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十九大车企献言——吉利汽车吕义聪

收藏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吕义聪,一名来自吉利汽车的汽车装配工。就是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吕义聪凭借着自己对于汽车的那份执着与热爱,一步步地从一名普通的汽车装配工人成长为全能的汽车装配达人,他甚至可以在两天时间里,把一辆车壳和一堆散装零部件组装成一辆整车。如今的他尽管只有35岁,却已经赢得了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诸多殊荣,除此之外,他还是吉利集团唯一的七星技师。勤劳奋进的吕义聪用自己的行动向众人诠释了真正的 “工匠精神”。今天就让我们共同走进吕义聪,听一听他在十九大期间的参会感悟。

汽车之家

  车评人:作为一个汽车人,我们想让您给我们讲讲,从您的经历来讲,过去五年内您所体会到的中国的汽车行业和您所在的企业,最明显的变化是什么?

  嘉宾:最直接的就是,因为我们是中国的品牌,我们对中国品牌在市场里的表现是很关注的,五年以前我们整个中国品牌合起来的市场占有率只有30%左右,而且就在这上下徘徊,五年以来我们通过国家的支持和帮助,整体份额已经提升到了40%以上,今年有望突破45%。而且可喜的是,今年我们SUV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60%,所以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我们也希望跟家电、手机行业一样,慢慢的让中国汽车品牌成为主流。我们自己也认为,中国的大市场即将是3千万体量的市场,这么大的市场,中国品牌的份额还这么少,所以未来应该属于中国品牌。

  车评人:也就是说您觉得它未来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对吗?

  嘉宾:对,而且很让人可喜的就是通过国家的帮助,好多政策,还有我们中国品牌自己的努力,产品也越来越强了,中国的老百姓也越来越认可,越来越喜欢,越来越爱护我们的中国品牌了,老百姓也希望我们中国品牌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产品做好,只要你产品做得好,老百姓就会买单,就会买你的车。

  车评人:对,是这样。像现在很多人说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这以前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问题,现在最近几年发展的比较迅速了,所以在创新领域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您能不能给我们谈谈,您现在所在的吉利汽车,在这方面都有哪些收获或者心得呢?

  嘉宾:您这个问题问得我有很多话想要说。过去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很多车子造不出来,通过改革开放,我们中国也能造车子了,但是造的车子确实产品的附加值、我们的造型、我们的新款推出能力以及我们工程开发的能力都是比较弱的,之前很多中国品牌都是在模仿、抄袭,但是最近十年,我们中国品牌通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积累,慢慢有了自己的研发体系。特别是从2012年开始,我们全面接手沃尔沃之后,双方协同开发。2016年的时候我们投资了几十个亿,打造了全新的研究院。

  过去我们中国品牌给国外的合资品牌代工,我们只是加工、制造,我们承担不了它的一些研发、开发等工作,核心技术我们也是接触不到的。但是我们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之后我们的新车型、整个平台,都是中方的工程师团队和我们沃尔沃团队联合打造的。这样除了把我们的产品平台做出来了,产品开发出来了,也锻炼了一大批、成就一大批的工程技术人员,我觉得这个时候和过去是不一样的。然后这几年通过我们中国品牌的努力,我们从装备、工艺方面,都和合资品牌是平视的状态了。十五年以前我有机会去参加现代的工厂,那个时候看他们的工艺,看他们的产量,看他们的设备,非常仰视,但是通过最近十几年的努力,我们的装备,我们的工艺,我们工厂的水平跟他们差不多了,包括供应商体系都跟他们是平起平坐的,所以从过去的仰视到现在的平视,未来我们还是要更加往前走一步,要超越他们。

  车评人:现在有一部分应该算是超越他们吧?

  嘉宾:对,像我们中国的SUV领域,第一名就是被我们中国品牌拿下的,不断的从二十几、三十几,现在是四十几发展,所以这个势头是很猛的。

  车评人:所以说还是有非常大的希望的,大家也是非常期待的。

  嘉宾:对。

  车评人:您像我们习总书记作的这个报告,您认为报告中的这些新提法、新举措、新方向,对咱们汽车行业或者各行各业的基层的工作者,有什么样的意义?您给我们讲讲您个人的心得体会怎么样?

