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上海车展对话:郑州日产副总经理潘毅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汽车之家有幸邀请到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毅辛,在对话中他对于MX3等SUV新产品的市场定位和策略进行了描述,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潘先生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郑州日产在上海市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展品?

  潘毅辛:非常荣幸,非常骄傲,我们在这次车展带来两款非常不同的,非常不一样的两款产品。一款是日产的NAVARA,另外一款,我们在东风风度MX3,这款适合年轻群体的这样一个城市SUV。这两款产品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两款产品也会支撑我们,达成中期的目标。

  汽车之家:其实刚才提到了MX3这款车型,从命名上来看,我觉得它和MX5肯定是有一个传承,从设计上来说,它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是不是同一个团队去做的?

  潘毅辛:我先从东风风度这个品牌先说一下。我们东风风度这个品牌口号是“专业、信赖、感同身受”,这个“信赖”我想解释一下,就是说我们想提供给我们客户的是自主品牌的价格,合资品牌的品质这样一个产品。不管是两款产品的哪一款,都得到来自双方股东鼎力支持,包括东风日产。我们这款产品的价格也是直击我们的目标客户群体的。现在回到您刚才提到的问题,我想多说一点,我现在想说东风风度MX6,我们的战略是什么呢?很遗憾,我不如你这样年轻,针对我们的不同阶段的客户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年轻人、中年人和老年人,相对年纪再大一些的这样的群体,他们绝对会有不一样的需求。

  比如他是一个55岁的这样一个年龄的人,他的目标车子应该不是时尚、激情、率性的那种,这些所有的特质应该是属于年轻人的。所以对他们的需求方面来说,应该是MX6更合适。

  可以问您一个私人的问题吗?随着习主席我们现在二胎政策的开放,您还会有第二个孩子吗?举个例子吧,比如说一个家庭有个二胎,他们有两个孩子,他们可能需要一款更大空间的那样的产品,我们的MX5就是更大空间的车。我们的MX5是大空间,而且目标是家用SUV,在我们的这款车子内部,我们有大小26个这样的储物空间。

  可以这样说,我们这款车就是针对二胎家庭量身定制的车。然后可能也有像这位先生一样,他可能没有孩子,甚至还没有成家。所以我想介绍一下,后面的这个故事,针对那些出生于85后,甚至90后的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可能比较率性,比较个性,而且又比较独立,他们可能不会选择和父母住在一起,或者和父母的购买习惯是完全不一样的。再看一下我们这款产品的设计是非常时尚的,针对产品品质比较高的产品来说。可能针对年轻人来说,有点遗憾的是,可能购买能力不是那么强,所以可能一直都是钱不是很足够,能买得起一款产品。我们把这样一群年轻人当作是我们MX3的潜在客户。

  除此之外,我们的MX3客户,还针对50%的男性客户和50%的女性客户。我们知道,我们在以前有几十年的皮卡这样的从业经验,而且很多的客户他们是买我们的第一台皮卡,然后在这之后,他们会持续购买我们的产品。

  我们假设这位帅哥可能会买他人生第一台车有可能是MX3,然后他遇见了意中人,然后结婚,然后有了老婆,甚至有了孩子。可能郑州日产跟其他公司比起来不是那么大,但是我们的那些产品线布局,足够让他去产生再次购买的想法,因为我们有这样的产品适合他们的需求。所以他成家,那时候购买能力还不是那么充足,但是他可以从MX3购买之后,再考虑购买MX5。再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可能已经大了,力排自己独立去住了,然后到这个年龄层,我们甚至会考虑购买MX6。以上说的不是玩笑也不是故事,确实真的存在的。

  众所周知,我们郑州日产有很多皮卡村,在那些农户,他们可能经营茶叶甚至农产品,在他们那个村庄里,我们的市占率是百分之百的。而且像这些客户他们会持续购买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也去考虑到,他们可能以后不仅买皮卡,可能会去买我们的MX3、MX5、MU这样子。但是让他们这样持续购买不可能会很快,因为我们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去做到这一步。正如我们中国的哲学家孔子所说,任何一个长距离的行程,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开始,我们现在正在迈向好的第一步,一个好的开始。而且我们也确信我们选择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刚才潘总提到皮卡,也是我们很关键的一个产品,这次有一款全新的皮卡叫NAVARA,这个产品我们怎么去定义它的高端SUV皮卡这么一个定义,同时它的优势是什么?

