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十九大车企献言——长安汽车张永忠

收藏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张永忠,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级技能师,长安公司发动机制造厂维修调试工。凭借着多年来的造车经验,他靠一些自制的简单工具,为成千上万的长安汽车用户排忧解难。除此之外,他还是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技能带头人。这样一位扎根一线的“匠人”是如何感悟十九大的,十九大期间长安汽车张永忠接受了汽车之家的对话。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张老师您好,首先来跟我们聊一聊您这一次参加十九大都有哪些感悟?

  张永忠:感悟很大。我感觉这五年来我们国家变化的相当大,我们的日子也好过了,过得很舒心。说起出行的问题,就是堵车比较厉害,但相对而言随着交通的发展,老百姓的出行也更方便、快捷了,你像高铁很快的。出行方便了,生活肯定是美好的,有幸福感了。

  汽车之家:那您觉得这五年里边,整个汽车行业的变化是什么样子的呢?

  张永忠:我感觉整个汽车行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都有点跟不上时代了,发展太快了。以前我们自认为我们做的车已经很好了,但是如今再回头看五年前,那些车真的是不行,现在我们除了轿车和SUV之外,还开始做MPV、做纯电动车了,而且你像无人驾驶车我们也都有在做。

  汽车之家:那现在社会变化那么快,进步那么快,您觉得从您个人来说,您想怎么样去快速跟进这个变化呢?

汽车之家

  张永忠:感悟,要不断的学习,天天学,哪一天不学就退步了。因为大家都在前进,我如果原地踏步就是退步了。

  汽车之家:我知道您的职位是技能师跟发动机维修师,那么在您的日常工作中,您觉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呢?

  张永忠:这个变化我感觉用语言都难以表达清楚,以前我们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是没有那些智能设备的,所有的装配工作全部是靠手来完成的,包括螺丝钉都是一下一下用手拧紧的,你像我现在十个螺钉,二十个螺旋,它同时用机器一次就拧紧了,这在我们以前要分到二十次、三十次、四十次才拧的紧,非常智能。

  汽车之家:就是机械化增强了很多。

  张永忠:是的,现在感觉智能化已经可以代替我们人工操作了,还比方说以前我们开始做车的时候,所有零部件的清洗都要用车子推到一起,然后拿刷子一个一个刷干净,都是人工来完成的,非常耗时,现在全部都改成了设备清洗,节省了很多劳动力。

  汽车之家:那是不是这个变化对你来说也挺开心的,因为省事了不少。

  张永忠:肯定的,因为它又能保质保量,又快,还节省了很大的劳动强度。

  汽车之家:那现在很多人都在聊工匠精神,其实工匠精神说到底还是基于个人。所以您能不能跟我们说说您理解的工匠精神是什么样的呢?

汽车之家

  张永忠: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对待工作要踏实认真。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专一行再精一行。

  汽车之家:说的非常好。

  张永忠:对不对?把产品做到极致,这就是工匠精神。你像习主席现在也说了,要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我听到这句话就很高兴。我们最高指挥层,我们的国家都很重视技能人才了。当然,随之而来的也有压力,因为任何事情都不是靠一个人来完成的,我们是一个团队出来的,你像我们做了几十年,有几十年的经验积累,我们要想办法怎么让它传承下去。这就像是死水一潭,你不活动,死水都要发臭的。

  汽车之家:对。

  张永忠:所以我们要想着怎么传承下去,因为真正的技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学到手的,这需要慢慢的积累,一锄头想挖个金娃娃出来,是不行的,你表面感觉学到很多东西,久了不用它就忘记了。你像我们也谈不上干得好,就是坚持,我们以前那个年代,都不怕吃苦,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他就吃不下这个苦,所以说现在大家都在提倡工匠精神,就是因为缺乏工匠精神大家才去提他,这正好也是反映了一个现状。

  汽车之家:那你像我们做好了之后,心里边还是挺骄傲的对吧?特别是看到企业的变化,全新产品的推出。

  张永忠:是的,很有成就感,睡觉做梦都在兴奋。而且别人不懂的,你去把他教懂了,也是有成就感的。因为很多人没有前期的基础,你跟他说了很多遍,他还不明白,这时候我就会不厌其烦的再讲五遍、八遍,就是最基本的工作,一旦他们都明白了,就好了。

  汽车之家:那说到技术问题,我想问一下,现在汽车行业的队伍发展壮大了,有咱们中国品牌,有合资,有进口,您觉得中国品牌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张永忠:我们中国品牌现在不管在产品研发,还是在智能化方面,都猛追国外。当然,我们在高端汽车产品方面,和他们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差距在哪里呢?我们的产品在一些细节方面还达不到他们的水平,上次我碰到一个外国车企的人,他说我们的橡胶都比不上马来西亚的橡胶,为什么?因为我们橡胶耐久性没有其他国家的好,性能可能都差不多,但我们的橡胶可能用两年老化了,人家的可能是五年才变老化,所以短时间内可能都是好的,但耐久性可能就要差一点。

  汽车之家:对,但是技术方面,其实我们是有一定的跟进的,对吧?

  张永忠:对,我们的技术一直在跟进,说句内心话,我们的品牌已经上了很大台阶了,我平时经常到4S店去看看,4S店的维修师傅就跟我说,我们的产品做的好了,他们都要失业了,就说这句话。因为以前他们是不分白天晚上加油干,因为加油干他们有钱,现在我去基本上他们都在看电视,真的是一个质的飞跃。这也说明我们现在做得越来越好了,他们没得事做了。

  汽车之家:我们都说五年一个阶段,那在下一个五年,您觉得我们中国品牌的机会在哪儿呢?

  张永忠:我们的机会就是成本比它低,现在的进口车关税很高,我们汽车品牌只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它产能上去了,成本就降低了。而且我们的设备也先进了,智能化程度也提高了,在逐步开发的过程当中,有很多国内的产品,也逐步达到国际水准,所以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在品牌方面,我们是逐步让人们熟悉的。以前大家不认识这个车是什么车,现在我们用户多了,就等于在帮我们打广告,人家看到这个车子在街上跑得多了,就都来买这个车子了,我们的品牌是由广大的用户帮助我们来提升的。人家问这个车子好不好?消费者说好,这个品牌就推广出去了。

  汽车之家:所以说一个是我们的品质上去了,一个是我们的品牌打响了,对吧?

  张永忠:对,品牌是慢慢积累的,这个品牌千万砸不得锅,砸了锅就完蛋了,要十年、二十年才能爬得起来,摔了跟头都相当痛的。

  汽车之家:说的非常好,感谢张老师接受我们的对话!

文章标签: 十九大车企献言
收藏
+1
+1
最新文章
加载中