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上海车展对话:一汽技术中心电子部蔡旭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汽车之家一汽技术中心电子部蔡旭进行了对话,对话内容如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第一个问题,这新款车型昨天也没有亮相过,它的命名叫什么?

蔡:其实我们这一个不是一个车的概念,我们其实昨天在发布会的时候,今年我们一汽主打的发布会两个概念,除了说有两个车型,一个骏派的一个车型,还有一个红旗H5的一个车型的首发,其实还有一些技术的首发,技术首发我们这边是有两块儿,一块是咱们现在有一个花瓣的那种,你们看到了吗?这个花瓣是我们一个动力总成方面的技术的一个发布,还有一个是智能化和信息化的一个发布,我们那个展台是相当于智能化、信息化的展示,那个并不说首发某个车型。

 

汽车之家:那也就是说,那款车是我们要发布一个多媒体系统的概念?

蔡:对,这个我们要澄清一下,我们红旗品牌并没有这个计划做一个敞篷车,这个我们只不过是拿现在之前的一个H7的一个车,然后把上面的篷去掉,然后做一个信息化的台架,方便媒体朋友、车展观众去进行体验,这个主要是体验一个一汽对于信息化、智能化的一个理念。

 

汽车之家:这个理念有正式名称吗?

蔡:我们有一个战略挚途,现在挚途。我们这个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实现挚途4.0的一个产业化。然后我们今年一汽奔腾X40的一个上市,还有森雅R7的一个上市,都是具体挚途4.0规划的具体体现。因为现在咱们X40上了一套D-Life的这个系统,这个就是我们投产的,就是一个能上网,是具有社交功能第一款,奔腾X40。我们这边展示的也是挚途战略下的,现在一汽信息化和智能化的一个展示,我们现在某些功能已经落实到X40上了,我们那台可能比X40更完整一些。

 

汽车之家: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挚途现在能实现哪些功能?

蔡:我这边介绍一下我们现在智能化的台架八大场景。我们现在智能化的这个台架,是有一个生物的识别。生物识别我们这面体现的是一个指纹识别、声纹识别、面部识别,这三个是一个生物识别的概念。我们在前挡风玻璃上会有一个像战斗机一样的抬头显示系统,这个抬头显示系统跟整个车的信号都是互连起来的。包括刹车、娱乐的一些信息都会显示在这个HUD上,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我们现在是有一个非常先进的是“一机多四屏”娱乐系统,咱们现在全液晶仪表和咱们现在节目的AVI,包括后座的两个屏是一个主机托起来,这是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基于虚拟化技术的“一机多四屏”技术,这个简而言之,就是比如我们的电脑,我们的电脑正常一个机器配一屏对吧?但是我们现在就是说一个机箱配四个屏,这一个机器里跑的是两个系统,一个是windows,一个是安卓,比如说,这是一机多托屏。我们还有手势识别,我们现在的手势识别是基于光学的手势识别,这个能识别的手势更多,它准确率也会更高一些。还有基于D-BOX的上网功能,就是我们现在整这不是一个信息的“孤岛”,现在它已经和万物、人、商业、家庭都互联起来了,我们现在在车内基于这个互联系统,可以控制家里所有智能家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可以实现辅助驾驶或者自动驾驶吗?

蔡:辅助驾驶是分几个阶段,1.0阶段,辅助驾驶功能,2.0阶段半自动驾驶,3.0全自动驾驶,现在处于这个阶段,大家都处于1.02.0之间,我们也处于这个阶段内,我们有前车自动预警,比如前面车刹车,后面做紧急制动。还有行人提示和预警。还是处于在通往2.0的路途中吧。

 

汽车之家:挚途系统是一汽旗下所有品牌未来都会采用?

蔡:我们处在互联时代,我们战略之后一汽全系自主红旗,包括CER都希望能够标配一个D-box,计划是这样的。

 

汽车之家:大概什么时候希望实现完全量产化?

蔡:现在第一款产品已经量产化,X40现在是第一款已经可以上网的车型,以后进行了量产了,后续红旗品牌的HS7HS5,这是咱们展台的概念车,后续也会上网,陆续接下来推出的车型基本都是会上网的。这也看他的配置。

 

汽车之家:刚才您提到在这套挚途功能里提到远程控制,利用车上系统控制家里的电器,这需要跟其他电器厂商做接洽吗?

蔡:不需要,我们有一套技术,可以在外设的同时赠送给用户一个盒子,这个盒子是相当于控制家电的盒子,只要家里面能够通过摇控器控制的都可以通过这个盒子,通过跟这个盒子关联,实现在车里进行控制家里的摇控器,家里有摇控器的都可以进行控制。

 

汽车之家:像有些产品,小米他们会利用手机APP,不是通过信号传播,通过数据或者网络传播,我们不会可以对它进行兼容吗?

蔡:这个不冲突的,大家理念是一样的,中国人有车越来越多,毕竟在车上生活的时间越来越长,咱们在开车途中用手机,第一法律上不太允许,第二点,也不太方便,咱们结合车内语音,再结合云后台,加上赠送盒子,实现更方便更便捷对世界的互联,比如在车上,我说打开空调,调整到多少度,这比掏出手机方便很多。

 

汽车之家:最后一个问题,像丰田、通用他们在做车联网功能,通用V2X或者vehicle to vehicle,在我们这套系统中有这样一些产品的吗?

蔡:挚途包含东西非常多,刚才您说的V2X的东西,我们也有展示,是智慧城市的概念,比如我们在一个红绿灯变成红灯的时候,他会提示用户看红灯变绿灯,这就是维护交通的概念。比如前面的车进行刹车,后面一个车进行紧急制动,这是V2V的概念,我们有一个整体规划在里面,我们也取得了一些专利,在V2X方向上。

 

汽车之家:现在车联网系统,丰田、通用还有我们都属于各自在研发,最终到实际应用上肯定涉及兼容问题,我们这里会跟其他厂商进行接洽或者合作吗?

蔡:我们规划是一机两盒一平台,我们有自己的后台,我们自己的红旗品牌或者一汽CRM品牌,包括自主品牌,我们自己是没有问题的,至于说跟其他厂商做兼容,这个概念是什么?

 

汽车之家:V2X,有些设施,丰田某些信息传到某个平台,我们要从另外一个服务器下载这个信息?

蔡:大家都在各自定义自己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后面的趋势,政府应该会定制标准,大家来执行这个标准就可以了。我们一汽的平台搭好之后,政府应该说的把这个标准确认之后,对于我们车厂来说,这个技术上没有问题的,做一个平台就可以了。我们这边的规划跟这个基础做好的话,这些软的东西是比较容易兼容,未来不是问题。我个人认为,现在主要差的是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现在是各家说各家的,刚刚说红绿灯,现在实现不了,虽然我们实验室是非常成熟的理念,但是我们只能在某些合作的某些区域里做,这个需要政府部门推,每个红绿灯加相关的节点,把这个信号传递给每一个车,这个事情不是某一个厂商推动的。我们一汽在积极参与行业内的这些规则的制定,积极参与这些事情。

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人物专访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