  嘉宾:我的体会就是总书记的报告里提出的要加快汽车制造强国,要加快发展新兴的制造业,让我们的产业价值迈向中高端,确实是,我们整个制造业的量很大,但是我们的产业比较低端。汽车产品也是一样,过去附加值很低,我们也很感慨,制造业的利润比刀片还薄,辛辛苦苦在制造业干个几十年,不如在资本市场做个PPT,讲个故事,所以要把这个价值往上推,把我们的附加值要提高,这个需要一个综合的提高。一个是国家的政策要引领,这个报告中也提出,要发展我们的新兴制造业,把我们的价值推向高端。另外我们企业自身的创新和投入上面,在研发上面,在科技创新上面,包括一线广大的从业者方面,需要有工匠精神,需要敬业,需要具有好的品质,各个层面一起努力,我相信我们的制造业走向中高端,我们工业强国的梦想,肯定能够实现。而且总书记的报告出来以后,作为我们实体经济的从业者来说,也非常的受鼓舞,非常的提气,很有信心。

汽车之家

  车评人:像这个报告里面,您觉得对汽车行业影响最大的是哪一块?

  嘉宾:我觉得它一个就是清除统一的市场和货币竞争的障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因为过去像汽车,可能只是我们国企的参与,现在对民企都开放了,我觉得这个政策也鼓励和支持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也对提高整个汽车行业的活力有很大的帮助。目前销量较好的中国品牌,比方说吉利、长城等等,都是表现比较好的。将来大家进入一个真正的市场化,真正的去充分竞争以后,对于我们企业自主创新的主动性和活力,都会有更好的激发,对中国品牌汽车行业以后的发展,都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车评人:就是说我们的竞争环境更大也更广了。

  嘉宾:也更充分了。我们社会资本也可以进入到汽车产业来,进入到汽车销售、汽车配套、汽车装备等方面,各方面都可以充分进来,一下就活了。过去一段时间,国家对这个封得比较死,对投资规模、准入门槛都有严格的限制,现在市场就很公平,很公开。

  车评人:其实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

  嘉宾:对,虽然大家在一起充分竞争很残酷,但是真正的市场就是这样,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你追我赶,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家这种竞争的姿态,竞争的环境保持了以后,我们真正的水平才能激发出来。如果没有充分的竞争的话,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场灾难。

  车评人:对,就像一摊死水一样,需要激活。

  嘉宾:对。

  车评人:像现在制造业进入智能化的今天,我们很多时候在讲工匠精神,但是它的核心本质应该是自发的专心致志的做事,您是怎么理解这个工匠精神的,因为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提这个工匠精神。

  嘉宾:过去一段时间,我感觉社会风气一度很浮躁,我就说这是一个互害的社会,比方说我是农民,我就种有化肥、有农药的稻子,然后卖到市场去,而自己就吃那一亩没打农药、没施化肥的地里长的稻子。我是养猪的,就把吃了瘦肉精的猪卖到市场上去,自己吃土猪。如果我造汽车也是这种想法,我把有瑕疵的,质量不好的产品给用户,我们自己用好的,这样就是一个互害的社会。工匠工匠,就像匠人一样的雕刻产品,我们需要用雕刻艺术品的心态去对待我们的产品。

  车评人:怀着一颗敬畏的心。

  嘉宾:对,如果都是这种互利的心态,那我们的社会就是和谐美好的氛围,我们的各个方面,产品也好,社会关系也好,就是非常好的一个状态。而且我认为的工匠精神,不光是动手干活的这些人,造汽车有研发的、有采购的、有制造的、有销售的、有服务的,实际上在每个行业、每个岗位,工匠精神都是适用的。特别像我们的产品70%的质量是靠设计保证的,如果设计的时候就把结构搭出来,具体以后的可加工性,可维修性,那么就会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所以在研发的时候也非常需要工匠精神,包括后面在搞技术、搞改进的时候,也需要工匠精神。在管理中的精益求精,把成本怎么做到最低,把质量做到最好,把产量做到最大,这个也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可能只是一个词汇,但是这种精神,我觉得不光光是在我们干事干活的一个区域,我觉得所有的社会参与者,都需要有工匠精神。

  车评人:对,这是每个企业都应该去做的这一点。

  嘉宾:对。

  车评人:最后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在过去五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在逐渐的崛起,它一方面在于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抓住了SUV的风口。另外一方面是在于企业坚持正向研发和体系能力建设,您认为在下一个五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的机会在哪儿呢?

