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先锋对话郁俊:广汽传祺新掌门的周年考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2016年7月1日,郁俊正式接棒广汽乘用车总经理一职。在众人眼中,郁俊是幸运的,因为彼时的传祺正是大家眼中的“香饽饽”,GS4的一炮而红在很多人看来正是对郁俊未来执掌传祺的加持,然而,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如今一年的时间过去了,郁俊是否能够带领广汽传祺守护好这片“江山”?郁俊对于广汽传祺都进行了哪些大刀阔斧的改革?被称为“爆款专业户”的广汽传祺还将有哪些新的产品布局?太多的好奇促使着我们走进广汽传祺,对郁俊进行他上任之后的第一次“周年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放慢”脚步 成功不止是销量那么简单

  ★ 郁俊:我给自己打85分

  和郁俊约定的对话时间被定在了6月20日,因为再过10天,就是他上任广汽乘用车总经理满一周年的日子了。尽管在这一年当中,低调的郁俊并没有频繁的出现在媒体面前,但他针对广汽传祺所制定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以及在米其林峰会上的精彩演讲,都让外界在看到他时多了一些探究的目光。而我们,则希望听到更多背后的故事。

汽车之家

  没有多余的寒暄,我们的对话便直接进入了主题。“如果让您给自己这一年的表现打分的话,您会给自己打几分?”听到我们抛出的这个问题,郁俊忍不住笑了起来:“85分吧,按照咱们中国人的标准,80分是及格,我觉得比及格稍微好一点。”这样的回答印证了之前大家对于郁俊的评价,那就是严格自律。在他这里,及格的界限从60分被自觉提高到了80分,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对于广汽传祺来说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 加速快跑的同时 广汽传祺需停下自我审视

  “我来了以后就是尽快的熟悉情况,进入角色,然后在原来传祺发展的基础上,针对传祺的现状作出一些改善和改革。其中包括怎么样更加注重品质,怎么样对我们整个品牌以及我们企业文化进行重新的梳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传祺是在高速发展,所以如果从合资企业过来人的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会觉得一个高速发展的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基础不扎实。”

汽车之家

  郁俊所说的这个问题也正是他来到广汽传祺之后最为担心的问题。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想要做大做强,扎实的根基是企业成功的根本。从0到第100万辆新车下线,广汽传祺仅仅用了6年的时间,这样的销量成绩的确令外界瞩目,但也正是由于传祺的发展速度过于迅猛,导致新产品不断推出,巨大的销量压力使得领导层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产品的更新迭代方面,这也使得广汽传祺的企业制度、流程标准、品牌文化等都与一些一流企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这一年我们在发展的同时,对于各项标准流程都进行了重新梳理,然后针对现有的体制进行了完善,并要求大家严格遵守,而对于先前没有的部分则去思考怎么样把它健全起来,我们整个团队都在做这个事情,因为对于传祺来说现在是一个很关键的时候,就是要夯实基础。”

  ★ 坚持品质第一 其他都可以让路

  与其他中国品牌相比,传祺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中高端领域的切入,让传祺比其他中国品牌多了一些突围的筹码,也增加了许多前进的路障。在诸多合资品牌的夹击下,一旦产品品质得不到保证,消费者的离去便会变得异常决绝,深谙企业生存之道的郁俊自然也很清楚这一点。

汽车之家

  “以前不管是为了生存也好,或者说是为了追求发展速度也好,我们有时候虽然说是品质优先,但在实际过程中却没有真正做到这一点。甚至在一些特殊时期会选择日程优先,这样往往会造成一个车型在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仓促上市。我们认为今后这方面应该真正做到品质优先,不管是日程还是销量,甚至成本都要为品质让路。”

  “品质优先”简简单单的四个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要拥有极大的勇气。2016年10月26日,传祺GS8正式上市,而该车在上市之前就已经拿到了八千辆的销量订单。在众人的眼中,从此传祺的手中又多了一张好牌。然而不为人知的是,这张好牌在被打出来前却是几经波折,“这个车型当时原计划是要在8月份上市,但是当时经过整个评估,认为还有一些课题没有完全解决,所以我们把上市日期推迟到了10月26号,我们坚持一定要严格达到我们的标准才让它上市。”

汽车之家

  正是对于产品品质的执着坚守,使得GS8在上市之后获得了极好的市场反响,并在上市当月接收到了过万的新车订单。作为广汽传祺第一款突破20万元天花板的产品,GS8的成功“上位”,改变了传祺依赖单一车型的现状,使得广汽传祺的中高端品牌之路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是,面对这样的成绩,郁俊依旧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因为在他看来,中国品牌想要真正赶超合资品牌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路要走。

  需发展核心技术 才能冲破外资壁垒

  今年5月31日,广汽传祺对外发布了一则《关于传祺GS8供应量调整的声明》,该声明称“由于GS8变速箱供应能力不足,我们不得不将今年5-9月传祺GS8的产量调低至约7000台/月。”消息一出,外界哗然。因为这一举动对于风头正劲的GS8来说无疑是泼了一盆冷水,而GS8的销量也在当月随着产量的调整而骤然直降,下跌了30%。一时间关于传祺销量下滑、为GS7上市让路等说法不绝于耳。

汽车之家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受到技术壁垒的阻挠,只能依赖进口变速箱的中国品牌绝不仅仅是传祺一家,诸如像长安东风一汽奔腾等这些中国车企也都在使用爱信的变速箱。据统计,目前进口自动变速箱在国内市场上的份额达到了78%,这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掣肘。

广汽乘用车 传祺GS8 2017款 320T 四驱豪华智联版

  “目前像GS8、GA8等用了这款变速箱的车型都有受到影响。所以我们GS7本来是准备6月份上市的,现在又推迟到8月份(最终定于8月26号上市),就是因为连GS8都满足不了,GS7肯定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最终决定将它的上市时间推迟到了8月份,按照目前的计划,9月份变速箱供应的问题可以解决,这样不会对GS7造成太大的影响。”

  那么,既然问题已经出现,“怎么办?”是摆在中国品牌面前的问题。这一点,我们不妨从国外品牌所出现的类似情况中吸取一些经验教训。在此之前,大众也曾遭遇过因变速箱供应商断供而影响产品销量的问题,对此,大众痛下决心大力发展自己的DSG双离合变速箱,以此来逐步摆脱对其他品牌变速箱的依赖,终于在2016年如愿登上全球第一宝座。

汽车之家

  由此可以看出,缺少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技术,是导致这一系列事件的根本原因。而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想要真正摆脱外力的影响,超越合资品牌,就必须要在“基本功”上下功夫,通过自主研发的不断提升,逐步培育自身的核心技术实力,填补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短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摆脱未来发展的壁垒。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不甘“受制于人”的广汽传祺已经开始着手布局自主变速箱的研发工作。据悉,未来广汽传祺的变速箱将采用爱信AT、7DCT和自主开发相结合,并根据市场竞品的推进情况适时升级变速箱技术。目前,番禺工厂内已建有变速箱工厂,产能扩建及后续变速箱工厂建设已在推进中。预计到2018年,广汽传祺有望开始量产自主变速箱,并逐步应用到旗下的所有车型中。

文章标签: 高端对话 带你懂行业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