个产品固有的一种审美。尤其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汽车可能更多以用户伙伴的身份出行,它的这种人性化诉求可能越来越多,所以在汽车造型设计上,我们更多强调汽车和自己的伙伴关系。但是这款车和原有的作品在形面和姿态上有很大的不同,这也是我们在全新时代下,对未来律动设计的全新思考。

  第二,设计要满足消费者的诉求。你看到我们目前的产品布局,像荣威eRX5荣威ei6荣威e950,满足了广大老百姓对于电动车产品、新能源产品的诉求。未来消费者可能希望更多有个性的产品,更全面地满足他们的需求,荣威Vision-E就很好地满足了这群消费者。未来的消费者,比如说90后年轻人,他们在购买车的时候有很强的自我意识;比如说像我们这个年龄,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抛开其他的束缚,真正为自己买台梦想的车型。针对这群消费者,MG品牌今年推出的MG E-motion Concept概念车,它是电动跑车,双门四座的。从目前来看,反应非常非常好,展台上有络绎不绝的国内专家以及海外专家,参观的人非常多。刚才在来到汽车之家的路上,我们的展区里来了一群各个企业集团的设计大佬们,很多海外的设计巨头们围着看我们的概念车,他们对MG品牌的这一步探索抱以非常大的支持,尤其是跑车加电动的概念,觉得非常创新,还很勇于实践,我们也受到很大鼓励。希望汽车之家的各位网友给我们强大的支持,让这款车能够早日实现量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我们现在看到的成绩,据媒体报导说,名爵这款概念车百公里加速时间4秒左右,如果是纯电的话,这个感受和汽油的4秒钟是有差别的,这个动力表现真的很让人期待,也很期待未来它的量产。

  现在在各大汽车厂商里面,有一个不成熟的说法,比方说一款车型卖得好,或者是一个企业做得还不错,最主要看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渠道,第二个是产品设计,第三个是产品品质。第一和第三特别容易控制,但是在第二点谈到设计的时候,就不是这么容易了。但是偏偏设计,又能影响到未来车企的生存,以及这个车型是热销还是冷门。

  从您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的角度来和我们分享一下,这两年,我们上汽荣威和上汽MG的设计,给现有的车型带来了哪些质的变化?从销量上体现还是从口碑上影响?

  邵景峰:刚才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好,上汽自主品牌这两年表现其实还是蛮突出的,很多人认为我们现在车子做得是越来越漂亮了,我可能有一个更好的词来形容。除了“漂亮”还不够,因为大家在做车的时候,“漂亮”是很难界定的,我们可能会用“质感”来解读。如何来界定有质感的设计?现在我们单纯要做型面、做线条,其实对于国内的设计师而言不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但是做一个有质感的设计,确实是需要很大的努力。上汽自主品牌团队这两年在细节和品质上,其实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尤其我们现在整个车型给大家的感觉,其实和合资企业不相上下。光影的流淌、曲线的精细度,都体现出制造工艺的精湛,都带来一个有质感的设计。

  另外,上汽品牌在这段时间里推出的产品,在设计上都具有很强的辨识度。因为中国市场现在有三百多款轿车、一百多款SUV在激烈地厮杀,这么“红海”的市场上,让消费者迅速记住你的面孔是很关键的。所以我们推出荣威品牌,并制定了荣威品牌要走优雅、自信的产品路线,这一点可以通过型面、线条来彰显。

  对优雅和自信的设计要有一定的自制力。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有很多诱惑,这些诱惑可能来自同行业、管理层,也可能来自消费者,在各种诱惑的驱动下,可能有的设计师就坐不住了,设计方向很就容易就偏,一旦偏了,对整个设计战略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我始终觉得,中国的品牌未来能否取得成功,我们的路能走多高、能走多远、能走多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现在的设计战略是否能够成功,以及是否更够将我们的设计战略坚持到底。

  在这方面,无论是我们现在量产的传统能源动力车型,还是新能源车型,我们始终坚持优雅、自信的品牌发展方向。我们在做品牌家族DNA的传承上做到了很大的坚持,让消费者通过一系列产品,能够迅速地了解荣威品牌要传递的信息。而MG品牌,其实来源于一个百年的欧洲品牌,我所采取的方法是让我们团队迅速了解欧洲、了解英国文化、了解国际化,经过几年培养,再结合我们多年在海外工作的同事们的经验,在MG品牌的设计上,做出了非常大的改变。我们要让它融入欧洲的主流设计风格,也要让它扩大在中国消费审美上的范围,让MG品牌传递出一种主流百年历史品牌的风范。所以我们可以看到,MG品牌它的车灯、车的曲面形象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包括今年推出的MG E-motion Concept概念车,把MG的内涵进一步拓展,品牌概念就会影响一系列MG品牌的车子。面对这种复杂的设计环境和各种设计方向的冲击,我们要坚持让这两个品牌沿着自己的方向前进,荣威品牌更多的是强调理性和人性,而MG品牌要强调感性,你把它翻过来就是“性感”,所以他们的受众群体都很大,关键是采用什么样的策略。在未来,我们会通过概念车、量产车一步一步地检测我们的设计策略是否正确,当然策略存在问题的话,我们会快速地调整。目前这两个品牌所走的道路是符合我们现在既定的设计方针的。

  汽车之家:今天非常感谢邵总跟我们分享荣威的理性以及MG的感性和“性感”的设计的一面,相信在未来也会影响到上汽量产车型的一些设计理念,我们也继续请网友们关注一下上汽集团上汽乘用车接下来的几个爆款车型。