  嘉宾:我觉得还是坚持自主创新吧,坚持自己的产品力提高,通过产品力的提高,不断的造出让客户惊叹的产品出来,让竞争对手也惊叹的产品出来,不断的提高我们的销量,提高我们整个品牌的竞争力。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有机会,有信心,目前的90后、00后,对国外的品牌可能不像我们80后、70后对进口货那种仰视,现在只要你的产品好,只要你的造型好,你的东西我喜欢,就会去买单。我们是中国的品牌,我们更懂中国人,我们更懂我们的国情,所以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坚持我们的创新,坚持我们的原创,我觉得我们中国品牌是完全有信心的。

汽车之家

  车评人:那从产品的规划方面来看呢,因为我们乘用车包括有轿车,SUV还有MPV这几个品类。

  嘉宾:规划方面我觉得还是要全方位的,有的车企是一条腿走路,就靠SUV火一把,没有什么亮点,我们吉利SUV占45%,55%是其他的车型。未来我们吉利在MPV方面也会有布局,2019年还会有新车型的推出。另外未来的汽车产业肯定是电动化,我们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局部。不过完全的电动化,我觉得还是一个过程,在完全的电动化之前过渡,混动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案,这方面我们都有布局。

  车评人:等于我们还会有一个混动过渡的过程,对吧?

  嘉宾:对,像我们作为汽车行业内的人来看的话,完全的电动化至少还有20年的一个周期,20年内不可能完全突然的停掉,直接切换到纯电动。纯电动的很多瓶颈还没有解决掉,成本还居高不下,一个电池占整车成本的50%以上,用户根本是承担不起来的,而且没有国家的补贴,普通用户难以承受,企业也难以承受。

  车评人:像刚才您聊到中国品牌一个是在用户的了解方面,是占有一定的优势的,那在产品力这一块呢,还有什么优势能给我们介绍的?

  嘉宾:其实我们中国品牌,特别像吉利、长城、长安等等中国品牌,是比较优秀的中国品牌。现在随着我们国家在国际地位上的提高,我们跟世界的交流越来越多,我们跟国外的技术、人才整合方面,中国企业是很厉害的。未来,像我们吉利有很多非常牛的管理层、研发层,我们嫁接世界资源的能力,跟过去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技术方面没有任何可担心的地方。我们整个的工业的现代化方面,我们国家的装备制造业,能够整合世界上的资源也比过去强。再加上中国的品牌更懂中国,更懂国人,未来的年轻人懂文化、自信,这么多因素加起来,我觉得中国品牌的希望是非常美好的,只要我们把自己做好。

  车评人:说白了我们是集合全球国际化的力量,去为中国消费者服务。

  嘉宾:对,像我们现在的研发,过去可能都是我们自己在干,现在我们的团队,我们在上海有造型中心,在加州也有,在瑞典也有,我们吸纳了各个方面的能力,我们的团队,整个研发系统1万多人,5、6千是沃尔沃里面的团队,我们就是一个完全的国际化的团队,唯一问题就是我们的品牌比较年轻,相对来说积累的老牌设计师少一点,其他方面,在人才方面,在装备方面,在国际视野方面,整合国际资源方面,我们和一些大的外企相比,是没有任何感到自卑的地方。

  车评人:好的,非常感谢吕老师!

十九大车企献言——吉利汽车吕义聪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十九大车企献言
更多精彩内容:
眼见为实
企业财报
深评问道
文章标签: 十九大车企献言
收藏
+1
+1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