  潘毅辛:当我想起“高端”这个词的时候,可能你们的想法会大致差不多,我们说了高端就是说,绝对是区别于普通一说的,而且高端不一定是我们常见,但是我觉得比普通的要好,而且高端也会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期望。针对NAVARA代表什么呢?首先应该是外观,可能我们看到NAVARA这款车的时候,跟我们传统的皮卡相区分开来。我们可以从NAVARA的外观来看,就是V-mothion这样一个比较别致、特殊的一个日产设计的前脸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它的高端。这款产品的流线也是比较好的,坐到这个产品里面,从它的驾乘舒适性会感觉到,这款产品好像不是一个皮卡的感觉。我们在开这辆NAVARA的时候,我们会有一种非常静谧的体验空间,我们把它形容成“图书馆式”的静谧。因为我们这款NAVARA针对防震动、防噪音做得是非常好。这款NAVARA高能的悬架,我们可以这样把它比作和我们的那些豪华SUV相媲美。

  我们再看一下发动机,我们这款车子植入的是QR25的高效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跟我们日产途乐的发动机是一样的。众所周知,我们日产的途乐在全球范围内是有着非常好的声誉的。再看一下变速箱,可以说我们的NAVARA是中国首先引进7AT变速箱的皮卡,针对这款产品的变速箱我们没有用自主品牌,我们用了原装进口的7AT变速箱。我是1米87的身高,我坐在这款车里面,我的头部和顶部依然有两拳这样的空间。我们在行驶过程中想超车的话,我们这款车的动力足以让我们可以超车,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在目前为止,我们7AT的变速箱,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为了迎合消费者,我们愿意引进这样一个高端的变速箱。

  我们这款车有超强的通过性,我们的接近角是31度,离去角是26度,最小的离地间隙是215毫米。针对我们来说,这样可能是一辆高端的SUV也不过如此。所以我想总结一句,就是按照以上我所介绍的这些配置来说,在国内目前可以算得上是一款高端的皮卡。可能周末、周六你可以驾驶这款NAVARA和太太去剧院看戏,甚至在需要的场合,我们农民也可以开这款车去运载我们的粮食,用我们的NAVARA,不管是哪个方向都可以实现,所以我认为这些都可以把我们的NAVARA称之为高端皮卡。
  汽车之家:我有一个问题针对皮卡这一块,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国家对于皮卡的定义是把它定义成货运汽车,货运汽车很多城市,包括现在甚至于一些二线城市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限制措施,比如不让它进城,包括像年检这块儿可能和普通的乘用车都不一样。那么我们为什么会有考虑说,推出这样一款高端的皮卡。因为我理解,可能高端这两个字更适用于一些一二线,或者三线城市去使用。但是这些城市往往对皮卡这样的车型又有更多的限制,包括我也看到像福特也有它全新的F150。这些包括我们NAVARA,是不是意味着说我们会对将来这个政策方面的一些解放会有一些更好的预期呢?

  潘毅辛:我们郑州日产从建立之初到现在,我们在二十四年时间里,有很多的行业客户。而且这些行业客户里面,包括有非常大的国家电网之类的客户,他们一直在用我们的皮卡产品,去各种环境作业,而且他们一直持续地购买我们的产品。我们这款产品可以运载、运输,都没有问题,而且从里面的驾驶感,可以和豪华SUV媲美。但是就是我们这样一些大的行业客户,他们可以用我们的这个皮卡去,同时可以在非常复杂的环境中工作,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都没有问题,我们甚至把这款产品称之为我们DR2产品的后继者。我们这款产品有非常强硬的刚性这样的框架,这个43%的车是用高强度的钢去做的,我们的皮卡产品可以在各种环境下作业。