上海车展对话:上汽集团设计部邵景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新产品计划
政策法规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荣威RX5 2021款 PLUS 330TGI 自动国潮智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98 37.89 9.50
    测试文章:更酷更好开 测试荣威RX5 PLUS 330TGI
    评测编辑-曹昊旻:

    作为家用SUV,荣威RX5 PLUS还是很称职的,舒适好开配置高是它给我的第一印象,而且在智能化方面荣威也有自己的认识,车机以及中控屏,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大部分功能也是优势。

    评测编辑-朱力神:

    荣威RX5这台1.5T发动机加速不到9秒,油耗9.5L,相比之下加速能力可以,但油耗稍微有点偏高,拥堵路况频繁加减速变速箱不会有太多的闯动,超车驾驶时降挡反应比较快。

    评测编辑-祁子鑫:

    如果想选一台踏踏实实开的家用SUV,RX5 PLUS是不错的选择,同级大多数配置它都有,并且有一定的优惠幅度,可以以较为实惠的价格落地购买。

  • 荣威RX5 2016款 20T 两驱手动旗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35 42.32 --
    测试文章:上手难度低 测荣威RX5 20T 手动旗舰版
    评测编辑-盛元珺:

    荣威RX5 20T手动挡车型上手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好开,油离配合没难度,结合点很容找且宽容度大,不容易熄火。同时,它装备的上坡辅助系统以及电子手刹也可谓是新手坡起的福音。此外,它的动力表现也优于预期。总之,对于能接受手动挡的朋友,这车值得推荐。

    评测编辑-祁子鑫:

    这辆手动挡基本满足了日常使用的基本需求,空间大、配置够、颜值高且价格适中。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手动挡难以驾驭,但就像文章标题那样,即使手动驾驶经验非常少的初学者,想掌握这辆车的驾驶特性也不难,宽容度非常高的离合器会帮你解决掉很多问题。

    评测编辑-黄正桥:

    RX5 20T手动型对于新手来说有着非常不错的宽容度,配备的上坡辅助对于经常出入地库或者走山路的驾驶者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配置。此外,它的配置及空间也能满足人们的日常使用需求,是一款值得推荐的车型。

  • 荣威RX5 2016款 20T 两驱自动互联网智享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88 40.61 --
    测试文章:不只是舒适/加速迅猛 测试荣威RX5 20T
    评测编辑-盛元珺:

    荣威RX5 20T车型的总体表现并没有令我失望,其中不到10秒的加速,更是超越了我的预期。该车整体驾驶感受比较偏重舒适性,动力也比较充沛,再加上不错的颜值、宽敞的空间以及丰富的配置,如果你预算在15万左右,想买台SUV的话,这车值得考虑。

    评测编辑-朱力神:

    漂亮的设计和科技感十足的互联系统是荣威RX5的卖点之一,然而更让我关心的是它开起来后的表现。1.5T发动机动力充沛,双离合变速箱的表现也优于预期,这在同价位中国品牌SUV中称得上处于领先的水平。

    评测编辑-祁子鑫:

    大空间加漂亮的外形,1.5T发动机降低了价格门槛,荣威RX5符合一款经济实惠家用车的要求。1.5T发动机性能比预想要好,能够满足日常驾驶需求。而相比多数中国品牌同价位车型,荣威RX5表现出的成熟度要高很多。

  • 荣威RX5 2016款 2.0T 试装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87 38.97 --
    测试文章:谁说只有舒适 测试荣威RX5 30T/30T AWD
    评测编辑-黄正桥:

    四驱版的荣威RX5自重更大,而且整套四驱系统是为了提升行驶稳定性而设计的,脱困能力很有限,还影响加速能力,所以我个人并不是特别推荐大家购买四驱版车型。如果仅仅在城市中使用,两驱版车型就已足够。当然了,十分喜欢这款车,且多金的朋友,可以随意。

    评测编辑-盛元珺:

    荣威RX5 2.0T的动力表现不错,外观内饰造型也很养眼,座椅舒适性很棒。整体驾驶感受比较舒适,是一款综合表现均衡的产品,所以其市场表现我相当看好。

    评测编辑-祁子鑫:

    荣威RX5在设计上保持了自己的家族语言,风格上也属于非常讨中国消费者喜欢的类型。内饰用料很足,手感也不错,大尺寸触摸屏好看也好用。动力依旧是其最大亮点,静止加速到100km/h成绩在一众国产车中属于前列。

  • 荣威RX5 2016款 30T 两驱自动互联网智享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08 38.52 --
    测试文章:谁说只有舒适 测试荣威RX5 30T/30T AWD
    评测编辑-黄正桥:

    单从产品特性来说,这款车几乎是同级别里面最有竞争力的产品了,外观和内饰不仅在设计上很有国际范儿,用料和做工也已经达到了合资以上的水准。2.0T两驱版车型的加速和制动能力和锐腾一样出色,尽管厂家强调荣威RX5是一款舒适型SUV,但现在看来,它不仅仅是舒适,各方面都很均衡,也很强大。

    评测编辑-盛元珺:

    两驱版的荣威RX5 2.0T车型动力表现略好于四驱版,相对于四驱版,城市驾驶我很推荐两驱版车型。

    评测编辑-祁子鑫:

    相比四驱版本,我相信这应该是这款车的主销车型。的确对于城市使用的消费群来说,两驱已经完全满足需求,偶尔的越野需求,凭借比轿车更好的通过性也能应付。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荣威RX5

指导价:7.99-13.5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