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务实风格打造新DS 对话长安PSA沈明均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DS品牌在华销售已经有5年时间了,这5年的发展可以说是有起有落。在经历初期快速增长后,DS在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均出现了销量的下滑,DS品牌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今年3月,长安PSA针对管理层做出了调整,沈明均升任长安PSA执行副总裁,接手DS品牌的营销工作。作为一位有着25年行业经验的“汽车人”,沈明均入主DS品牌给了我们非常多的期待,这位严谨务实的理工男面对的是主打感性、轻奢理念的DS品牌,双方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走进了沈明均在深圳的办公室,一起畅谈关于他掌舵DS后的计划和愿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沈明均:对DS品牌进行五大方面调整,全面打造2.0时代

  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CAPSA)于2011年11月20日成立,旗下DS品牌产品于2012年6月28日正式开始销售。在这销售的5年中,DS品牌在中国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在历经初期迅速发展后,近两年DS的发展显得有些“后劲”不足。从销量来看,2014年是其最成功的一年,总销量达到2.7万辆;在2015年DS品牌销量下滑至2.1万辆;2016年DS的销量为1.6万辆。时间进入2017年,前5个月DS的销量仅为2600多辆,局面非常紧迫。

汽车之家

  今年3月,沈明均升任长安PSA执行副总裁,从职位来看,他是仅次于长安PSA总裁莫奈之下的二把手。在履新之前,沈明均曾有着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合肥昌河汽车总经理、长安汽车海外事业发展部总经理以及长安汽车合资合作部部长等经历,丰富的从业经验让他担任这份工作时更加的游刃有余。

  沈明均告诉我们,这三个月来他主要的工作是倾听——倾听经销商的声音、倾听用户的声音、倾听内部团队的声音。在倾听后,根据反馈的问题做出调整,而对于长安PSA以及DS品牌的打造和调整主要在下面五个方面。

★ 调整生产节奏 为经销商松绑

  面对此前的库存压力,沈明均首先做出让工厂在今年5、6月份主动停产,7月份再恢复生产的决定,能做出这个决定还是需要一定魄力的。他告诉我们,在3个月前,工厂以及经销商都有一定的库存压力,调整生产节奏的目标就是把库存指数降低到1.5以下,而该目标已经通过此举顺利达成。

 坚持豪华品牌不动摇的方向发展;2020年达到年销8万辆规模

  作为一个法系豪华品牌,DS在品牌发展上一直有着自己的独特理念,“前卫·巴黎”是DS的品牌口号,但受限于产品、渠道等方面,DS入华5年其知名度并没有完全打开,消费者的认知也比较有限。

  “作为一个新进入者,这几年酸甜苦辣都品尝过了”

  总结近几年的发展,沈明均也坦言:“DS进入中国这几年很不容易,作为一个新进入者,这几年酸甜苦辣都品尝过了。DS从一个不太知名的品牌,到现在能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能够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我觉得也算是达到了作为新进入者的使命。”

汽车之家

  可以说,DS一直以来传递的品牌理念还是能够深入部分消费者心里的,品牌轮廓也很清晰。DS想表达的是“轻奢、时尚”的理念,从购买DS车型的车主口碑来看,大家对于DS代表的法式豪华还是有所认识的——表链式工艺座椅、半苯胺工艺最高等级真皮、天龙音响、前卫的造型设计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心。沈明均告诉我们,目前DS的车主,男性用户多于女性用户,职业上从事金融、IT产业的人员还是比较多的,车主也有着年轻化的趋势。可以说,DS的车主是追求时尚、比较接受新鲜事物的一群年轻人。

汽车之家

  但由于购车环境不断变化,只有品牌光环,没有有力的产品也是不行的。近年来DS的销量情况不是很理想,沈明均对于这样的市场表现有着自己的理解:“消费者可能没有完全认同DS的豪华理念,因为国人购车时会优先考虑车的尺寸,许多消费者有着‘买大’的心理。”我们看到DS产品的尺寸相比竞品处于下风,加上是个新品牌,也就造成了目前的情况。

  再次明确DS坚持豪华品牌不动摇的方向

  正是总结了此前发展的经验,2017年6月7日,PSA集团与长安汽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再次明确了DS坚持豪华品牌不动摇的方向,这也是股东双方给长安PSA团队提出的最高要求。沈明均深知做品牌的不容易:“品牌不是你说它是什么,用户就一定会觉得它是什么,我们还需要一个不断成长,不断地去坚持的过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今年上半年,DS做了两波精准的营销传播,从选择王凯代言到《欢乐颂2》的植入,DS通过明星效应再次回到了公众的视线,我们也看到了DS的一些转变。做技术的出身的沈明均在做品牌宣传上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做品牌我会按照做技术的思维模式来,若想达到一个品牌定位,我需要设定一个指标,并要实际测试达到了没,达到就OK,如果没达到说明肯定还有哪个地方是有问题的,我们要找到路径让它达到。”

汽车之家

  “我始终坚信搞技术的,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实际上不管品牌也好,不管什么也好都必须踏踏实实地做”,沈明均说道。我们也能够看到沈明均在管理中的一个务实的表现。未来DS的营销也将向2.0时代转变,相信以沈明均的这个理念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DS的品牌会做的更好。

  “中国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目前来看DS还是很有机会的”

汽车之家

  除了做好自己之外,市场环境也是决定DS接下来将如何走的关键因素。面对价格和级别不断下探的传统豪华品牌,沈明均很清楚的认识到DS目前体量和认知度的不足,但他也敏锐的看到了市场中存在的机会,“中国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目前来看我们还是很有机会的。”

  沈明均还表示:“DS因为对于时尚的强调,和其他几个品牌的受众群体还是有所区别的,我们的消费群体更趋于年轻、更趋于时尚,这块我觉得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去发展,我觉得对我们来讲这个市场足够大。”

汽车之家

  那么属于DS的市场有多大呢?沈明均也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的时候, DS品牌在中国市场要达到年销8万辆的规模,并在豪华品牌第二阵营里面,有一个比较好的位置。当然,想实现这个目标,没有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是不行的。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DS 7(海外)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