  比如泥泞的雨天、雪天,各种环境下都可以。举一个例子,就是说比如在我们北方,哈尔滨零下四十五度;在南方的城市,接近越南国家的一些城市,可能地表温度可以达到四五十度,在各种各样环境下其实都是没有问题的。

  可以这样说吧,我们这款产品,不管是针对什么样的群体都是一项完美的选择。在过去很多年皮卡确实被我们大家认为是装载工具,但是现在我们这个时代结束了,然后我们也用这款皮卡产品,我们就可以做一些户外的活动。所以,我们的这款产品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特别之处。

  汽车之家: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就是这款皮卡除了像之前的公司客户是一些主流的客户之外,还会更多地去开拓我们私人用户的市场?

  潘毅辛:是的。我们郑州日产确实有很多的行业客户,我们这个皮卡也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但是只针对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在行业客户基础上,会发展越来越多的零售客户。皮卡的TRV(音)是有限的,就是37万到38万这样的。而且这样的TRV(音)是所有品牌皮卡都总计是这样的一个数字,我们可以看一下五菱,它的市占率非常大的,就仅仅是这一个品牌。如果仅仅只局限于皮卡产品的话,可能对我们未来的中心目标达成还不足以支撑。另外也可以看到,最近几年我们SUV的增长趋势是非常大的。所以按照我们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我们也加入了SUV这样的一个行列。

  汽车之家:最后一个问题,刚才谈到MX3和MX6,这一系列都是我们SUV的系列,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包括更高端的SUV产品?

  潘毅辛:大家都知道我们郑州日产非常有名的帕拉丁,我们帕拉丁在市场上这么广泛认可,您认为我们后面会把这个帕拉丁就这样结束掉,会不继续去做它吗?

  汽车之家:我认为它太老了,需要换代。

  潘毅辛:非常感谢,这个就是我的回答,这个答案应该是我说出来的,结果是你说出来了。我们的新帕拉丁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一款车,我们把它当作“珍珠”一样,这个不要跟大家去说,这个只是和你说,这个以后应该会燃起以后SUV的市场,针对这个新的SUV,我们明年在北京车展上再来讨论这个问题。

上海车展对话:郑州日产副总经理潘毅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市场热度
技术解读
新车预告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日产NV200 2014款 1.6L CVT尊贵型 国I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62 46.25 --
    测试文章:给你来点润滑剂 测试郑州日产NV200 CVT
    评测编辑-罗浩:

    此次NV200换装了和骐达相同的1.6L+CVT动力组合,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表现都令人满意,略感遗憾的是舒适性和刹车性能仍然没有进步,和普通家用轿车相比略微逊色。

    评测编辑-梁巍:

    这次NV200引入了CVT版本车型,在形式舒适性上又给它加分不少,实际感受以及油耗方面都非常不错,从实用性角度来看这是款很好的产品,唯一让人不能接受的就是刹车成绩一直没有提升,这点厂商需要重点关注一下。

    评测编辑-胡正暘:

    NV200一直是同级别里定位偏高,比较讲究格调的一款车,这次测试的CVT版本弥补了之前没有自动挡车型的遗憾,刹车性能还得提高提高,另外个人认为定价的水分也应该挤挤。

  • 日产NV200 2013款 1.6L 尊贵型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87 45.78 7.73
    测试文章:向家用风格前进!测试郑州日产NV200
    评测编辑-梁巍:

    NV200是个以实用为主的车型,灵活多变的空间组合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最重要的是它价格有足够的吸引力,而现在国内市场中像这种又能拉人储物,价格还很亲民,同时外观及驾驶感受都很有家用风格的产品确实不多。

    评测编辑-胡正暘:

    貌似小面,仔细看其实做得挺精致,定位独特的一款车,综合了拉物件与拉人的双重实力。定价不低,这是它面前最大的槛。

    评测编辑-罗浩:

    这款车不仅空间大,而且由于和骐达以及骊威同平台,所以驾驶感受也很接近轿车,1.6L发动机动力比预想中好,很适合城市使用,只是钢板弹簧还是有点硬,舒适性不如普通轿车。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日产NV200

指导价:7.98-14.28万
级别:紧凑型MP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